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星期三

抗生素與傳染病 Antibiotics and infection

2011/09/12

(一)超級細菌出現的原因
1929 年 Alexander Fleming 發現青黴素, 1941 年盤尼西林提煉製造成功,治愈了許多細菌傳染病。 但隨著時間過去,須然研製了許多不同品種的抗生素,但醫院内卻出現了多種抗藥性的超級病菌;而且漫延到多人聚居的院舍和社區。 微生物種類繁多,例如過瀘性病毒、細菌、真菌和寄生蟲,都有共同的目標:繁殖、生長和傳播;兼且能夠克服環境上的障礙而繼續生存。 如果細菌遭遇到抗生素侵襲,就會改變遺傳基因使到抗生素變得無效,才能夠適者生存。
抗生素的使用率愈高,細菌呈現抗藥性的變化愈快速。 在醫院内,病況嚴重的病人,因爲免疫功能不足,特別容易受到感染,而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 一旦出現抗藥性的細菌,很容易造成交叉感染。 因爲培植細菌需時甚久,為了爭取時間,醫生經常要先選擇能夠對抗多種病菌的抗生素來救治病人。 如果藥物不能夠充份尅制造成感染的細菌,但卻消滅了其他無害的細菌,在缺乏競爭之下,有抗葯能力的細菌便會大量增生。 許多時候醫生亦會因應病人需求,給與抗生素配方來治療一些本屬於病毒感染的症狀。 抗生素亦經常出現在牲畜的飼料之中,用以預防動物受到感染,但卻導致更多的抗葯細菌出現。 長期進食少量抗生素的肉類,亦會導致人類腸道內的細菌出現變化。

(二)抗藥性肺結核菌
肺癆病在加拿大須然受到控制,但估計全球仍然有 1/3 人口受到感染,其中 1/10 會發病。 如果不能夠及時治療,肺癆病人可以經過咳嗽和打噴嚏散播帶有肺結核菌的小水滴,其他人吸入小水滴後就可能受到感染。 肺癆病在貧窮的發展中國家是一種致命的病症。 患有愛滋病的人士如果染上肺癆病,死亡率更高。 在過去 10 多年,加拿大每年仍然有 2000 多宗新症,而且數目維持不減。 患有肺癆病的縂人數之中,加拿大土著佔16%,而其他 63% 則出生在加國以外。 自 1987 年開始,美國經常發現能夠對抗多種藥物的肺結核菌,有些菌株更是無葯可治。 2008 年的統計,中國、印度和俄羅斯境内發現的多種抗藥性肺結核菌感染個案,佔全球的半數。 抗藥性肺結核菌出現的最大成因,是病人在病情稍爲好轉後就停止服藥,與及醫務人員選用的藥物不適當或劑量不足,和缺乏監控。 肺癆病如果不能夠根治,剩下的肺結核菌不但比較頑強,而且可能出現基因變化產生抗葯能力;患者更會繼續散播病菌,感染更多的人。
要減少肺癆病散播和更多的抗葯細菌出現,必須在肺癆病初發時,及早診斷和開始治療。 為有機會被感染的親屬、朋友、同事和同學做皮膚測試,如果轉變成爲陽性,就要服食預防肺癆病的藥物。 治療多種抗藥性肺結核菌感染,要使用較爲昂貴的新藥物組合,而且要持續服藥 8個月以上。

(三)困難梭菌感染
自從去年溫哥華島的醫院出現腸道困難梭狀桿菌感染的疫情之後,陸續有新的感染案例在其他醫院出現。 困難梭菌感染大部份發生在醫院之内,主要是因為經常要使用大量抗生素,特別是頭芽孢菌素、克林達黴素、Quinonone 類的藥物,與及高劑量混合多種抗生素的注射療程。 腸道内的正常細菌被消滅,加上病人的免疫能力下降,困難梭菌便藉機會大量繁殖和分泌毒素。 病人會感覺到腹部脹痛,嚴重水瀉。 進一步的腸道發炎,可能導致大腸阻塞和腫脹;甚至穿破,引發腹腔發炎、血液感染和休克症狀。 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減少使用抗生素,或依據養菌的結果,選擇適當和較短的抗生素療程。
如果醫院内的病人出現水瀉,我們會安排病人入住隔離病房,收集糞便樣本做細菌、病毒、和困難梭菌的病毒測試。 先為病人補充失去的水份,與及開始特定的口服或經輸液注射的抗生素療程;但困難梭菌亦出現少數的抗藥性變種。 止肚瀉的藥物會導致細菌滯留在腸道之内,而且增加腸道阻塞的機會。 益生菌的治療,例如乳酸菌和一些熱帶酵母菌,都有減輕水瀉的功效,但要持續服用 30 天。 一種新的治療方法,是從正常的近親糞便中提取適當的微生物組合,再注入病人的腸道之内,可以幫助恢復被抗生素擾亂的平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