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星期二

旅游保健 Travel Tips (简体)


2018/03/05

() 航机上的医疗事故

因为商业竞争,航机的经济客位价格下降,坐飞机旅游,探亲和公干的人数大幅增加,包括年纪较长患有长期病症的人士。 在飞机上很少会出现严重医疗事故,但因为气压下降、和旅途压力,一些乘客可能会感觉不适。 患有幽闭恐惧症的人在狭窄的座位空间,会感觉到压迫感和惶恐。 如果能够适当安抚,更换座位到走廊边,大部分都会安定

气压下降,血液内的含氧量亦随着下降。 患有心肺疾病的人士,可能会出现气促、胸口不适、眩晕、甚至头脑昏乱的症状。 旅途时间越长,出现问题的机会越大。 幸而大部分航机都有补充氧气的设备。

航机出发的时间编排,可能延误了进餐时段。 糖尿病人如果注射胰岛素后不能及时进食,血糖下降会导致昏厥。 喝酒过多、水分补充不足、骤然站起时血压下降,亦可能昏倒。 一些病人将必须定时服食的药物随同其他行李寄存,没有随身携带,错过了应该服药的时间,以致症状失控。

航机上的医生乘客并不一定需要参与救助病人,但许多医生都会感觉义不容辞。 医生只需要善用航机上的设备救人,并没有法律责任,但必须将救治过程记录。

() 预防腿部深层静脉栓塞

长时间坐在狭窄的空间,腿部缺乏运动,血液循环受阻,可能在静脉内形成血栓。 大部分小血栓块都会自动分化溶解, 但若果较大的血栓块脱落流注到肺部血管做成阻塞;严重损害肺部,可能会导致缺血缺氧和死亡。 乘坐任何交通工具超过四小时,包括航机、汽车、巴士或火车,都有静脉栓塞的风险。

除却缺乏活动以外,年岁较长、肥胖、近期动过手术或受到创伤、下肢要用支架固定、患有癌症和近期接受治疗、怀孕或刚分娩、长期服用女性贺尔蒙补充剂或避孕药、静脉曲张或静脉导管穿刺、遗传倾向,都会增加血栓形成的机会。

下肢深层静脉栓塞,会导致发炎反应、疼痛和红肿。 若果肺部血管被阻塞,就会感觉气促、深呼吸或咳嗽时胸部感觉疼痛、心跳加速、咳血和感觉眩晕。 若果发现有这些症状,必须尽快找医生诊治。

长程旅途中经常活动腿部促进血液循环,例如站起走动一圈,或做髋较、膝关节、足踝和脚屈伸动作。 避免喝过多酒或服食安眠药,以免在不正确姿势下沉睡,对腿部做成压力。 高危的人士可以穿着适当的弹性压缩袜预防腿部静脉栓塞。

() 旅游期间保健措施

到外地旅游,若果不通晓当地语言,最好聘请一位懂得翻译的导游、或配备一部双向翻译机。 若果发生意外,例如遗失证件或财物、受伤或生病,可以立即求助。

在出发前搜寻多一些目的地资料,例如天气、交通设施、医疗体系和当地是否有疫情,针对需要做好准备。 若果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维持身体状况,请医生处方配备足够药物,半数随身携带。 参考疾病控制中心的建议,补加例行的疫苗注射,例如预防破伤风和感冒疫苗,与及因应当地需要,接受预防甲型肝炎、伤寒、霍乱病和黄热病等预防注射,配备治疗和预防疟疾、旅行腹泻、和高山症的药物。 购买旅游和医疗保险,带备足够急时应用的金钱或信用卡。 准备一个应急药物包,例如消毒药膏,无菌纱布和止血贴、退烧、抗敏感和止呕吐药物。 治疗腹泻主要是补充水分,可以采用即溶补充剂,溶解在适量的洁净温水内。 避免服食止腹泻的药物,因为有许多副作用。

病从口入,进食前要清洁双手,水和食物都要煮沸,水果洗干净后削去皮。 避免进食路旁摊档食物,未煮熟的蔬菜、与及不洁净的冰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