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0日星期二

糖尿病 Diabetes mellitus 2018 (繁體)


2018/07/09

() 糖尿病的不同類型

糖尿病目前是根據發病年齡,是否有攻擊分泌胰島素 Beta 細胞的抗體作為區分。 一型糖尿病患者多屬年輕人,抗體嚴重損害 Beta 細胞,以致失去製造胰島素功能。 二型糖尿病患者能夠製造胰島素,但分泌量不敷應用,或器官組織感受胰島素的刺激出現障礙。 妊娠期糖尿病因為胰島素分泌不足和不能夠正常運作。 一型糖尿病患者必需依靠注射胰島素才能夠持血糖穩定。 二型糖尿病大多數可以憑藉改善飲食習慣,運動和服藥控制。

近年的研究,根據年齡、體重指數、是否有攻擊 Beta 細胞的抗體、代謝功能的調控、Beta 細胞分泌功能、與及對胰島素抗拒的程度作為指標; 可以將糖尿病劃分為 5 大類。 () 身體免疫系統攻擊 Beta 細胞的類別,與一型糖尿病相仿。 () 嚴重缺乏胰島素,代謝調節欠佳的一類,亦以年輕人居多。 因為視網膜病變的風險特別高,必需加強治療和調控。 () 對胰島素功能產生嚴重抗拒的病人,出現腎病的風險亦相應增加。 () 隨著年歲逐漸退化,或 () 因體重上升而引發的糖尿病,較少出現嚴重併發症狀。 診斷糖尿病通常以測試血糖,糖化血紅蛋白 A1C,和驗尿作為指標。

() 糖尿病的診斷和治療目標

自體免疫性,和嚴重缺乏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多數在 30 歲前出現症狀。 成年後出現的糖尿病,大多數在 40 歲以後發病。 糖尿病的初期症狀,例如經常口渴、飢餓、小便多量和頻密、視力間歇模糊、進食量增加但體重下降,發病程度會因人而異。 較容易患上糖尿病的人士: 例如近親患有糖尿病、屬於原住民,亞裔和非洲裔、經濟狀況欠佳影響飲食取向、曾經有妊娠期糖尿病或血糖偏高的紀錄、肥胖、運動不足、高血壓、高血脂、心血管疾病、飲食不禁、荷爾蒙失調、或服用導致血糖提升的藥物,建議每 6 12 個月檢查一次。 若果空腹血糖在 6.1 6.9 之間,血紅蛋白 A1C 6.0 6.4 之間,有糖尿病的傾向。 空腹血糖超越 7.0A1C > 6.5,已經患上糖尿病。

若果能夠將 A1C 降至 6.5 以下,可以減少視網膜和腎臟的損害;但可能間歇有低血糖的症狀。 大部份成年糖尿病人,如果能夠將 A1C 降至 7.0 以下,已經相當理想。 身體虛弱、智能衰退、年紀老邁、無法照顧自己、或不懂得應付和治理低血糖症狀的人士;因應個別情況、A1C 7.0 8.5 之間亦可以接受。 嚴重和不能夠及時治理的低血糖狀況,可能導致昏厥、痙攣、引發心臟病和中風。

() 低血糖症狀

糖尿病的兩個極端,血糖標升和低血糖,都會做成損害。 低血糖的先兆包括感覺惶恐、煩燥、虛弱、顫抖、出汗、眩暈、噁心、視力模糊、口舌痲痺、動作變得笨拙。 如果不立即補充糖份,可能陷入昏迷狀態,再不能夠經口服補充糖份。 若果懷疑血糖偏低,立即吞服 15 克糖,例如一湯匙砂糖或蜜糖、半杯果汁、糖果或巧格力。 15 分鐘後檢驗血糖,如果血糖仍然偏低 <4 span="">,重覆吞服 15 克糖血糖,穩定後添加一點少食。

若果糖尿病人出現屙嘔腹瀉,暫時停止服用降血糖藥物,利尿藥、影響腎臟的降血壓藥物、與及可能刺激腸胃的消炎止痛藥;症狀消退後再開始服用。 補充水份可以採用無糖的飲品或標準的電解質補充。 患病期間注射胰島素的量要因應檢驗血糖的度數調節。

經常有低血糖症狀的人士不適宜駕駛,低血糖可能影響大腦運作、影響神智、觀察和判斷能力。 需要注射胰島素或服用降血糖藥物的病人;長途駕駛時需要準備補充血糖的糖份或小食。每四小時測試血糖一次,若果血糖低於 4 mmol/L 就要補充糖份和立即停止駕駛;等待血糖穩定在 5 以上再開始旅途。 低血糖症狀出現後,需要等待血糖回復正常 40 分鐘後才再開始駕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