2010年6月12日星期六

手足口病

2010/06/14

香港近日出現多宗手足口病的個案﹐一位 35 歲的女護士﹐可能經由女兒感染腸病毒﹐引發腦炎而不治逝世。 手足口病在北美洲亦經常發生﹐但通常都只限於輕微的感染症狀﹐成年人因感染而死亡的個案非常罕見。 中國在 2008 年曾經出現手足口病的疫潮﹐12,000 多名兒童發病﹐30 人死亡﹐大部份是受到 EV 71 型腸病毒感染。
手足口病可以由多種侵襲腸道的病毒引發﹐包括柯薩奇 A16 型病毒 ( Coxasackie A16 ) ﹐EV 71 型病毒和人類庖疹病毒﹔6 月至 7 月是高峰期。 病毒感染力強﹐可以經過人與人接觸傳染﹐與及在接觸過咳嗽和打噴嚏散播的分泌物﹐口水﹑嘔吐物﹑糞便﹑水泡穿破漏出的液體﹐由手帶到口而受到傳染。 在日托中心﹑幼兒園﹑學校﹑公園和兒童聚集玩耍的地點﹐最容易散播和感染病毒。 病毒潛伏和醞釀一週後才會發病。 因為致病的病毒有多個品種﹐所以並沒有可以預防手足口病的疫苗。
在北美洲﹐手足口病的症狀比較輕微﹐許多染病的兒童仍然繼續上學﹐幸而並未引發過重大的疫情。 在東南亞地區﹐病童出現嚴重併發症狀的機會較大﹐所以應要留在家中直至退燒﹐與及口腔﹑手﹑腳的水泡和潰瘍完全收乾結痂才能上學﹐但病毒仍然會繼續經糞便排泄達數月之久。
手足口病經過約一週的潛伏期之後﹐病毒會由口腔和腸道侵入淋巴組織﹐再經過血液散播。 開始的症狀近似感冒﹑發燒﹑食慾不振﹑腸胃不適﹑和感覺疲倦。 一至兩天後﹐舌頭﹑牙肉﹑兩頰黏膜﹑咽喉都會出現痛點﹑紅斑和水泡﹐穿破後變成潰瘍﹐頸部淋巴腺亦呈現腫脹。 如果沒有受到細菌的感染﹐口腔內的潰瘍會在 5 至 7 天後開始逐漸痊癒。 手和足部亦會出現無痛的紅斑﹐逐漸演變成為 0.2 至 0.3 公分的水泡。 手足口病的症狀和演變過程相當明顯﹐要鑑定致病的病毒可以從口腔或手腳的水泡揩取病毒化驗。
嚴重的感染並不常見﹐許多兒童會因為口腔和咽喉疼痛而拒絕進食﹐而致出現缺水的症狀。 若果出現嚴重缺水﹑高燒﹑腹瀉﹑咳嗽氣喘﹑頸部僵硬和神智不清的症狀﹐則必須儘快送到醫院診治。 因染病而死亡的兒童通常比較年幼﹐死因包括嚴重的肺炎﹑心臟肌肉發炎﹑腦炎和腦膜炎。 病毒的侵襲能力﹐病人的免疫功能﹑氣候和衛生環境﹐可以導致不同程度的感染。
治療主要是減輕症狀﹐退燒﹑止痛﹑用稀釋的鹽水嗽口﹑使用局部麻醉劑減輕口腔和咽喉的痛楚﹐與及補充水份。 接觸病人後必須徹底清洗雙手﹐與及定期用 1 : 50 的稀釋漂白水將環境消毒。
日本宮崎縣近日爆發豬牛的口蹄症﹐雖然已經大幅屠宰患病和可能染病的牲畜﹐但仍然有繼續漫延的跡象。 導致動物口蹄症的 FMD 病毒和人類手足口病的腸病毒完全不同﹐雖然人類亦有偶發性的感染案例﹐但受感染的主要是豬﹑牛﹑羊﹑鹿等偶蹄類動物﹔老鼠亦會受到感染﹐加速病毒擴散的幅度。病毒感染力強﹐可以經過直接接觸傳染。 人類和狗沾染病毒後須然不會發病﹐但卻可以將病毒傳播。 病毒會對飼料﹐肉類製成品﹑盛載和運送的器具和車輛造成污染﹔而且長時間存活在泥土和草內﹐踐踏後亦會沾染上病毒而將病毒傳播﹐甚至可以經風向和水流散播。
在醞釀期間﹐母牛的產奶量會驟然下降﹐隨著出現口角流涎的症狀﹐ 牲畜的唇﹑舌﹑牙肉﹑鼻腔﹑乳頭﹑蹄筋和指縫都會出現疼痛的水泡﹐而且範圍逐漸擴散和潰爛﹐以致不能進食和站立不穩。 高燒和發炎可以導致死亡﹐但年輕健壯的牲畜大部份都可以痊癒。 可惜為了需要迅速清除病原﹐所有染病和鄰近的牲畜都要被屠宰和燒毀﹐以免繼續排放病毒。 受影響的區域亦會被封鎖消毒。 馬匹很少會發病﹐但如果踐踏過鄰近的草地﹐亦可能沾染上病毒﹐成為傳播的媒介。
口蹄症嚴重打擊畜牧業﹐導致重大的金錢損失﹐而且奶類和肉類產品亦會長時期遭受到禁運﹐甚至賽馬的參賽資格亦會受到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