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星期四

昆蟲螫咬

2012/08/27

(一)蜂螫的過敏症狀

近日有許多病人因爲被黃蜂或蜜蜂螫傷後,出現過敏反應而需要到急症室接受診治。 除卻局部出現紅腫、痕癢和刺痛以外,有 0.5% 的病人對蜜蜂和黃蜂注入的毒液特別敏感,免疫系統產生過度反應。 症狀包括混身痕癢和出現風疹,臉龐、嘴唇、口腔、舌頭和咽喉的黏膜腫脹,氣管縮窄以致呼吸困難,甚至演變成爲過敏性休克,呼吸道阻塞和血壓驟降。 如果不能夠立即救治,可能因爲缺血缺氧而死亡。

如果曾經有過敏反應的病歷,家裏配備有腎上腺素,在過敏反應開始時便應要立即注射,如果在 5 至 10 分鐘之後仍然沒有改善,再重覆注射一次,與及致電 911 求助;不要猶豫耽擱時間。 腎上腺素有增加心跳、提升血壓、抒張氣管、與及減輕痕癢和紅腫的功效。 在急症室,醫護人員會供應氧氣和輸液,加上注射抗組織胺和皮質類固醇。 病人需要接受觀察直至症狀穩定。

近年一些健康食品公司推廣服食蜂花粉,認爲有提升新陳代謝、抗敏感、滋補強身和減肥等等功效。 正宗的蜂花粉含有蜜蜂收集的花粉顆粒,但亦可能含有其他經空氣傳播的花粉,與及蜜蜂的唾液。 對花粉和蜂螫有過敏反應的人士,應該避免服用。 天然產品未必一定安全,效用亦有待考證。

(二)蚊的噬咬

雌性的蚊必須吸取血液才能夠產卵。 當雌蚊噬咬皮膚的時候,會乘時注入唾液。 雌蚊的唾液含有破壞性的蛋白酵素,防止血液凝結,方便吸取血液。唾液中的蛋白質,亦可能導致局部或更嚴重的過敏反應。 過敏反應包括立即或延遲出現的痕癢和紅腫。 部份人會出現較嚴重的反應,噬咬過的部位出現水泡、皮下瘀傷、 甚至整個手臂或腿部都會出現浮腫 (Skeeter 症候群)。 少部份人被噬咬後可能會引發風疹和全身的過敏反應,哮喘症狀,甚至過敏性休克。

蚊亦是傳播疾病的媒介,包括在熱帶發生的瘧疾,與及北美洲近年發現的西尼羅病毒。 大部份人即使受到西尼羅病毒感染,都沒有明顯的病變,但 20% 可能會出現近似感冒的症狀,例如發燒、頭痛、畏光、混身不適、噁心、淋巴腺腫脹和紅疹。 150 個受感染的人之中,可能有一宗演變成爲腦炎。 本省政府會定期收集蚊的樣本用來測試病毒。 蚊更能夠將病毒傳染給雀鳥和其他牲畜。 烏鴉受到西尼羅病毒感染後,許多都會死亡,所以如果發現有死烏鴉,可以致電 1-888-9685463 匯報,反映病毒的肆虐程度。

預防勝於治療,清除污水和積水,可以減少蚊的滋生。 在黎明和傍晚時間減少外出,或穿著淺色的長袖衣服和長褲。 噴上防蚊水,成年人可以用 30% 濃度的 DEET 製劑,兩嵗以上的兒童可以用 10% 的 DEET 防蚊水。

(三)床蝨

床蝨以往被認爲是骯髒和居住環境欠佳的象徵,但自從 2010 年,卻屢次出現在紐約市的醫院、酒店、和著名的時裝店。 在急症室接收的病人當中,一些疏於照顧衛生和久未清理居住環境的人士,亦經常發現受到床蝨侵襲。床蝨在生長過程之中,必需定期吸取血液補充,而特別嗜愛人血。 床蝨在黑暗環境内較爲活躍,但如果十分飢餓,則任何時間都會出動。 床蝨在攝氏 16 以下,會進入半休眠狀態,減少活動,但卻能夠生存更久。 氣溫必需低於攝氏負 32 度,或超過 46 度以上,床蝨才會自動死亡。 將被褥曝曬亦未必能夠清除床蝨,較理想的方法是使用乾衣機加熱烘焗 10 至 15 分鐘。 床蝨噬咬時會同時在皮膚上刺穿兩個洞孔,一條管道注入含有麻醉和抗凝血作用的唾液,另一條管道吸取血液;所以很難感覺到被噬咬。 吸血約五分鐘後,床蝨就會脫離皮膚回歸匿藏的縫隙。 被噬咬的皮膚會留下紅點,而且可能導致局部的過敏反應。

床蝨經常匿藏在木板的縫隙、床墊的邊線、床墊之内,與及週遭的陰暗地點。 要減少床蝨可以更換床墊,或用不容蝨透過的被單將床墊覆蓋。 將週遭的縫隙和洞孔填補,與及將房間徹底清潔和噴曬殺蟲劑。 床蝨對普通的殺蟲劑可能產生抗藥性,但 DDT 的毒性太強與及會造成環境污染,所以最好請滅蟲公司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