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星期五

2018 健康资讯 Health Update (简体)

2018/01/15

() 正确的伤口护理方法

以往清洁伤口,许多人都会采用消毒药水,例如双氧水、酒精、碘酒,认为可以清除细菌。 消毒药水可以用来清洁家居和污染的器皿,但却会损害人体的正常细胞组织,阻碍伤口愈合。 红汞水和俗称蓝药水的淤蓝紫已经被取缔,因为对人体有害。

清洁伤口最好能够将伤口的表里冲洗干净,用温和稀释的皂液或近人体酸碱度的生理盐水冲洗。 模仿生理盐水可以在煮沸冷却的清水内,每 500 毫升加进一茶匙盐。 将黏附在伤口内外的泥沙和异物清除,再用干净的纱布轻轻印乾。 如果冲洗后伤口出血,可以用干净的纱布按压出血的部位 2 5 分钟,止血后可以包扎。 如果能够保持伤口湿润,可以加速伤口愈合,但要慎防受到细菌侵入感染。

经常生浓疮、毛囊发炎、湿疹重覆被细菌感染的病人,为了减少在皮肤上寄居和繁殖的金黄葡萄球菌,医生会建议病人用稀释的漂白水浸浴。 稀释的方法是每公升水内加进 2 毫升 2.2% 家用漂白水。 婴儿浴盆 15 公升内加进 30 毫升,浴缸 10 公分水深约 80 公升水内加进 160 毫升。 除头脸外,整个身体浸泡 10 15 分钟,之后用温水冲洗干净,搽上润肤膏和所需药物。

() 运动受伤后的复康治疗

过去处理扭伤或摔伤,通常建议休息、冷敷、压缩肿痛部位、和将受伤的肢体部位架高,认为可以加速痊愈。 近年发现若果没有严重创伤或骨折,尽早开始轻柔的关节伸展活动,逐渐递增的动作和功能性训练,可以减少肌肉萎缩,增加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功能;有助于修补和强化肌肉筋骨。 部分医生反对用冰敷,因为低温会导致血管收缩,影响血液和氧气供应。 发炎反应须然会导致肿痛不适,但亦会刺激自我疗治的反应。 服用类固醇和消炎药物亦可能会压抑自我愈合的反应。 穿着压缩弹性袜则有助于及早恢复行动。 许多运动员受伤后会失去信心,及早开始活动和不同种类的训练,可以加速回复到过去状态,力量和灵活程度。

脚或脚踝受伤,尽快尝试用脚趾写字。 膝盖受伤,可以踏低阻力的固定单车。 肩博关节痛,可以做钟摆运动,持竿步行和模仿滑雪。 颈部受伤,多做转动和屈伸动作。 腰背受伤,尽快开始步行、游泳和瑜伽运动。 下肢骨折,愈合需要较长时间,在水中步行和坐下举重。 上肢受伤,注意颈和肩背姿势,多走路、练习用手抓空气;和躺下踏单车。 最好能够找专人指导。

() 安全使用草药

草药以往标榜为自然产品,因为有悠久使用的历史,并认为是没有副作用的根据。 只有少数毒性特别强的品种,才会列入禁忌,但仍然并不明确。 任何药物、疗效和毒性,经常因服用剂量和病人体质出现变化。 即使是水或氧气,使用不当或过量,都会损害身体。 许多医师相信流传已久的配方,即使其中包含有毒成分,亦已经被中和变得无害,但并没有真正的动物或人类测试,确定正确的剂量和安全程度。 如果服用之后没有导致肠胃不适或过敏反应,就会视作安全,而没有考虑或观察长久服用可能导致的损害,例如对肝、肾的影响,是否会影响生育或导致胎生缺陷,与及致癌风险。

近年因为草药在西方社会推广流行,草药导致肝肾损害的报道亦经常出现,包括补益药何首乌、和用以疏肝散热的川楝子。 而含有马兜铃酸的草药因为有严重的肾脏毒性,已经被禁用。 许多用作食材的植物,如果处理不当,亦会产生毒素,例如发芽的马铃薯和未煮透的四季豆。 草药亦会因不恰当的制作过程或加入的防腐化学剂而导致不良反应。 若果要服用草药,必须由有经验的医师主导,厘定适当的剂量,对症下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