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0日星期二

糖尿病 Diabetes mellitus 2018 (简体)


2018/07/09

() 糖尿病的不同类型

糖尿病目前是根据发病年龄,是否有攻击分泌胰岛素 Beta 细胞的抗体作为区分。 一型糖尿病患者多属年轻人,抗体严重损害 Beta 细胞,以致失去制造胰岛素功能。 二型糖尿病患者能够制造胰岛素,但分泌量不敷应用,或器官组织感受胰岛素的刺激出现障碍。 妊娠期糖尿病是因为胰岛素分泌不足和不能够正常运作。 一型糖尿病患者必需依靠注射胰岛素才能够持血糖稳定。 二型糖尿病大多数可以凭借改善饮食习惯,运动和服药控制。

近年的研究,根据年龄、体重指数、是否有攻击 Beta 细胞的抗体、代谢功能的调控、Beta 细胞分泌功能、与及对胰岛素抗拒的程度作为指标; 可以将糖尿病划分为 5 大类。 () 身体免疫系统攻击 Beta 细胞的类别,与一型糖尿病相仿。 () 严重缺乏胰岛素,代谢调节欠佳的一类,亦以年轻人居多。 因为视网膜病变的风险特别高,必需加强治疗和调控。 () 对胰岛素功能产生严重抗拒的病人,出现肾病的风险亦相应增加。 () 随着年岁逐渐退化,或 () 因体重上升而引发的糖尿病,较少出现严重并发症状。 诊断糖尿病通常以测试血糖,糖化血红蛋白 A1C,和验尿作为指标。

() 糖尿病的诊断和治疗目标

自体免疫性,和严重缺乏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多数在 30 岁前出现症状。 成年后出现的糖尿病,大多数在 40 岁以后发病。 糖尿病的初期症状,例如经常口渴、饥饿、小便多量和频密、视力间歇模糊、进食量增加但体重下降,发病程度会因人而异。 较容易患上糖尿病的人士: 例如近亲患有糖尿病、属于原住民,亚裔和非洲裔、经济状况欠佳影响饮食取向、曾经有妊娠期糖尿病或血糖偏高的纪录、肥胖、运动不足、高血压、高血脂、心血管疾病、饮食不禁、荷尔蒙失调、或服用导致血糖提升的药物,建议每 6 12 个月检查一次。 若果空腹血糖在 6.1 6.9 之间,血红蛋白 A1C 6.0 6.4 之间,有糖尿病的倾向。 空腹血糖超越 7.0A1C > 6.5,已经患上糖尿病。

若果能够将 A1C 降至 6.5 以下,可以减少视网膜和肾脏的损害;但可能间歇有低血糖的症状。 大部分成年糖尿病人,如果能够将 A1C 降至 7.0 以下,已经相当理想。 身体虚弱、智能衰退、年纪老迈、无法照顾自己、或不懂得应付和治理低血糖症状的人士;因应个别情况、A1C 7.0 8.5 之间亦可以接受。 严重和不能够及时治理的低血糖状况,可能导致昏厥、痉挛、引发心脏病和中风。

() 低血糖症状

糖尿病的两个极端,血糖标升和低血糖,都会做成损害。 低血糖的先兆包括感觉惶恐、烦燥、虚弱、颤抖、出汗、眩晕、恶心、视力模糊、口舌麻痹、动作变得笨拙。 如果不立即补充糖分,可能陷入昏迷状态,再不能够经口服补充糖分。 若果怀疑血糖偏低,立即吞服 15 克糖,例如一汤匙砂糖或蜜糖、半杯果汁、糖果或巧格力。 15 分钟后检验血糖,如果血糖仍然偏低 <4 span="">,重覆吞服 15 克糖血糖,稳定后添加一点少食。

若果糖尿病人出现屙呕腹泻,暂时停止服用降血糖药物,利尿药、影响肾脏的降血压药物、与及可能刺激肠胃的消炎止痛药;症状消退后再开始服用。 补充水分可以采用无糖的饮品或标准的电解质补充剂。 患病期间注射胰岛素的剂量要因应检验血糖的度数调节。

经常有低血糖症状的人士不适宜驾驶,低血糖可能影响大脑运作、影响神智、观察和判断能力。 需要注射胰岛素或服用降血糖药物的病人;长途驾驶时需要准备补充血糖的糖分或小食。每四小时测试血糖一次,若果血糖低于 4 mmol/L 就要补充糖分和立即停止驾驶;等待血糖稳定在 5 以上再开始旅途。 低血糖症状出现后,需要等待血糖回复正常 40 分钟后才再开始驾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