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星期四

暗瘡 Acne

2015/04/13

() 暗瘡形成的原因和類別

許多人都曾經被暗瘡困擾,北美洲 80% 90% 的青少年都會長出不同程度的暗瘡。 暗瘡可以在青春期間前後出現,而且半數會持續至 30 或以後 暗瘡的成因主要是遺傳傾向, 吸煙會令到暗瘡增加和惡化;但與個人清潔衛生和曬太陽的習慣無關,飲食模式亦沒有直接的影響。

暗瘡通常出現在皮膚油脂腺分泌較多的部位,例如龐、肩膊和上半身。 暗瘡形成的原因是毛囊和皮脂腺受到賀爾蒙刺激加快增生,油脂和角質分泌增加導致毛孔堵塞,如果再受到皮膚上的初油酸菌感染,就會發炎腫脹。 初期的暗瘡,由小粒的丘疹,演變成為白頭和黑頭粉刺,大部份出現在前額、鼻翼和兩邊面頰。 如果妥善處理,不會留下疤印;但許多年輕人都會擠壓暗瘡以致發炎,變得紅腫。 囊腫類的暗瘡是因為細菌感染形成濃庖,導致永久的皮膚損毀和疤印,而且有遺傳的傾向。

治療暗瘡的方法因人而異,先要評估暗瘡的嚴重程度,引發暗瘡的原因,病人的年歲和性別,服用藥物的影響。 如果女性病人出現嚴重的囊腫暗瘡變化,加上經期不調毛髮過濃,就要檢查內分泌和遺傳基因。

() 治療暗瘡的程序

尋求治療暗瘡的病人,可能是因為突然出現許多暗瘡;或嘗試過自己購買的藥物,並無成效;或因為暗瘡出現在特別顯眼的部位,感覺困擾。 醫生治療的方針,是控制症狀,和減少造成永久的疤印。

健康生活、充足睡眠、定時進餐、多喝水、經常做運動,都有助於減少賀爾蒙的波動,增進整體和皮膚的健康。 但要減少暗瘡留下疤印最重要還是避免用手指擠壓,導致更多的損害和增加感染機會。 初期輕微的暗瘡可以用溫和的清潔液或皂清洗,但要避免過度刺激皮膚。

Benoxyl peroxide 的製劑,可以減少皮膚上的細菌,但少部份人可能有敏感反應。 醫生通常會建議使用局部搽的維他命 A 酸產品,有助於清潔毛孔,加速換皮膚新陳代謝。 較嚴重的暗瘡,醫生會處方口服的抗生素,例如四環素或紅霉素,但服藥後要避免曝曬。 年輕女士因為賀爾蒙波動引發的暗瘡可以服用一些特定調節經期的避孕藥,或一種壓抑上腺賀爾蒙的藥物“安體舒通”Spironolactone 嚴重的發炎或囊腫形暗瘡,醫生會考慮處方内服的異維 A 酸,但藥物有許多副作用,可能引發腸炎、抑鬱症狀、損害肝臟和胚胎。 局部搽上藥物結合光波治療,亦相當有效。

() 暗瘡疤印的治療方法

治療暗瘡必須要有耐心,每一個療程都要持續 3 個月或以上,除非皮膚變得太過乾燥或出現過敏反應。 較嚴重的暗瘡可能會留下疤印。 紅斑通常會逐漸消退,但如果留下黑褐斑或凹陷的疤印,則需要進一步的治療。 要減少結痂反應,避免擠壓瘡疤或暗瘡,因為只會將細菌迫進更深層的皮膚。 減少曬太陽,因為紫外光會導致黑色素細胞凝聚在疤印之下;外出前要搽上適當的防曬護膚用品。 維他命 E 油和其他油性化妝品會導致毛孔閉塞,阻礙皮膚新陳代謝,對疤印有害無益。

結痂過程從發炎後局部微絲血管增生始,出現紅印,損毀的皮膚會被膠原蛋白填補;收縮之後變得凹陷。 容許最少一年的時間,讓身體的自療功能修復損傷的部位,許多疤印都會逐漸縮少和平復。 如果色素凝聚,可以使用曲酸 (Kojic acid) 或熊果苷 (Arbutin) 等藥物漂白。


磨皮手術近年已被鐳射換療程取代,借助電腦和鐳射的準確度將老化的表層皮膚細胞迅速氣化移除,刺激皮膚從新生長,重組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令到皮膚變得較為光滑和平坦。 凹陷部位,可以局部注射透明質酸凝膠填補,但要每 4 6 個月填補一次。 增生變厚的疤痕,則需要借助類固醇藥物壓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