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星期日

痕痒症状 Pruritus (简体)

2018/01/22

() 引发痕痒的原因

许多病人都因为皮肤痕痒做访医生。 冬天大部分痕痒症状都是基于皮肤乾燥或过敏反应,若果尝试使用过保湿和滋润皮肤的油膏,局部或口服的止痒药物,仍然未能控制症状,就要做进一步的检测找出导致痕痒的原因。

问症是诊断最重要的环节,痕痒是主观的感受,医生需要知道痕痒从什么部位开始,历时多久,皮肤有没有发炎红肿或出疹等变化。 病人服用过的药物、护理皮肤的用品、居住和工作环境。 过去的病历、近期旅游活动、家人有没有同样症状,与及病人的精神状况,例如是否感到惶恐和焦虑。 如果病人有体重骤降、疲倦、盗汗、或其他身体变化,更需要进一步检查,排除甲亢、糖尿病和癌病的可能性。 若果同住的家人或室友都有近似的症状,则可能是因为蚊虫或蚤咬。

痕痒可以划分为局部或全身,长期或间歇出现。 如果有局部的皮肤变化,可以凭借分布形态或皮肤切片检查来确定病因。 14% 24% 的痕痒个案并没有皮肤的病变,而是因为其他病症引发,例如经常注射毒品或有高风险的性行为,就要排除肝炎和爱滋病感染。 肾脏和肝脏衰竭都会导致痕痒。 情绪不稳定,焦虑和惶恐,亦可以引发皮肤症状。

() 皮肤干燥症状

随着年岁变化,荷尔蒙分泌退减,皮肤的汗腺和油脂分泌不足,皮肤就会变得干燥。 65 岁以上的人士较多出现症状。 如果患有糖尿病,更会加速皮肤老化。 严重的皮肤干燥症状,皮肤失去光泽,呈现白色的鳞皮,洗澡后皮肤会变得红肿和绷紧,手脚可能出现裂痕。

除却身体变化,寒冷干燥的环境、室内启用暖气、经常使用过热的水洗澡、洗澡后用毛巾磨擦皮肤、长时间曝晒,与及摄取水分不足,都会导致皮肤水分流失。 护理皮肤先要从改变生活习惯和调节环境开始。 室内要添加湿度,洗澡时间以 5 分钟为限,水温不要过热,和用毛巾轻轻揩抹皮肤。 洗澡后立即搽上保湿的护肤品,如果皮肤非常干燥,可以再搽一层。 多吃蔬菜水果和补充水分。

皮肤干燥容易破损,如果经常抓痒可能导致细菌或真菌感染。 若果有发炎症状,要尽快找医生诊治。 选择润肤用品必须具备有预防水分流失,帮助皮肤吸收水分,和滋润皮肤的功能。 椰子油、橄榄油、薰衣草精油等都可以减少水分挥发流失。 少量的甘油、尿素、和乳酸,可以帮助皮肤吸收水份。 如有需要,可以请医生或药剂师帮助选择适当的护肤品。

() 重病引发的痕痒症状

许多患有长期病症的人士都会有痕痒症状。 肾脏衰竭的人士,半数以上经常感觉痕痒,受影响的部位通常是腹、背、头皮    和接受透析治疗的一边手臂;或混身感觉痕痒。 痕痒经常在夜间开始或在接受透析治疗期间。 长期酗酒或患有肝病的人士,当肝脏硬化导致胆汁分泌淤塞,都会感觉疲乏和痕痒,尤其是手脚和磨擦部位;病人可能出现黄疸症状。 患有癌病的人士亦可能感觉痕痒,手脚都可能受到影响,经常会因为痕痒难耐而抓破皮肤。 患有淋巴癌的人士,可能在病发前 5 年已经感觉非常痕痒,而且有灼痛感觉。 受影响的通常是肿瘤所在的淋巴组织和分支部位。 甲状腺分泌异常,与及糖尿病患者都可能经常感觉痕痒。 糖尿病患者如果感觉下阴和肛门部位痕痒,可能是因为局部受到真菌感染。 

治疗重病引发的痕痒,先要从控制身体的病况开始。 如果无法改善病况,则要提供减轻痕痒感觉的药物和治疗。 服用后感觉眼困的抗组织胺药物止痒比较有效。 三环类抗抑郁药亦有安睡和止痒功效。 局部的皮肤痕痒,可以尝试用局部止痒的药膏。 肾脏衰竭的透析病人,照射 UVB 可以控制痕痒,但经常照射 UVB 可能增加患上皮肤癌的机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