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星期五

工作倦怠、失眠、恐慌症 Burn out, Insomnia, Panic Attacks (簡體)


2018/07/02

() 工作倦怠症状

对工作感到倦怠较多出现在服务行业,例如医护、警务、消防人员、律师和教师。 长期工作之后出现心力交瘁、失去当初的激情和动力、感觉沮丧和提不起劲,以致影响工作效率,家庭和生活模式。 对工作产生负面情绪之后,经常有逃避的行为倾向,会减少和其他人沟通,变得孤僻。

导致工作倦怠有多种原因,例如严和过多需求的上司,难以掌控的繁复任务、麻烦的客户和同事、缺乏上司和朋辈认可、工作中出现价值和职位角色冲突。 工作目标已经达到而没有新的刺激。 个人属于完美主义者,或社会应变和控制情绪的能力不足。 如果压力持续和难以抒解,除却疲乏之外,可能出现头痛、胃痛、经常伤风感冒、和失眠等综合症状。 为了减压,可能会选择饮酒、吸烟和大麻、服用安眠药、兴奋剂、与及其他精神科药物。 长期的精神压力和药物,可能会损害大脑。

预防和减轻工作倦怠症状,认知行为治疗较为有效。 鼓励工作人员辛勤工作之余亦要懂得玩乐、争取时间让脑部可以短暂休息,与及寻找能够沟通和倾诉的家人或朋友。

() 失眠

失眠症状非常普遍,包括不能入睡、睡觉后很快就醒来,之后再难入睡,与及即使睡觉时间足,醒来后仍然感觉疲乏。 原发性的失眠是没有其他健康状况或病症引发的睡眠障碍。 引发的失眠是因为其他病因导致的失眠,例如各种痛症、哮喘、睡眠窒息、癌症、胃病、抑郁症状、药物或酒精的影响。 嘈吵、光亮、过冷或过热的环境、轮更工作和时差转换,都会导致失眠。 如果晚上睡眠不足,日间就会感觉困倦、精神不能集中、记忆和思考能力减退,而且会感觉烦燥和容易发恼。 驾驶和工作都会较多出现问题。

短暂两三天的失眠症状,只需要改善睡眠习惯,通常不会构成严重问题。 改善睡房的环境;光度、温度和减少嘈音,亦可以采用眼罩和耳塞。 午后不要再饮用含咖啡因的饮品,晚上不要喝酒,因为酒精麻醉作用消退后自然会醒觉。 避免晚餐吃得过饱或宵夜,但部分人睡前可能需要一点小食才感觉暖和。 运动帮助消耗体力、松弛肌肉筋骨,但睡前 3 4 小时不要做剧烈运动。 睡前不要从事一些刺激精神亢奋的活动,例如电子游戏或看煽情剧集。 日间不要睡觉、晚上准时上床、进入睡眠心态,不要再为日间的事烦忧。

() 突发恐慌症

突发恐慌症状,病人会突感觉到非常恐慌、心跳、气促、胸口不适、出汗、颤抖、局部麻痹、甚至有濒临死亡的感觉。 症状通常维持约 30 分钟,但可能持续数小时。 引发恐慌症状的原因有许多,例如精神压力、人际冲突、感觉挫败和抑郁症状。 部分有遗传倾向,自律神经反应过度敏感。 突发恐慌症较多在青少年期间出现,以女性居多。 在未确定诊断前,必需排除其他较严重的病症,例如甲状腺过度活跃、心肺疾病、与及滥用亢奋药物。

症状包括心跳、出汗、颤抖、气促、感觉呼吸道咽喉哽塞、胸口痛、恶心、腹痛、眩晕、思觉失控、麻痹、发冷发热、感觉虚浮濒临死亡。 诊断除却突发的恐惧以外,必需附加有上述 4 以上的症状。 预防和减少突发恐慌症状,戒除吸烟,减少咖啡因饮品,多做带氧和松弛肌肉筋骨的伸展运动;冥想和抒缓呼吸的训练。

认知和行为治疗有助于控制症状,但 1/3 病人症状会继续复发。 若果症状经常发生,可以考虑定期服用镇静神经和增加血清素的抗抑郁药物。 药物相当有效,如果在 6 个月内再没有复发,可以逐渐减轻剂量和停止服用。 初开始或服用过量兴奋剂,例如可加因,可能会引发心率不整,或心脏病猝发,症状和突发恐慌症相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