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星期三

旅遊腹瀉症狀 Traveller's Diarrhea

2012/08/13

暑假即將完結,許多父母都會帶同子女在開學前出外旅遊。 中國沿岸和東南亞今年都比較酷熱,而且出現風災和雨災。 水淹過的地區,食水可能受到污染,旅遊人士必需先作預防。 加拿大本土發生的腸胃炎,大多數屬於病毒感染,例如諾沃克和輪狀病毒,只要處理洽當,補充水份,大部份都會不藥而癒。 到東南亞和熱帶地區旅遊超過兩週的人士,半數會出現腹瀉症狀,而且大部份發生在假期開始的首數天,主要是因爲飲食不慎。 八成以上在旅遊期間出現的腸胃炎,病因都是細菌感染。 即使出生於東南亞,但移民後對病菌的抵抗能力會隨著時間退減。 其他高危人士包括胃酸分泌不足,或因爲服用胃葯而分泌受到壓抑。 曾經動過腸胃手術、免疫功能退減、長者和兒童、有嚴重旅遊腹瀉的病歷、與及為飽口福,勇於嘗試各種食物的旅客。 患有心、肺、肝、腎、腸道和糖尿病等長期病症的人士,亦必需在旅遊前和醫生商討,加強保護。

口服的 Dukoral 疫苗,可以減少受到分泌毒素的大腦桿菌,與及霍亂孤菌感染的機會。 適用於成年人和兩嵗以上的兒童。 在出發前兩週開始服用,在七天間隔期間先後服用兩劑。 如果在 5 年内曾經服用過疫苗,則只需要服用一劑加強免疫能力。

從熱帶地區旅遊歸來的旅客當中,經常發現受到傷寒或腸熱症的感染,但在加拿大本土出現的傷寒感染案例則並不多。 在印度和泰國,傷寒症狀仍然相當普遍,水災後的地區亦會爆發疫症。 傷寒症狀是因爲受到沙門氏桿菌感染,細菌經病人的尿液和糞便排出,再經手口傳染;亦可以經過蒼蠅和蟑螂傳播,污染食物和食水。 到高危地區探訪親友,自身免疫能力下降,與及進食未煮熟或不潔的食物和飲品,都會增加受到感染的風險。

受到沙門氏桿菌感染後,症狀通常在一至三週之後出現,但藴釀期可能長達 60 天,而且部份人受到感染後並沒有症狀,但仍然會排放病菌。 症狀包括發高燒、頭痛、混身不適、食慾不振、乾咳、腹痛、腹瀉,但亦有大便鬱結。 較嚴重的感染可以導致持續高燒、紅疹、心跳緩慢、肝脾腫脹,若果沒有適當的治療,死亡率高達 16%。 如果病人曾經到過疫區旅遊,或接觸過患有傷寒病症的人士,而出現疑似症狀,在抽取血液和糞便樣本檢查之後,就要立即開始抗生素治療。 13% 的沙門氏桿菌呈現多種抗藥性,但治療不能夠躭擱,待細菌檢驗報告抵達後可以再作調整。 在出發旅遊前一週内服食 4 次預防傷寒的口服疫苗,可以減少受到感染的機會。

遊輪假期近年相當流行,因爲經常都作減價推廣。 人多聚集的環境,如果有乘客患有傳染病症,很容易就會散播病菌和病毒,導致多人的感染。 當超過 2% 的郵輪乘客患上近似症狀,就要向衛生署和疾病控制中心匯報。 諾沃克類的病毒,有多種不同的基因類型,大部份都可以導致急性的腸胃炎症狀;而且只需要 10  粒病毒就可以引發症狀。 潛伏期約 24  至 48  小時,病人感覺不適,噁心、嘔吐、腹部絞痛和肚瀉、亦有病人出現發燒、發冷、肌肉痛和頭痛。 若果能夠妥善控制症狀和補充水份,症狀通常只會持續一至三天,但年長人士、幼兒和患有長期病症的人士,必需要慎防脫水的危險。

諾沃克病毒是經過嘔吐物和糞便傳播,除卻人手接觸後傳到口,更可以經過人與人的接觸、嘔吐物化為水霧污染環境、與及食物和水被污染而散播。 因爲諾沃克病毒的品種繁多,即使曾經受過感染,對新的品種仍然沒有免疫能力。 病毒感染亦可能出現在食肆、護理院、醫院和托兒所。

要減少傳染的機會,患上腸胃炎的人士應要自我隔離直至痊癒後的兩天。 在旅遊期間避免進食未煮熟的食物,尤其是貝殼類海產。 大小便之後和進餐前都要清洗雙手。 服務人員必須妥善地清理嘔吐物和糞便、污染的衣物和器皿,與及進行環境消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