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常見皮膚病症 Common Skin Diseases

2012/08/20

(一)濕疹

加拿大的成年人當中,有 10 至 15% 患有不同程度的過敏性皮膚炎,俗稱濕疹。 大部份濕疹都是從幼兒時候開始,呈現皮膚乾燥,皺摺和縫隙地帶非常痕癢,手肘窩和膝窩出現紅斑、脫皮與及因抓癢而做成的皮膚損傷和發炎變化。 4 嵗以下的兒童、臉龐雙頰、 前額、頭皮和下頷都會出現皮疹。 半數患有濕疹的人士亦會有過敏性鼻炎和哮喘等症狀,而且有遺傳的傾向。

一位 16 嵗的中學生,患有長期的濕疹,但以往只需要搽葯數天,皮膚的變化就會消退。 過去一週皮膚變得非常痕癢,手腕、手肘和前胸都出現紅斑,水泡和搔抓做成的破損;而且有黏液分泌和少量出血。 搽抹以往慣用的藥膏亦完全無效。 醫生建議在發炎的部位抽取樣本作細菌化驗,加強藥膏的類固醇份量,與及混合含有殺菌作用的消炎藥膏;晚上服用止癢的抗敏感藥物。 一週後複診,病人的皮膚症狀並沒有改善,而驗菌報告顯示皮膚受到金黃葡萄球菌感染。 醫生處方服用兩週抗生素,和繼續搽抹混合類固醇和抗生素的藥膏。 一個月後病人的皮膚稍有好轉,但仍然呈現發炎和抓破的變化。 當詢問及病人的學業和生活狀況,發現病人家庭出現重大的變動,因此安排心理和家庭輔導。 皮膚的病變,除卻受到天氣和環境變化、過敏反應、微生物感染的影響,更加會反映心理的壓力。

(二)暗瘡

青春痘或暗瘡的成因是因爲皮膚的毛孔出現蔽塞。 臉龐、頸、肩膊、胸和背部都會出現暗瘡。 青少年在青春期間大部份都曾經歷過暗瘡的煩惱,少部份女性更會持續至 20 嵗以後,特別是懷孕期間。 暗瘡可以從小粒的丘疹演變成爲白頭粉刺、黑頭粉刺、膿泡和較深的囊腫;如果處理不善和受到細菌感染,可能留下永久的疤印。

荷爾蒙的變化,導致油脂分泌增加和角質增生,將毛孔封閉,如果再受到初油酸菌感染,就會惡化成爲膿泡。 暗瘡的黑頭是因爲油脂氧化和凝聚黑色素,並不是因爲罔顧皮膚衛生或受到細菌感染。 食用朱古力或油膩食物並不會影響暗瘡的變化。 心理壓力亦不會導致暗瘡出現,但感覺煩燥時,許多人都會用手觸摸和擠壓暗瘡。 要減少暗瘡和發炎的變化,先要避免經常觸摸和刺激皮膚。

治療暗瘡的宗旨是疏通毛孔、減少油脂分泌、消滅造成感染的細菌,和減少疤印。 傳統的治療方法是局部搽上殺菌的藥膏、與及使用維生素 A 來疏通毛孔,但兩種藥物都可能會刺激皮膚,與及增加對太陽光的敏感反應。 口服的抗生素亦相當有效,但亦會導致感光作用和影響腸胃。 避孕藥和壓抑腎上腺男性激素分泌的藥物,對一些女性病人亦可能有幫助。 鐳射和脈衝光,加上感光的藥物,亦有助於消除暗瘡。

(三)腳癬

腳癬經常被稱爲香港腳,原因是英軍駐守香港的初期,在潮濕懊熱的環境下仍然穿著厚重的襪和軍靴,以致出現腳癬。 因爲在歐洲寒冷和乾燥的環境下並不常見,所以認爲是香港特有的皮膚病。

腳癬是因爲皮膚受到 Tricophyton 類的真菌感染,腳趾之間非常痕癢、出現水泡、皮膚脫落、龜裂、甚至會深入皮下組織,導致發炎和腫脹。 腳癬可以漫延至腹股溝,和因搔抓而影響其他皮膚部位。 皮膚敏感的人士特別容易受到感染。 部份人對真菌感染出現過敏反應,在手和胸腹部位出現紅斑和水泡。感染的模式通常是赤腳在潮濕的地面行走,例如澡堂和游泳池。 腳汗多和穿著不透風的鞋襪,亦都會導致腳癬的滋長。

輕微的腳癬許多都會自動痊愈,只需要保持足部的皮膚乾爽和潔淨。 局部搽上殺真菌的藥膏,早晚一次,可以加速消除腳癬,但若果要減少復發的機會,應該在症狀控制之後繼續搽藥 4 個星期。 深層的感染可能需要服用抗真菌的藥物 8 至 12 週。 如果皮膚破損後同時被細菌入侵,就要加上抗生素的療程。

預防腳癬必須注意個人和環境的衛生,不要共用毛巾和拖鞋,定期清潔澡塘和游泳池的地面。 減少腳汗,保持乾爽與及選用較薄和透風的鞋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