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疲勞症狀 Fatigue (繁體)

2018/01/08

() 導致疲勞的原因

長期疲勞症狀相當普遍;北美洲有 1/5 的成年人經常感覺疲乏和提不起勁,日常生活和工作都受到影響。 一般人感覺疲倦,只需要有充份時間休養生息,精神體力就可以恢復正常。 患有長期疲勞症狀的人士,休息亦不能抒解症狀,估計 20% 60% 可能身體有病,40% 80% 是因為情緒或心理因素影響。 若果工作間,體力消耗思考過度,亦會導致持續疲勞感覺。

近年因為許多年長醫生退休,家庭醫生數目比例減少,到急症室要求診治的病人大幅增加,醫護人員都感受到工作壓力;幸而經過多方協調幹旋,人手調配才稍有添加和改善。 本省的賭業相當興旺,盈利按年增加,百家樂一次賭注高達十萬。 任職賭場的荷官,都會感受到壓力;積勞成病。外資的賭場陸續建成,參與和沈迷賭博的賭徒人數隨著上升。 沈迷賭博的人士除卻金錢損失以外,家庭亦受到影響。 晚間流連在賭場,日間精神萎靡睏倦,影響工作。 戒賭必需有決心,遠離賭博的場所和尋求專業輔導。

許多可年長人士都經常感覺困倦,如果能夠找出原因,適當治療,改善飲食運動和作息時間,生活質素都可以提升

() 年長人士的疲勞症狀

年輕人的疲勞症狀,大部份基於心理和情緒影響。 65 歲以上的長者若果體力驟然下降,感覺非常疲勞;除卻抑鬱,缺乏伴侶等原因以外,先要檢查確定是否身體狀況出現問題。 常見的原因包括貧血,紅血球數量下降,以致身體氧氣供應不足,不能夠產生足夠的能量。 導致貧血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攝取鐵質維生素 B 不足。 長期腎病以致促使紅血球生長的激素分泌不足,與及骨髓造血功能出現障礙。 慢性的胃腸出血亦會導致貧血。

甲狀腺功能隨著年歲下降,若果退減太低,新陳代謝受到影響,就會感覺非常疲倦、體重增加、毛髮脫落、消化和排泄功能遲滯。

長期的炎症,例如類風濕和紅斑狼瘡症狀,除卻損害骨關節以外,內臟器官亦會出現病變。 感染症狀,例如肝炎、肺癆病、和愛滋病都會影響食慾和身體的正常運作。

癌病除卻局部症狀,更會擴散到不同的器官,影響免疫系統和身體的自療和復原能力。 手術、化療和輻射治療,亦需要長時間的護理才能夠恢復體能。 睡眠出現障礙,例如睡眠窒息,或因腦部退化晝夜顛倒,亦會導致睏倦。

() 長期疲勞綜合症

長期疲勞綜合症是超過 6 個月以上的嚴重不適和疲勞症狀,但通常沒有顯著的致病原因。 伴隨的症狀包括稍為勞動就會感覺混身不適、記憶和專注能力退減、睡醒後仍然感覺疲倦、肌肉和多個關節疼痛、頸和腋下淋巴結腫痛、咽喉不適、頭痛、和腸胃不適等症狀。 長期疲勞綜合症較多在 40 60 歲期間出現,受影響的女性比男性多一倍。 遺傳傾向、環境壓力、生活變動、荷爾蒙分泌減退、與及敏感反應,都可能引發症狀。 診斷除卻詢問症狀以外,通常需要詳細檢查排除其他生理和心理的變化、藥物、酒精和濫用毒品的影響。 

長期疲勞綜合症狀和受影響程度因人而異,並沒有特定的治療方法。 通常需要按照病人的需要,幫助控制和抒緩症狀。 基本的建議是調節睡眠、減少煙酒和咖啡因。 晚上定時睡覺,早上按時間起床,不要睡午覺。 請醫生評估是否適合參與逐漸遞增強度的運動訓練,安排心理輔導和治療。 當體能恢復後可以循步漸進投入工作,容許足夠的休息和鬆弛時間。 若果情緒低落和抑鬱是引發症狀的原因,可以嘗試服用抗抑鬱和抒緩痛楚的藥物。 針灸、按摩、太極和瑜伽運動,都有助於減輕症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