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星期六

傳染病危機 Emerging Threats of Infection

2014/07/07

(一)近年出現的細菌和病毒疫症
1928 年弗萊明發現青素有抗菌作用,開始了抗生素時代。 盤尼西林和其他抗生素相繼出現,治愈了許多性傳染病,皮膚感染和肺勞,拯救無數生命。 在抗病病毒感染方面,新的藥物組合,成功地控制了愛滋病和病毒感染導致的肝炎,減輕病人症狀和延長壽命。
但在過去兩年,卻陸續出現多宗細菌或病毒感染的疫症:例如 2013 年美國發現 30 萬多宗因爲壁蝨叮咬而傳播的細菌感染 Lyme Disease 2013 年發現 4 萬多宗百日咳和 2 千萬宗諾沃病毒感染。 紅麻疹、德國麻疹和腮腺炎病毒亦間歇性變得活躍。 中國出現新的禽流感 H7N1,而中東地區則出現中東冠狀病毒感染 (MERS),而且有兩宗回美國。 隨著旅遊的興旺,遊客可能在感染的藴釀期間將病毒或細菌傳播到目的地。
疾病控制中和世衛合作,追尋新病毒的來源和傳途徑,改善蒐集資料的機制、增設專責檢查病毒的實驗室、將疫症的進程儘快向大衆公佈。 提供阻止病毒漫延的指引、指導機組服務人員、邊境海關和救護人員匯報和隔離可能患病的旅客。 使用最新的科技分析病毒的 DNA 組合,可以幫助瞭解病毒的性質和是否出現蛻變。
(二)禽流感和中東冠狀病毒感染
禽流感 H5N1 H7N9 目前的感染模式大部份仍然是經過接觸帶有病毒的禽鳥,甚少經人傳人的個案,但專家認爲如果病毒的 HA (Hemagglutinin) 部份出現變動,加強依附人類表層黏膜細胞的能力,就可能爆發大規模的疫症。 如果旅客在發病前 10 天内曾經到中國旅遊,而出現嚴重的呼吸道感染症狀,包括高燒、咳嗽和氣速、X 光呈現嚴重的肺炎轉變,必需要隔離治療。 部份病人可能惡化至呼吸宭厄、多個器官衰竭和休克狀況,難以救治。 確診的方法是從鼻咽喉抽取樣本化驗。 口服的特敏福 (Tamiflu) 和經鼻吸的樂感清 (Zanamivir) 都有壓抑病毒的功能,但必需儘早開始使用。
中東呼吸道冠狀病毒感染症狀 (MERS) 亦包括高燒、咳嗽和呼吸緊促。 如果發病前 14 天曾經到過亞拉伯和鄰近國家旅遊,就要採取嚴格的隔離措施。因爲病毒可能經過小水滴和空氣傳,所以病人需要入住裝備有負壓力的隔離病房,而醫護人員亦必需嚴格遵守隔離措施。  確診的方法是抽取呼吸道分泌和血液化驗。 目前尚未有確實有效的治療方法,但根據治療 SARS 的經驗,如果能夠及早開始干擾素和 Ribavirin 的治療,可能有壓抑病毒分化的功能。 MERS 可能經過人傳人感染,或接觸過帶病的駱駝而受到傳染。
(三)抗藥性腸道細菌感染
醫院内抗藥性細菌感染有不斷上升的趨勢,近期對碳青黴烯類抗生素 (Carbapenem) 有抗藥性的腸道菌 (CRE) 感染個案亦持續增加,而且經常侵襲患有重病,需要深切治療,或身體荏弱需要接受多種治療的病人。 CRE 感染的死亡率高達 50%, 因爲 Carbapenem 類抗生素已經是最新的藥物,再沒有其他藥物可以控制 CRE 的感染。 醫院已經採取相應的措施,例如加強隔離帶菌的病人,醫護人員要經常洗手,為病人用消毒藥水抹身,與及減少不必要的治療程序,例如插入放尿管。 從其他院舍移送到急症室的病人,亦需要接受例行的細菌篩檢。
艱難菌感染 (CDI) 對英國、美國和加拿大的醫療體系造成嚴重的困擾。艱難菌感染增加的原因,是因爲對經常用的抗生素Fluroquinolone 和 頭孢菌素產生抗藥性。艱難菌可能寄居在人體的腸道之内,因爲過度使用抗生素以致腸道内細菌失去平衡,艱難接菌乘機滋生而造成感染。 若果能夠減少使 Fluroquinolone 和頭孢菌素,採取適當的消毒措施,艱難菌的感染機會自然下降。 雖然有其他的抗生素可以壓抑艱難菌,但治療未必有效。 近年針對經常復發的艱難菌感染,研究使用注入正常糞便樣本的治療方法,希望能夠回復腸道内的細菌平衡和抗菌功能。 捐贈糞便的人士必需接受傳染病篩檢,而糞便内不能帶有有害的細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