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8日星期四

消毒程序 Cleaning and Disinfection (繁體)

2019/04/15

() 院內的環境消毒

一間醫院的服務水平,除卻醫護人員的專業智識,接待人員的服務態度,還需要一個訓練有素的清潔和維修團隊。 新的藥物和科技,須然可以對抗許多感染症狀,但微生物很快就會適應,蛻變成為耐藥性的菌株。 病人入院後受到感染,可能危害生命,院內感染亦是十大死亡原因之一。 醫院內環境,用具和儀器,與及員工的清潔程序,都必需合基本的指引。 醫院內常用的消毒劑有五大類。 合成的苯酚、氨溶液、漂白水、碘酒和酒精。 細菌和病毒可以經直接接觸傳,打噴嚏和咳嗽釋出微細水滴、空氣中飄浮的微生物粒子和塵垢、食物和水污染、昆蟲和動物作為傳播的媒介。

75% 的酒精,可以將微生物的蛋白質凝固,達到殺菌的效果。 95% 的酒精反而會刺激病菌產生保護莢膜,影響消毒功能。 用 70% 酒精的乳液洗手,消毒功能勝過用肥皂和水,酒精可以消滅大部份細菌、真菌和含脂病毒,但不能消滅芽孢桿菌。漂白水含有氯酸鈉,3% 6% 濃度的漂白水,經 1 100 稀釋後可以用來進行環境消毒,清潔手可能碰觸到的介面,包括桌面、門把手、燈掣、鍵盤和共用的器具。

() 診所的消毒程序

加拿大各個省份的醫生都要加入醫學協會和接受監管。 診所的清潔和消毒程序亦需要合要求。 切割或穿刺的儀器和針具,必需採用徹底滅菌方法處理,大部份已選擇一次用後即棄的無菌針具。 一些接觸皮膚或黏膜但不會穿破的儀器,例如窺喉鏡、灌洗耳腔器具,亦需要採用適當的消毒程序處理後才可以重用。 用過的儀器先要用消毒劑浸泡,擦乾淨和沖洗後,放置入能夠顯示無菌的包裝內,用高溫高壓蒸氣爐加熱消毒 20 30 分鐘 蒸氣爐的滅菌功能要定期用標準樣本測試。 因為消毒程序繁複耗時,而用後即棄的包裝儀器相當昂貴,所以許多診所都將病人轉介至醫院接受治療。

在旅遊期間接受沐足修甲和足底按摩的人士,有少數出現難以治療的分枝桿菌皮膚感染。 近年大部份健康水療中心已改用即棄的膠袋裝載沐足液體,但修甲器具仍然需要徹底消毒。 本地的理髮店近年又再流行使用剃刀,若果不是採用用後即棄或經過妥善消毒剃刀,亦可能導致皮膚被細菌或真菌感染。 理髮用的剪刀和電剪,亦同樣需要清潔和消毒。 部份理髮店採用紫外線照射,但紫外線穿透度低,無法照射背面或內側,而且消毒需時 20 分鐘以上。 

() 食物的消毒程序

疾病控制中心對保護食物安全有詳盡的指引和培訓,減少食物受到微生物污染和變壞的機會。 購買食物時要留意標籤上註明的最佳食用或過期日期,留意罐頭或包裝是否有破損,冷凍食物是否適當冷藏。 回家後亦需要妥善存放。

巴斯德消毒法  (Pasteurization) 是較溫和的加熱殺菌方法,溫度低於攝氏 100度,減少對食物營養價值,質量和味道的影響,通常應用於奶類、蛋、蔬果汁和蜂蜜等食品加工消毒程序。 例如本地售買牛奶,通常會採用短暫的加熱方法殺菌,將牛奶溫度迅速提升至攝氏 72 度,維持 15 秒鐘,消毒後仍然可以維持新鮮牛奶的質感。

烹煮食物前必需清洗雙手,器皿亦要沖洗乾淨。 冰凍食物要放在冰箱或微波爐內解凍,或以防水膠盒裝載浸泡在冷水中。 長時間置放在室溫內會導致細菌增生。 烹煮食物裡外都需要達到攝氏 74 度以上的溫度。 燉品、肉汁和湯重新加熱要煮沸和攪拌均數分鐘。 供應自助餐,熱的食物溫度要保持在攝氏 60 度以上,凍食例如長腳蟹或生蠔要保持在 4 度以下。 調製沙律和三明治用料,最好配戴手套,做妥後立即冷藏。 蛋製食品要選用乾淨沒有裂縫的蛋,蛋黃汁製成後要在兩小時內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