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0日星期六

春天敏感症狀 Spring Allergies (繁體)

2019/03/25

() 春天的過敏症狀

春天降臨,隨著天氣變得溫暖,空氣中飄浮的樹花粉和黴菌孢子數量亦大幅增加。 樹的花粉較為輕、小和乾燥,可以隨著微風飄揚到廣泛的地區。 白蠟樹、樺木、柏、楓、榆樹、紅雪松、橡木都開始萌芽和釋出花粉。 患有敏感症狀的人士,在較大風和乾燥的日子,症狀就會增加,下雨症狀就會稍為退減。 黴菌亦有同樣的傾向,而且會持續至秋季。

典型的敏感症狀是皮膚、眼睛和鼻痕癢、眼淚和鼻水分泌增加、鼻塞、打噴嚏和咳嗽。 症狀通常是季節性和相當明顯,若果需要確證, 醫生可以安排做血液或皮膚的敏感測試。 年紀較輕人士,可以考慮接受免疫治療。 定期注射稀釋的過敏抗原,直至過敏的反應平息。

初步的治療是沖洗鼻腔,在一杯清潔消毒過的溫水內加進 1/4 茶匙食鹽和 1/4 茶匙蘇打粉,將鼻腔內的分泌物和黏附的粒清。 風大的日子將門窗關閉,減少外出或戴上適當的口罩。 回家後洗澡、洗頭髮和換過衣物。 每週吸塵和清潔家居兩次,減少塵垢凝聚。 若果症狀較為嚴重,就要找醫生診治。 不願胡亂服通鼻塞藥物,因為可能有近偽似麻黃素成份,可以導致許多副作用。

() 花粉果實綜合症狀

患有春天敏感症狀的人士,免疫系統除卻對漂浮空中的花粉粒子作出反應以外,亦可能出現花粉與果實的交叉反應。 進食一些新鮮蔬果時口腔和咽喉可能在接觸後出現痕癢和腫脹的反應,而且漫延到舌頭,嘴唇和臉龐。對白樺樹花粉過敏的人士,半數以上對蘋果和西芹會有不同程度的反應。 其他有核的水果,胡蘿蔔、花生、杏仁和多種的堅果,亦可能引發口腔和咽喉痕癢。 對草花粉過敏的人士,亦可能對桃、西芹、蕃茄、甜瓜和橙有交叉過敏反應。 引發敏感反應的原因是因為蔬果表層的蛋白抗原近似花粉的抗原。 症狀通常在進食時立即出現,少數會在一小時以後發生。 過敏症狀通常會自動消退,但少數的例子可能會導致咽喉嚴重腫脹、阻塞吞咽和呼吸,需要立即救治。

患有花粉和蔬果交叉反應症狀的人士,可以請醫生轉介做敏感測試確認。 在過敏的季節,減少進食可能導致反應的新鮮蔬果。 削皮、高熱煮熟和罐頭的處理都可以減少抗原和敏感反應。 若果有嚴重過敏反應的先例,必須隨身帶備麻黃素自動注射器,可以立即注射。 較輕微的反應,成年人可以服用抗敏感藥物,例如 Benadryl 50 毫克。 若果症狀加劇,要立即致電求助。 

() 風疹症狀

風疹或蕁痲疹是常見的過敏反應,估計 1/3 的民眾曾經出現不同程度的症狀,而且影響女性較多。 風疹可以出現在身體任何部位,包括面孔、嘴唇和耳鼻喉。 主要的症狀是皮膚出現紅斑腫塊,非常痕癢,甚至有灼痛的感覺。 抓癢會導致更多紅斑腫塊出現,而且可能匯聚覆蓋更大的範圍。 較嚴重的反應,可能影響深層皮膚,導致眼睛、嘴唇、手腳和陰部的浮腫。 幸而大部份的急性風疹都會自動消退。

急性的風疹比較容易找出引發的原因,包括食物中的化學物質、昆蟲叮咬、陽光照射,和多種藥物;但有半數以上並沒有明顯的引發原因。 慢性和經常復發的風疹,可能持續超過 6 週,更難確定原因。

風疹的症狀是因為皮膚出現過敏反應,肥大細胞受到刺激釋放出組織胺和其他敏感反應物質,導致微細血管擴張,增加滲漏,以致出現痕癢和紅腫症狀。 治療主要是抒解痕癢和紅腫,在第一時間開始服用抗組織胺藥物。 第二代藥物功效較為持久而且較少瞌睡的副作用。 近年推出一種抗敏感的單株抗體藥物,奧馬珠單抗注射劑,有助於控制敏感引發的哮喘和持續的風疹症狀,但必須經專科醫生檢定才能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