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星期五

儿童意外窒息症状 Asphyxia in Children (简体)

2018/05/21

() 儿童哽塞症状

一岁以下的幼儿,最主要的意外死亡原因是窒息。 1 岁至 24 岁的儿童和青少年,车祸夺去更多生命。 其他意外死亡原因包括遇溺、中毒或从高处堕下。 近日天气变得炎热,幼儿跌出窗外以致严重受伤的案例更容易发生。

幼儿经常将手抓到的事物放进嘴巴内。 他们需要学习嘴嚼、吞咽和呼吸;但偶一不慎,就可能出现哽塞现象。 花生、提子、樱桃类的食物,必须切成小粒才能让幼儿进食。 年纪较长的孩子,亦要避免在进食嘴嚼时走动玩耍,以免将食物吸进气管做成阻塞。 哽塞状况可能并不明显,但孩子可能停止发出声音,变得呆滞和陷入昏迷。气管部分阻滞可能导致呼吸紧速,聆听肺部有近哨子的声音。 严重阻塞必须立即进行 CPR 急救,将导致阻塞的异物去除。

用奶瓶喂奶时亦必须陪伴在旁,幼儿即使能够掌握奶瓶,但一旦出现哽塞时未能够将奶瓶推开。 其他小物件,和容易脱落的玩具部分、钮扣、硬币、螺丝、小磁铁与及钮扣形电蕊,对幼儿和懂得爬行的儿童都会构成危险。 钮扣电池可能释放出化学物质,严重灼伤气管、食道和胃肠。 小磁铁可能导致肠阻塞。

() 幼儿猝死症状

除却异物阻塞气管以外,若果婴儿头部埋进床或沙发的缝隙、或被较厚重的毯被羁绊,口鼻可能受压不能呼吸。 尿布或胶袋亦可能黏在头脸上导致窒息;不要贪图方便放置在幼儿能够触摸及的位置。 婴儿和幼儿头部较为柔软,被绳或带缠绕勒紧就会导致窒息死亡。 衣带、较长的炼、丝带、束袋的绳、或垂近婴儿床边的窗帘绳,都可能导致意外。 将绳带等事物藏起来,或束到幼儿和儿童不能够触及的位置。 若果父母喝酒、滥药、抽烟或感觉非常困倦,不要跟幼儿同睡以免做成挤压,导致呼吸不畅。

幼儿猝死的个案数目须然稍为下降,但一旦发生,对父母和整个家庭都会成震撼和难以承受。 幼儿猝死多数发生在一岁之前、入睡后不能再醒转,并没有挣扎或发出声音的警告。 解剖检查亦没有重大发现。 环境的风险,包括附近有人经常抽烟、趴着睡觉、侧睡、室内温度上升、与父母同睡都会增加风险。 在北美洲,婴儿猝死症的比例是 1% 以下。 预防的方法是让幼儿仰天睡觉,使用较硬婴儿床垫。 床上不要有厚重的布料或毯被、环境温度不要过高、和减少二手烟污染。

() 儿童遇溺

许多儿童都喜爱在水中嬉玩,例如游泳池、海滩、河流和湖泊,大雨之中和家中的浴缸。 即使浴、水桶、或厕底部只有数毫米的水,如果头埋在水里不懂得抬起呼吸,两三分钟就会窒息溺毙。 在较贫困的地区,遇溺是导致儿童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通常发生在郊野水上环境。 经济较富裕的地区,儿童较多在泳池遇溺;幸而大部分救生人员都能够监察和析别遇溺的状况,适时救治。 5% 遇溺的儿童,即使能够拯回生命,但大脑中枢神经仍然受到严重损害,需要长期照顾和护理。

部分人遇溺时会挣扎求生,但更多会迅速昏厥沈入水中。 若果能够迅速将遇溺的儿童救出,而获救后神智清醒,心肺没有受到影响,不需要再作进一步测试诊治。 但医生需要找出儿童遇溺的原因,是否有痉挛症状、心律不整、或药物影响而导致意外;或因缺乏监管和安全设施,例如在水上活动时,没有穿着救生衣,父母为婴儿洗澡期间分心离开。 若果从高处堕入水中,就要排除头部和颈部的创伤。 救治遇溺者主要是提供氧气和辅助呼吸。 若果有低温症状就要尽快帮助回复正常体温。 若果遇溺时间超过 10 分钟,而经 40 分钟救治后仍然未能恢复心肺功能,预期结果并不乐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