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星期五

冬季肠胃炎 Winter Gastroenteritis (简体)

2019/03/11

() 医院内的流感和肠胃炎

自从冬季开始,医院内陆续出现小规模的流感和肠胃炎疫情。 大部分的感染源头,都是来自到医院诊治的病人、访客、医院的工作人员和义工。 当院内的病房或特定区域内有 3 个或以上的病人或员工在短期内出现近似的感染症状,多于预期数目,卫生官就要决定宣布有疫情爆发。 医院要采取预防感染散播的措施,包括观察趋势,加强清洁和消毒程序,停止在该区病房内接收病人,与及将未受到感染的病人移送到其他病房或出院回家。

若果在过去 3 天内有发烧和肠胃感染症状,要等待症状完全消退后才可以到访或回到医院工作。 经常要到医院或其他院舍的人士,应要接受预防流感注射。 探访前后或工作期间,多用医院设置的消毒液清洗双手。冬季呼吸道感染引发的病症较多,需要留院治疗的病人数目增加;疫情爆发减少病床供应数目,延长入院的轮候时间。

含有酒精的消毒液清洁成效比肥皂液和水妥善。  将消毒液搽遍双手所有部位,包括指缝、指甲、手掌、手背和手腕,约需 20 秒钟时间,直至消毒液挥发收乾,若果双手明显肮脏,要先用清水冲洗。

() 诺如病毒的感染症状

冬季的肠胃炎,多数是因为受到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有多个品种,亦是最常引发肠胃炎的病毒, 除却在医院内导致疫潮,较为人多聚集的场所,例如邮轮、食肆和学校,都经常爆发感染。 即使近期病毒感染过后痊愈,对其他品种仍然未能够免疫。

感染通常是病从口入,进食或饮用被病毒污染的食物和饮品;例如未煮熟的生蚝、水果和蔬菜。 若果病人呕吐或腹泻,只需要将少量病毒传播到周遭的环境内,其他人碰触到物件或其他介面上的病毒,再触摸眼睛、鼻孔和嘴巴,病毒就能够入侵。  诺如病毒更加可以经过释放进入空气内的水滴传播,例如挥发的呕吐物,或腹泻后冲厕做成的水雾。 病毒进入体内在小肠内分化成长,约一至两天后就会出现症状。 

诺如病毒的典型症状是腹部绞痛,恶心、呕吐和腹泻,部分人会短暂失去味觉。 其他伴随症状是轻微发烧、头痛、肌肉痛和疲怠。 幸而大部分人在两至三天后都会自动痊愈。 治疗主要是补充因呕吐和腹泻失去的水分,与及抒缓症状。 病毒可以在环境内存活超过一周,防止其他人受到感染必需彻底清理环境和消毒,与及经常洗手。 

() 轮状病毒感染

轮状病毒是引发婴孩和幼儿腹泻的最常见病因。 以往大部分儿童在 5 岁前都最少感染过一次。 轮状病毒有 8 个品种, 每次感染后免疫力都会增加,再次感染时症状就会减轻,因此成年人很少再会受到感染。 轮状病毒亦是经粪便污染传播, 手接触后带进体内。 病毒侵袭小肠壁的黏膜细胞,产生肠毒素。 肠毒素会导致严重腹泻,如果处理不当,幼儿可能因为脱水而死亡。 轮状病毒入侵后潜伏一至两天,发病时通常开始呕吐,伴随有低烧、恶心、与及 4 8 天的严重腹泻。 确诊的方法是检查粪便样本,析别病毒和排除其他导致肠道感染病因。

自从 2012 年开始,本省开始为婴儿提供口服的轮状病毒疫苗,配合其他的疫苗注射时间,在婴儿二、四和六个月大时服用共三剂;可以减少达到 90% 的严重腹泻症状。 轮状病毒疫苗属于减去毒性的活疫苗,安全有效,即使免疫功能不足的人士亦可以服用。

治疗轮状病毒感染最重要是补充水分,以免因为脱水而导致休克和死亡。 若果有呕吐症状,先从控制呕吐和输液开始,维持血液内电解质和糖分的平衡,  较轻微的症状,可以尝试用口服的盐糖补充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