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0日星期日

痲疹 Measles Update 2019 (繁體)

2019/03/04

() 本地痲疹疫情

一月底兒童醫院急症室發現一宗痲疹感染,二月中中央醫院確診了第二宗,之後陸續出現數宗感染個案。 2014 年曾經有 343 宗痲疹爆發的病例,但在過去數年已經沈寂。 

痲疹病毒傳染力強,可以經過空氣或或飛沫散播。 受到痲疹病毒感染的人士,在皮疹出現的前後 4 天都可以大量散播病毒,經咳嗽、打噴嚏和呼吸釋出,飄浮在空氣和小水滴內。 口水和鼻涕亦帶有病毒。 若果沒有感染過痲疹或注射過預防針,9/10 與痲疹病人近距離接觸過的人都會受到感染。 2000 年至 2013 年的統計,注射痲疹疫苗減少 75% 因痲疹感染而導致的死亡數目。 

痲疹疫苗相當有效,但社區內必須有 90% 以上的民眾接受過 2 次疫苗注射,才能夠阻止痲疹病毒漫延。 近年大部份的痲疹個案都出現在因為宗教或家庭理由,拒絕接受疫苗注射的社群。 因為痲疹的醞釀期長達 10 天,若果在接觸痲疹後 3 天之內注射疫苗,防病功能仍然相當有效。 接觸過痲疹的人士,在到診所或醫院求助前最好預先致電通知,到訪時要配戴口罩。 診所和院方會儘量安排空間接待,避免和其他人接觸。 同住的家人或經常接觸的朋友或工作伙伴,亦需要確定有足夠的疫保護。 

() 痲疹症狀

痲疹症狀通常在接觸病毒 10  14 天後開始。 典型的症狀是發高燒 4  7 伴隨有咳嗽、傷風鼻塞和紅眼症狀、口腔內面頰位置會出現白斑。 皮疹通常從耳後頸部開始呈現斑點狀微凸的紅斑,迅速漫延至頭、頸、和全身,略帶痕癢。 紅疹通常維持約一週,但顏色會逐漸轉變成為棕色,再慢慢消退。 若果沒有併發症狀,痲疹通常會在 3 週後完全康復。 

痲疹經常引發其他症狀,輕微的例如腹瀉。 幼兒和 5 歲以下的兒童、20 歲以上的成年人、孕婦、營養不良和免疫失調的人士,較多會出現嚴重的併發症狀。 病毒可以導致氣管炎和肺炎,並且增加其他病菌乘時入侵的機會。 結膜炎惡化會導致結膜潰瘍和結痂反應,影響視力。 病毒侵襲中耳,發炎後可能影響聽力。 若果侵襲腦部,除卻急性腦炎以外,日後可能導致腦部退化。 急性腦炎,嚴重破壞腦部的細胞組織,可能致命。 千份之一至二感染痲疹的兒童會因為嚴重的肺炎或腦炎而死亡。 

治療痲疹感染並沒有特定對抗病毒的藥物,主要是維持營養和水份,減輕不適感覺,與及對抗乘時入侵的細菌感染。 補充維生素 A 可以減少對視力的損害。 

() 痲疹疫苗

憑藉接種牛痘疫苗,1977 天花感染再沒有出現。 一般疫苗是用細菌、病毒、腫瘤細胞製成的抗原,刺激人體對抗導致感染的微生物或癌細胞。 疫苗可以劃分為不含有活微生物,和含有活微生物的疫苗品種。 減輕毒性的活疫苗,病毒仍然存活,但病毒處理過後變得無害和感染力低,例如 MMR 綜合疫苗,水痘疫苗和輪狀病毒疫苗。 不含活微生物的疫苗,微生物已經滅活力,不會分化成長,但保留了微生物的抗原特質,例如甲肝和注射的流感疫苗。 痲疹疫苗屬於減輕毒性的活疫苗,在一歲以後注射一次,95% 的孩子能夠免疫。 若果第一劑未能奏效,在補注射第二劑之後通常就會對痲疹免疫。 民眾群內如果對痲疹免疫的人數比例超過 93%,就不會有疫情爆發。 除卻嚴重免疫失調,曾經有過敏反應,和在懷孕期間,其他人都可以接種痲疹疫苗。 

1994 年以後在本省出生的人士,應該在一歲以後和入學前注射過二次 MMR 綜合疫苗,已經足夠保護。 1970  1994 年在本省以外成長的人士,如果只接種過一次痲疹疫苗,要補加注射第二劑。 1970 年以前出生或曾經確診感染過痲疹的人士,應該已經免疫。 若果不肯定是否接種過痲疹疫苗,尤其是醫護人員,不論年歲,亦建議再補加兩次注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