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0日星期日

麻疹 Measles Update 2019 (简体)

2019/03/04

(一) 本地麻疹疫情

一月底儿童医院急症室发现一宗麻疹感染,二月中中央医院确诊了第二宗,之后陆续出现数宗感染个案。 2014 年曾经有 343 宗麻疹爆发的病例,但在过去数年已经沉寂。

麻疹病毒传染力强,可以经过空气或或飞沫散播。 受到麻疹病毒感染的人士,在皮疹出现的前后 4 天都可以大量散播病毒,经咳嗽、打喷嚏和呼吸释出,飘浮在空气和小水滴内。 口水和鼻涕亦带有病毒。 若果没有感染过麻疹或注射过预防针,9/10 与麻疹病人近距离接触过的人都会受到感染。 2000 年至 2013 年的统计,注射麻疹疫苗减少 75% 因麻疹感染而导致的死亡数目。

麻疹疫苗相当有效,但社区内必须有 90% 以上的民众接受过 2 次疫苗注射,才能够阻止麻疹病毒漫延。 近年大部分的麻疹个案都出现在因为宗教或家庭理由,拒绝接受疫苗注射的社群。 因为麻疹的酝酿期长达 10 天,若果在接触麻疹后 3 天之内注射疫苗,防病功能仍然相当有效。 接触过麻疹的人士,在到诊所或医院求助前最好预先致电通知,到访时要配戴口罩。 诊所和院方会尽量安排空间接待,避免和其他人接触。 同住的家人或经常接触的朋友或工作伙伴,亦需要确定有足够的疫保护。

(二) 麻疹症状

麻疹症状通常在接触病毒 10 至 14 天后开始。 典型的症状是发高烧 4 至 7 天,伴随有咳嗽、伤风鼻塞和红眼症状、口腔内面颊位置会出现白斑。 皮疹通常从耳后颈部开始呈现斑点状微凸的红斑,迅速漫延至头、颈、和全身,略带痕痒。 红疹通常维持约一周,但颜色会逐渐转变成为棕色,再慢慢消退。 若果没有并发症状,麻疹通常会在 3 周后完全康复。

麻疹经常引发其他症状,轻微的例如腹泻。 幼儿和 5 岁以下的儿童、20 岁以上的成年人、孕妇、营养不良和免疫失调的人士,较多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状。 病毒可以导致气管炎和肺炎,并且增加其他病菌乘时入侵的机会。 结膜炎恶化会导致结膜溃疡和结痂反应,影响视力。 病毒侵袭中耳,发炎后可能影响听力。 若果侵袭脑部,除却急性脑炎以外,日后可能导致脑部退化。 急性脑炎,严重破坏脑部的细胞组织,可能致命。 千份之一至二感染麻疹的儿童会因为严重的肺炎或脑炎而死亡。

治疗麻疹感染并没有特定对抗病毒的药物,主要是维持营养和水分,减轻不适感觉,与及对抗乘时入侵的细菌感染。 补充维生素 A, 可以减少对视力的损害。

(三) 麻疹疫苗

凭借接种牛痘疫苗,1977 年天花感染再没有出现。 一般疫苗是用细菌、病毒、肿瘤细胞制成的抗原,刺激人体对抗导致感染的微生物或癌细胞。 疫苗可以划分为不含有活微生物,和含有活微生物的疫苗品种。 减轻毒性的活疫苗,病毒仍然存活,但病毒处理过后变得无害和感染力低,例如 MMR 综合疫苗,水痘疫苗和轮状病毒疫苗。 不含活微生物的疫苗,微生物已经灭活力,不会分化成长,但保留了微生物的抗原特质,例如甲肝和注射的流感疫苗。 麻疹疫苗属于减轻毒性的活疫苗,在一岁以后注射一次,95% 的孩子能够免疫。 若果第一剂未能奏效,在补注射第二剂之后通常就会对麻疹免疫。 民众群内如果对麻疹免疫的人数比例超过 93%,就不会有疫情爆发。 除却严重免疫失调,曾经有过敏反应,和在怀孕期间,其他人都可以接种麻疹疫苗。

1994 年以后在本省出生的人士,应该在一岁以后和入学前注射过二次 MMR 综合疫苗,已经足够保护。 1970 至 1994 年在本省以外成长的人士,如果只接种过一次麻疹疫苗,要补加注射第二剂。 1970 年以前出生或曾经确诊感染过麻疹的人士,应该已经免疫。 若果不肯定是否接种过麻疹疫苗,尤其是医护人员,不论年岁,亦建议再补加两次注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