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星期二

旅遊保健 Travel Tips (繁體)


2018/03/05

() 航機上的醫療事故

因為商業競爭,航機的經濟客位價格下降,坐飛機旅遊,探親和公幹的人數大幅增加,包括年紀較長患有長期病症的人士。 在飛機上很少會出現嚴重醫療事故,但因為氣壓下降、和旅途壓力,一些乘客可能感覺不適。 患有幽閉恐懼症的人在狹窄的座位空間,會感覺到壓迫感和惶恐。 如果能夠適當安撫,更換座位到走廊邊,大部份都會安定

氣壓下降,血液內的含氧量亦隨着下降。 患有心肺疾病的人士,可能會出現氣促、胸口不適、眩暈、甚至頭腦昏亂的症狀。 旅途時間越長,出現問題的機會越大。 幸而大部份航機都有補充氧氣的設備。

航機出發的時間編排,可能延誤了進餐時段。 糖尿病人如果注射胰島素後不能及時進食,血糖下降會導致昏厥。 喝酒過多、水份補充不足、驟然站起時血壓下降,亦可能昏倒。 一些病人將必須定時服食的藥物隨同其他行李寄存,沒有隨身攜帶,錯過了應該服藥的時間,以致症狀失控。

航機上的醫生乘客並不一定需要參與救助病人,但許多醫生都會感覺義不容辭。 醫生只需要善用航機上的設備救人,並沒有法律責任,但必須將救治過程記錄。

() 預防部深層靜脈栓塞

長時間坐在狹窄的空間,腿部缺乏運動,血液循環受阻,可能在靜脈內形成血栓。 大部份小血栓塊都會自動分化溶解, 但若果較大的血栓塊脫落流注到肺部血管做成阻塞;嚴重損害肺部,可能會導致缺血缺氧和死亡。 乘坐任何交通工具超過四小時,包括航機、汽車、巴士或火車,都有靜脈栓塞的風險。

除卻缺乏活動以外,年歲較長、肥胖、近期動過手術或受到創傷、下肢要用支架固定、患有癌症和近期接受治療、懷孕或剛分娩、長期服用女性賀爾蒙補充劑或避孕藥、靜脈曲張或靜脈導管穿刺、遺傳傾向,都會增加血栓形成的機會。

下肢深層靜脈栓塞,會導致發炎反應、疼痛和紅腫。 若果肺部血管被阻塞,就會感覺氣促、深呼吸或咳嗽時胸部感覺疼痛、心跳加速、咳血和感覺眩暈。 若果發現有這些症狀,必須儘快找醫生診治。

長程旅途中經常活動腿部促進血液循環,例如站起走動一圈,或做髖較、膝關節、足踝和腳屈伸動作。 避免喝過多酒或服食安眠藥,以免在不正確姿勢下沈睡,對腿部做成壓力。 高危的人士可以穿著適當的彈性壓縮襪預防腿部靜脈栓塞。

() 旅遊期間保健措施

到外地旅遊,若果不通曉當地語言,最好聘請一位懂得翻譯的導游、或配備一部雙向翻譯機。 若果發生意外,例如遺失證件或財物、受傷或生病,可以立即求助。

在出發前搜尋多一些目的地資料,例如天氣、交通設施、醫療體系和當地是否有疫情,針對需要做好準備。 若果需要長期服用藥物維持身體狀況,請醫生處方配備足夠藥物,半數隨身攜帶。 參考疾病控制中心的建議,補加例行的疫苗注射,例如預防破傷風和感冒疫苗,與及因應當地需要,接受預防甲型肝炎、傷寒、霍亂病和黃熱病等預防注射,配備治療和預防瘧疾、旅行腹瀉、和高山症的藥物。 購買旅遊和醫療保險,帶備足夠急時應用的金錢或信用卡。 準備一個應急藥物包,例如消毒藥膏,無菌紗布和止血貼、退燒、抗敏感和止嘔吐藥物。 治療腹瀉主要是補充水份,可以採用即溶補充劑,溶解在適量的潔淨溫水內。 避免服食止腹瀉的藥物,因為有許多副作用。

病從口入,進食前要清潔雙手,水和食物都要煮沸,水果洗乾淨後削去皮。 避免進食路旁攤檔食物,未煮熟的蔬菜、與及不潔淨的冰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