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8日星期四

消毒程序 Cleaning and Disinfection (简体)

2019/04/15

() 院内的环境消毒

一间医院的服务水平,除却医护人员的专业智识,接待人员的服务态度,还需要一个训练有素的清洁和维修团队。 新的药物和科技,须然可以对抗许多感染症状,但微生物很快就会适应,蜕变成为耐药性的菌株。 病人入院后受到感染,可能危害生命,院内感染亦是十大死亡原因之一。 医院内环境,用具和仪器,与及员工的清洁程序,都必需符合基本的指引。 医院内常用的消毒剂有五大类。 合成的苯酚、氨溶液、漂白水、碘酒和酒精。 细菌和病毒可以经直接接触传播,打喷嚏和咳嗽释出微细水滴、空气中飘浮的微生物粒子和尘垢、食物和水污染、昆虫和动物作为传播的媒介。

75% 的酒精,可以将微生物的蛋白质凝固,达到杀菌的效果。 95% 的酒精反而会刺激病菌产生保护荚膜,影响消毒功能。 用含有 70% 酒精的乳液洗手,消毒功能胜过用肥皂和水,酒精可以消灭大部分细菌、真菌和含脂病毒,但不能消灭芽孢杆菌。漂白水含有氯酸钠,3% 6% 浓度的漂白水,经 1 100 稀释后可以用来进行环境消毒,清洁手可能碰触到的介面,包括桌面、门把手、灯掣、键盘和共用的器具。

() 诊所的消毒程序

加拿大各个省份的医生都要加入医学协会和接受监管。 诊所的清洁和消毒程序亦需要符合要求。 切割或穿刺用的仪器和针具,必需采用彻底灭菌方法处理,大部分已选择一次用后即弃的无菌针具。 一些接触皮肤或黏膜但不会穿破的仪器,例如窥喉镜、灌洗耳腔的器具,亦需要采用适当的消毒程序处理后才可以重用。 用过的仪器先要用消毒剂浸泡,擦干净和冲洗后,放置入能够显示无菌的包装袋内,再用高温高压蒸气炉加热消毒 20 30 分钟。 蒸气炉的灭菌功能要定期用标准样本测试。 因为消毒程序繁复耗时,而用后即弃的包装仪器相当昂贵,所以许多诊所都将病人转介至医院接受治疗。

在旅游期间接受沐足修甲和足底按摩的人士,有少数出现难以治疗的分枝杆菌皮肤感染。 近年大部分健康水疗中心已改用即弃的胶袋装载沐足的液体,但修甲的器具仍然需要彻底消毒。 本地的理发店近年又再流行使用剃刀,若果不是采用用后即弃或经过妥善消毒的剃刀,亦可能导致皮肤被细菌或真菌感染。 理发用的剪刀和电剪,亦同样需要清洁和消毒。 部分理发店采用紫外线照射,但紫外线穿透度低,无法照射背面或内侧,而且消毒需时 20 分钟以上。 

() 食物的消毒程序

疾病控制中心对保护食物安全有详尽的指引和培训,减少食物受到微生物污染和变坏的机会。 购买食物时要留意标签上注明的最佳食用或过期日期,留意罐头或包装是否有破损,冷冻食物是否适当冷藏。 回家后亦需要妥善存放。

巴斯德消毒法  (Pasteurization) 是较温和的加热杀菌方法,温度低于摄氏 100度,减少对食物营养价值,质量和味道的影响,通常应用于奶类、蛋、蔬果汁和蜂蜜等食品的加工消毒程序。 例如本地售买的牛奶,通常会采用短暂的加热方法杀菌,将牛奶温度迅速提升至摄氏 72 度,维持 15 秒钟,消毒后仍然可以维持新鲜牛奶的质感。

烹煮食物前必需清洗双手,盛载的器皿亦要冲洗干净。 冰冻食物要放在冰箱或微波炉内解冻,或以防水胶盒装载浸泡在冷水中。 长时间置放在室温内会导致细菌增生。 烹煮食物时里外都需要达到摄氏 74 度以上的温度。 炖品、肉汁和汤重新加热要煮沸和搅拌均匀数分钟。 供应自助餐,热的食物温度要保持在摄氏 60 度以上,冻食例如长脚蟹或生蚝要保持在 4 度以下。 调制沙律和三明治用料,最好配戴手套,做妥后立即冷藏。 蛋制食品要选用干净没有裂缝的蛋,蛋黄汁制成后要在两小时内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