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星期四

醫道 Practice of Medicine (繁體)

2018/03/26

() 學習和工作的態度

開始臨近完結,我們都希望為學生提供一些輔導和指引。 選擇進修科目或職業,如果要做得好必須對日的工作能夠產生興趣和愛好。 在工作中取得樂趣和滿足。 當廚師必須對烹飪有興趣,願意創新嘗試。 當醫生亦需要有自己的理想,從教學、護理病人和研究中實踐。 如果能夠敬業樂業,就不會出現因過度勞累或精神壓力導致崩潰現象。 家庭和朋輩的支持亦有助於工作的取向。

須然學徒制度已經很少採用,但不論普身種行業,如果在開始期間有前輩導師引領指導,犯錯的機會就可以減少,而且更容易朝著正確方向邁進。 只要願意虛心求教, 自然能夠找到好的導師。 不要忽略有多年工作經驗的父母、朋友、和以更具學識見解和技能的同學作為模範。

在學院就讀的學生,將會在未來的日子和同學、教師建立長久的關係。 除卻學習書本上的智識,情緒智商亦有重大的影響。 嘗試感覺和識別自己和他人的情緒,分辨不同的感受和情緒的高起伏、引導思想和行為。 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和更深入瞭解別人的感受,對交朋友和在工作間和同事相處都有莫大的幫助。

() 病人和醫生的溝通

醫生的基本訓練,除卻認識各種病症和治療方法,更需要懂得和各種同類型和年歲的人溝通,聆聽和適當地詢問症狀,配合身體檢查來找出病因。 每年醫學會都有病人投訴醫生態度粗魯囂張、聲調高昂,和不理會病人家屬的擔憂。 部份病人認為醫生沒有解釋清楚,或不能夠理解治療的程序和重要性。 醫學會建議醫生要檢討和病人交流的態度和語言,改善接收和提訊息的技巧。 和其他服務行業一樣,要對方感覺到被重視和能夠專注為他們解決問題。 若果醫生必需要處理其他事項,向病人解釋原因,引進和介紹其他醫療團隊成員繼續照顧病人。 近年引進許多電子科技,許多醫院都採用電腦病歷記錄,測試和治療的程序都需要經電腦輸入。 病人經常感覺醫生投放在電腦的時間比面對互動的時間長。 其中一個解決方法是在使用電腦輸入檢測程式時解釋測試的目的,與及向病人展示和解釋測試結果。

為了確保醫生的執業水平,大部份在醫院工作的醫生,每年都要接受評估,包括效率、是否有醫療出錯的事故或被投訴,與及相互之間的評審,包括同組醫生、和其他醫護人員的意見。 但人手短缺和應付病人數目與日俱增的情況仍待改善。

() 循證醫學和新科技

近年西方醫學都推行循證醫學,結合可靠的臨床實例證據、醫生的專業智識、配合病人的期望和價值觀來提供治療;希望可以達到最佳的療效。 循證醫學亦會因為研究設計的取向,影響數據收集和分析的結果。 如果研究受到利益支配,必須審慎考慮研究結果是否可靠。 美國運動醫學科的常見現象, 如果要推行一種的治療方法,只需要聘請一位名醫,一位著名的運動員,和在報刊上頭版報導,許多人就會相信是值得花錢的治療方法。

醫療人員許多都會因循慣例採用自己熟悉的治療方法和程序,但醫學不斷創新,必需隨著新的發現,繼續學習和改進。 以往穿刺頸部和深層靜脈,都是憑藉身體表面的標記進針,現在已經採用超聲波檢視引導穿刺。 內窺鏡手術亦取代了許多以往需要較大切口的手術。

每年都有許多新的藥物推出,通常都有良好的療效和少副作用的數據;但經常在使用一段時間以後,就發現有當初未能預期的不良反應或危害健康的風險。 採用新的藥物或治療方法,必需妥善跟進和定期檢測。 醫生需要繼續進修與時並進,審慎照顧病人,不要導致損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