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Medical information in Mass Media 傳媒與醫療資訊

2015/04/27

() 美國電視醫療節目的準確性

近日有報導,一些電視主辦的醫療資訊節目,擁有超過 2 百萬觀眾,但提供的資料並未經專家審定。 英國醫學雜誌 BMJ 評估美國兩個最受歡迎的醫療節目,其中一個主持人是一位心臟和胸肺手術專科醫生,但節目主要推介生活模式的改變、運動和一些特別飲食餐單。 英國醫學雜誌發現節目中提供的建議,46% 有足夠的證據支持,14% 可能與事實不符,39% 並無根據。 另一個節目由一組醫生主持,每日一小時,介紹新的醫療和健康資訊,兼且節目內有獎品贈送。 英國醫學雜誌的評價,節目內的資訊,63% 有證據支持,14% 可能不對,24% 並無根據。

美國人平均每日觀看電視節目超過 5 小時,推廣醫療健康的節目收視率達到頭五位。 電視是非常重要的資訊工具,和其他新聞、時事報導一樣,健康資訊必需有高的質素、詳盡和準確。 但基於節目的趣味性和對觀眾的吸引,主持人可能側重於表演方面,而忽略了醫生必須務實和不能夠誤導。 英國醫學雜誌對兩個節目的結論是沒有充足的資料來支持建議的成效與及衡量益處,半數的建議更缺乏證據支持。 節目主持人更沒有提出介紹的資訊是否有個人的利益牽涉。

() 互聯網提供的健康資訊

因為互聯網的便利和許多人都擁有電腦或手機,搜集健康資訊非常容易和快捷。 近年醫生面對最大的問題除卻病人多,時間不足,以致影響彼此的關係以外;要應付一個有先入為主錯誤觀念的病人,更加耗時和容易出現衝突。 急症室亦經常接收一些症狀輕微但因為受到資訊影響而來尋求解釋的病人,例如年輕、沒有心臟風險,但偶然胸口不適,而擔心是心臟病突發的病人。

北美洲超過 70% 的成年人經常使用電腦,其中 80% 以上會搜尋有關健康的資訊。 許多症狀都有共同之處,而往往因為捕風捉影,自我診斷以為患上嚴重的病症。 Youtube 提供許多有關健康的影片,例如腸炎症狀,但大部份提供的資訊並不詳盡。 一位年輕肛門出血的病人,探肛檢查顯示痔瘡發炎,但仍然強烈要求安排大腸窺鏡檢查,甘冒不必要手術和痲醉的風險。

一些藥廠或醫療機構, 在網上廣泛宣傳,借助專業的演員,裝扮成病人作出見證。 亦有一些另類治療團體,對傳統醫學不信任和攻擊,提供偏方和未經證實的治療方法。 如果要尋求可靠的健康資訊, 可以試用疾病控制中心 CDC 和 本省 Healthlink BC 網頁。

() 健康新聞網的宗旨

健康新聞網已經歷時超過 10 年,每一段都是先預備講稿再灌錄,希望能夠減少錯誤。 講稿亦在 www.doctorsze.com 的網頁同期刋登,文章之後可以留言,希望大家能夠指正錯誤。

1998 年英國一位醫生在檢查 12 個腸道發炎的兒童之後, 發現其中 10 個患有自閉症,8 個兒童的父母認為自閉症出現在接受綜合痲疹疫苗 MMR 注射之後。醫生在缺乏證明之下就召開記者招待會,建議停止使用 MMR 疫苗,要將 3 種疫苗分隔一年以上注射。 傳媒廣泛報導,以致許多父母拒絕為子女注射痲疹疫苗。 及後 1991 1998 徵用 50 多萬兒童作為對象的研究,確定注射綜合痲疹疫苗並不會增加患上自閉症的機會。 滿地可亦作出相約的研究,得到同樣的結論,但研究的結果並沒有得傳媒關注。
 
牛奶一向被列為有營養的食品,但 2014 年英國醫學雜誌發表的報導,卻發現成年人如果每天喝多過 3 4 杯牛奶,血液中的發炎和氧化標記上升,而骨折和死亡率亦稍為增加,但發酵過的奶類產品,例如酸乳酪則有益身體。 暫時懷疑可能是基於牛奶內的乳糖和半乳糖;但尚待一步證實。 醫學日新月異,希望能夠借少少的空間報導更多新的健康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