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星期日

勃起功能障礙 Erectile Dysfunction

2015/03/30 

( )  導致男性陽萎的主要原因

男性勃起功能障礙,俗陽萎,是指男性的陰莖不能達到或維持足夠的硬度來完成性行為。 北美洲的統計,40 70 歲的男性有半數受到困擾。 因為涉及男性的尊嚴和私隱,大多數患者都感覺難於啟齒,以致諱疾忌醫。 

醫生對陽萎問題特別關注的原因,是基於導致陽萎最重要的生理病因是心臟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影響局部血液循環,或導致陰部血管栓塞。血管的病變可能同時出現在心臟和供應腦部血液的血管。 其他原因包括神經組織受到破壞,例如前列腺手術或脊骨創傷。 雄性賀爾蒙分泌不足,例如睾丸功能受損。 藥物的影響,例如尼古丁、一些抗抑鬱、壓抑神經系統和雄性賀爾蒙分泌的藥物。 血液內鉀質不足,食水被重金屬污染都可以引發陽萎。 患有長期疾病,體能欠佳,與及年紀老邁,亦較多出現陽萎的現象。  

心理因素,包括疲累、感覺無能和惶恐、嚴重的精神壓力、兩性關係惡劣,不能夠挑起情慾。 陽萎亦可以導致抑鬱和失去信心,男性的形象受損;伴侶之間的關係變得不協調。 但若果身體機能正常,接受適當的輔導、減壓、甚至安慰劑治療,都可以改善症狀,回信心和美滿的性生活。 

() 治療男性陽萎的藥物和器械

如果男性突然出現勃起功能障礙,要儘快找醫生檢查,確定是否有心臟或血管疾病、糖尿病、或其他的生理變化。 調節飲食、減輕體重、降低膽固醇、控制血糖、和服用暢通血管的藥物,都有助於增進血液循環。 醫生亦會鼓勵病人戒除煙酒和多做運動。 

如果病人沒有心臟病或中風的病歷,血壓和血糖穩定,而且極之希望能夠回服功能,醫生會建議病人嘗試服用威而鋼、犀利士或艾力達等增進陰莖充血的藥物。 藥物有相當多的副作用,例如面孔潮熱、頭痛、眩暈、腸胃不適、肌肉酸痛、和短暫的視覺和顏色障礙,大部份患者都能夠接受;但不能夠與治療心絞痛的硝酸鹽類藥物同時服用,否則會導致血壓驟降。 若果藥物有效,可以繼續酌量服用。 服用藥物如果未能奏效,可以加上局部搽上含有前列腺素 E1 藥膏;或注射擴張血管的針藥入陰莖的海棉體。 真空泵加上括約環,亦可以達到短暫充血和勃起的狀態。 如果病人的雄性賀爾蒙分泌不足,可以嘗試補充。  雄性賀爾蒙可以口服、搽在皮膚、或經注射吸收。 當所有藥物和器械都無法改變狀態,可以考慮在陰莖海棉體內植入可以充氣或半軟硬的塑料棒。 

() 陰莖移植手術 

去年 12 月南非的大學醫院宣佈成功為一位 21 歲的男性移植陰莖,移植 3 個月之後病人的生殖器功能逐漸回復,包括排尿、勃起、達到高潮和射精。 中國在  2006 年曾經有同樣的嘗試,但未能夠完全成功。 接駁上捐贈者陰莖的手術需時 9 小時,在放大鏡之下將神經腺和血管逐一聯結。 美國曾經用兔子作為實驗,接上人工培植的陰莖,部份成功,但尚未能夠培植人類的生殖器官。 

近年移植手術有多方面的進展,可以移植大部份的內臟器官,例如心、肺、肝、腎、胰臟、角膜、皮膚和骨髓。 因為大部份用來移植的器官都來自善心的捐贈者,基因組合和受贈者有很大的差異,受贈者的免疫系統將植入的器官當作異物排斥;因此移植器官手術之後,受贈者要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 抗排斥藥物可以引發許多副作用,例如骨質疏鬆、糖尿病、血壓高、增加受到感染和患上癌症的機會。 受贈者在第一年通常會經歷一次排斥反應,症狀包括局部疼痛、發燒、發冷、噁心、下肢積水腫脹,需要全面治療。 大部份移植手術是為了維持和延續生命。 陰莖移植並不是為了活命,但可以幫助男性回復性功能,和傳宗接代;但手術不應用作擴大器官之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