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星期四

醫生執業資格 Doctors’ Issues

2018/01/01

() 家庭醫生短缺的原因

估計在未來 40 年,65 歲以上的人口比例將會增加達到 25% 或以上。 隨著人口老化,醫療和護老方面的需要相應增加。 加拿大 2017 年有 61,000 位註冊醫生,其中 3,800 位將會在兩年之內退休。 加拿大統計署調查數據顯示 3 60 萬加拿大人沒有固定的家庭醫生。 半數可能因為感覺健康良好,所以沒有嘗試找家庭醫生。 當突然生病或受傷,就會到無需預約的診所或醫院急症室要求診治。

家庭醫生短缺的原因,部份是因為求過於供,以往 55 64 歲的醫生,平均每週工作 54 小時,但 35 歲以下的醫生,比較著重維持正常生活質素,許多抗拒超時工作。 醫學院收生人數須然略有增加;但趕不上人口老化的速度。 10 年前男性醫生佔總數的 2/3,但現時 35 歲以下的醫生,超過半數是女性。 正在醫學院就讀的醫學生,女性佔多數。

許多病人都選擇女性家庭醫生,因為女醫生比較有耐心聆聽和商討病人的問題,願意多花時間分擔病人的憂慮。 因為處理每一個病人的平均時間比較長,每天能夠診治的病人數目比較少。 女性醫生除卻醫務工作以外,許多還要兼顧家庭和子女,每週的診症時間比較短;病人的輪候時間相應增加。 

() 醫生的專業評估

去年有報導,照顧住院病人的主診醫生若果年過 60 歲,而沒有經常當值診治病人,30 天內名下病人的死亡率會比 40 歲以下的主診醫生高。 研究建議需要進一步評估不經常診治住院病人的年長醫生。

美國的專科醫生,如果要維持專科資格,必需參與定期的考核,例如美國急症醫師每年需要做一個網上測驗,每 10 年要參與一個 4 小時的試卷考試,分數必須達到 76% 以上。 近年許多美國專科醫生都極力反對考試,認為考試過程繁重,增加心理負擔,而且費用非常昂貴。 除卻考試以外,醫生必須遞上一個臨床的審查報告。

加拿大醫生畢業和獲取專科資格後不需要參與考試。 在診所工作的醫生,每年需要 50 小時的進修記錄。 在醫院內工作的醫生,每年有一次評核。 急症醫生評核包括一年內診治的病人數目,每小時能夠處理的平均個案數目,需要入院治理的病人比率,需要再次回歸到急症室診治的比數,與及有沒有病人投訴 衡量診治病人的速度,需要調整病人的歲數和嚴重程度,再計算由開始診治到病人可以離開急症室,或轉介給專科醫生入院治理的時間,與同組醫生作出比較。

() 國際醫科畢業生的評估程序

本省的醫生,每年必須在認可的診所、醫院或護理中心工作 8 週以上,才能夠維持執業資格。 若果超過 3 年離職或每年工作時間不足夠,就要接受醫生學會指定的評估和審查,確定智識、技能、和效率能夠符合標準,才能夠重新執業。 年屆退休的醫生,每年亦需要保持工作 8 週以上,才能夠維持執照。

解決家庭醫生短缺的其中一個方法是引入在國外畢業的醫生。 申請來加拿大執業的國際醫科畢業生,有曾經在外國執業多年,或剛在國外醫學院畢業的學生。 因為質素和訓練程度有很大差距,所以都需要完成一系列的評估和測試,確定他們能夠達到加拿大需求的醫學教育水平和具備所需的技能來開始本地的醫科培訓。 

BC 大學每年舉辦兩次國際醫科畢業生臨床審核測試,評估考生能夠成功完成本地培訓的潛質,與及日後是否適合投入本省各個社區服務。 申請的國際醫科畢業生必需具備有國際認可醫學院的畢業證明。 加拿大醫學委員會評估考試合格、與及參與專為國際醫科生設定的全國評估考試,考生需要過 10 關和取得合格成績。 考生亦必需是加拿大移民或公民才能夠申請在本省培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