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星期日

安寧護理 Palliative Care

2015/04/06

() 極治療和安寧護理的分別 

開始臨床實習時,資深的教授醫生總會重覆導,對抗疾病要從預防開始。發病之後有時候可以根治,但通常只能夠控制和紓緩症狀,但最重要還是安撫病人和親屬,幫助他們瞭解情況和減少憂慮。 如果病人彌患重病而情況欠佳,醫生、護士和社工會約病人至親一起商討,解釋病情,讓他們有所準備。 

在不同醫療制度之下,醫生治療疾病的宗旨可能並不一致。 一些無法根治的病症,若果採取過於積極的治療,例如風險大的手術,電療或化療,結果只會增加病人承受的痛楚和不適,並沒有成效。 療治的重點在於消除疾病,安寧護理則著重於病人的感受。 安寧護理並不是忽視病症,而是幫助抒解病人身體和感受到的痛楚和不適,協助病人和親屬改善生活質素。 

美國麻省綜合醫院的一個研究發現,在治理剛發現但已經屬於晚期的肺癌病人當中,半數接受標準肺癌療程;半數除卻標準治療以外,更提供適當的安寧護理。 在開始數週兩組病人的心境和生活質素並沒有明顯差異。 但 12 週以後,須然症狀持續惡化,但接受安寧護理的病人比較能夠適應,抑鬱症狀較少,生活狀況亦較佳。  

() 病人進院時對心肺復甦急救的要求 

當病人需要留院治療,醫生都要和病人或能夠為病人作出決定的親屬相討,一旦病情惡化,病人呼吸或心跳停頓,是否需要繼續搶救。 醫生先要知道病人對急救的認識和觀念,曾經表達的意願或已經記載下的指令。 即使在最理想情況之下,失去心肺功能的病人 經過急救後能夠生存的比率只有 19% 若果在醫院以外發生,急救能夠回生命的比率只有 8% 如果病人和親屬難以作出決定,醫生會根據病人行動能力、日常生活上的運作、是否需要依賴別人護理、進食的本能及神智清醒的程度作出評估。 一位長期臥床、不能坐起、日常生活和進食完全需要別人幫忙、但開始拒絕飲水或進食的病人,一旦陷入昏迷而需要急救,成功率低於 10% 醫生就會按評估的結果作出建議;但最終仍然以病人或親屬的決定作為依歸。 不進行心肺復甦急救並不是放棄治療病人。 病人仍然可以要求進行所有需要的手術和醫藥治療;或選擇只需要心的看護和家人的關懷、補充水份、止痛和退燒。安寧護理的宗旨是在病人剩餘的短暫日子內,由專責提供安寧護理的團隊支持,幫助病人和親屬面對困難、消除痛苦和疑慮,安地渡過最後的日子。 

() 安寧護理的目標 

在安排安寧護理之前,醫護人員首先要評估病人的狀況是否急劇惡化,或健康出現警號,例如體重驟降,在 6  個月內體重下降超過 10% 失去行動和獨立日常生活的能力。 氣喘、吞咽困難、和神智昏亂。 彌患末期病症的人士,活動功能是最重要的指標,若果需要臥床休息超過半數時間,壽命通常只有個月。 其次是症狀的嚴重程度,例如評估痛楚的參考指數:0 - 1 度是無痛或輕微不適。 3 度是在看電視或閱讀時可以暫時忘記痛楚。 5 痛楚影響大部份的活動,再不能夠鬆弛投入。 5 度以上的痛楚難以承受,而 10 度是經歷中最難抵受的痛楚。

醫護人員會和病人及親屬商討病情的進展和預期可出現的變化,幫助他們瞭解病況。 根據病人的選擇和冀求訂下治療的目標。 兼且會鼓勵病人指派一位能夠代表病人決策的親屬,在病情惡化或情況急時可以作出決定;或請病人預先對急救和護理的需要作出指示。 在治療方面,除卻指導病情較輕的病人繼續運動、攝取營養、足夠的睡眠和休息;兼且會提供止痛和其他抒緩症狀的藥物、維持大小便暢通、與及提供心理輔導、安撫病人的情緒和恐慌,幫助病人和親屬適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