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9日星期四

健康檢查 Health Screening (繁體)

2018/07/16

() 週年健康檢查

近年許老一輩的家庭醫生退休,新一代畢業的醫生甚少單獨執業,病人難以找到願意接收和繼續照顧他們的家庭醫生。 患有長期病症的人士必需定期跟進,服用所需藥物,監察療效和不良反應。 固定的家庭醫生比較熟悉病人的狀況, 若果出現變化可以及早發現。

許多病人每年都會做一個較為詳盡的身體檢查,尤其是患有血壓高、糖尿病、體重過高、心肺疾病或其他長期病症。 一個大規模的審查報告,發現例行的週年健康檢查,可以增進醫生和病人的聯繫和互信,鼓勵病人有需要時約見醫生和提出健康上的疑問,幫助作出決定。 討論保健方面的取向,例如改變生活習慣、戒除煙酒、健康飲食和運動等建議。 但年紀較輕,健康狀況良好的病人,週年健康檢查,與及不必要實驗室或造影檢驗,只會浪費資源,分薄醫生照顧患有嚴重病症人士的時間,對健康長壽並沒有多大裨益,甚至因為一些實驗室報告出現輕微偏差而引發恐慌,例如沒有任何心臟血管疾病風險或症狀的人士,並不需要做心電圖檢查。 若果病人感覺身體不適或有可疑症狀,則可針對問題做適當的檢查、治療和跟進。

() 成年人的健康篩檢

年輕身體健康的人士不需要例行篩檢;但年長、年幼、貧困、無家可歸、患有長期病症或精神病、少數族裔、住在偏遠地區的人士,則需要幫助他們獲取適當的醫療服務和保健資訊。 熱浪侵襲導致的死亡,必需結合社區政府和親屬的參與才可以避免。

美國 2015 年的醫療調查,發現 35 歲以上的成年人,只有 8% 曾經接受過推介的預防性保健檢查。 15 項成年人例行檢查包括量度血壓、膽固醇。乳癌、大腸癌、子宮頸癌、前列腺癌和骨質疏鬆的篩檢。肥胖、吸煙、酗酒、情緒抑鬱的查詢和輔導。 為高危人士注射預防感冒、肺炎球菌、帶狀皰疹疫苗。 析別需要服用阿司匹林防止心臟病或中風的人士。 家庭醫生可以為適當的病人安排檢查、測試和治療。

隨著年歲增長、視力、聽覺都會逐漸退化。 本省醫療保險並不支付 19 64 歲之間的例行視力檢查,除非有病變或醫療需要。 70 歲以上的長者,65% 會出現聽覺問題,每一至兩年需要檢查一次,找出可以改善的病因。 若果長者行動變得不協調或不穩定,需要儘早找出原因、改善家居環境和提供助行器材,減少摔倒受傷的機會。

() 前列腺和子宮頸癌篩檢

前列腺癌是男性最多患上的癌症,一生中被診斷確認的機會約 14.3%,因前列腺癌致命的機會約 3.6%。 加拿大預防保健工作組不建議例行篩檢,因為大部份前列腺癌生長緩慢和不會致命,不需要治療。 即使及早發現和治療,亦不會減少前列腺癌導致的死亡率。 若果驗血測試 PSA 指數偏高,穿刺檢查和治療會導致出血、發炎、小便失禁和病人的惶恐。 風險較高,例如近親患有前列腺癌、屬於非洲裔的人士、與及出現可疑症狀,例如小便阻塞、尿頻尿急、或有血尿,可以和醫生商討檢查的需要。

隨著引進 HPV 疫苗,為第六班男女學童注射,HPV 病毒感染導致的子宮頸癌和肛門癌預期會大幅下降。 本省建議 25 歲至 69 歲的女性,每 3 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及早發現癌病變化,開始治療。 UBC 大學的研究,認為 99% 的子宮頸癌是因為 HPV 病毒感染所引發,若果能夠加上子宮頸 HPV 病毒測試,能夠更加準確測試子宮頸癌的病變風險。 若果有 HPV 16 18 品種存在,日後出現癌病的機會較高。 測試沒有 HPV 病毒存在,4 年內子宮頸出現變化的機會甚微。 新的 HPV9 疫苗可以有效預防 9 種病毒感染,減少子宮頸癌和陰部濕疣的病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