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7日星期五

陽光與熱 Sun & Heat (繁體)

2019/06/03

() 高溫意外

天氣漸趨炎熱,若果車輛停泊被陽光暴曬,只需要 20 分鐘,車內的氣溫就會提升近攝氏 15 度,而且隨著時間繼續上升。 人畜困在車內,很快就會出現中暑現象。 兒童留在車內焗死的案例持續增加,其中一個原因是法例限制幼兒的安全椅必需放置在車後座位;以免發生意外時車前座的氣袋彈出做成傷害。  因為離開視線,若果幼兒沈睡而駕駛的父母其他事務分心,可能忘記幼兒還在車內而離開車輛。 一些父母因為求方便,以為短暫離開不會構成危險,但稍一耽擱,就會釀成意外。  大部份在車內焗死的個案,幼兒平均都被留在車內超過 4 小時,但亦有 15 分鐘就導致死亡的報導。 焗死的兒童平均體溫都在攝氏 39.5 度以上。 兒童皮膚的面積比例較大,吸收熱能較多,但調節體溫的功能,例如發汗、或主動脫下衣服的保護反應不足;比較容易中暑。

嚴重中暑的兒童,體溫多數超越攝氏 40 度。 初期心跳加速和血液循環增加,表層的血管擴張,幫助散熱力。 若果體溫持續上升,就會導致水份流失、肌肉損毀、血壓下降、神智昏亂、出現癲癇症狀和陷入昏迷。 急救需要維持生命,儘快降溫和補充水份。

() 兒童曬傷的治理

6 個月以下的嬰孩,要避免直接暴露在陽光之下。 6 個月以上的幼兒,亦要儘量減少暴曬。 大部份防曬用品,都建議在 6 個月以後才能夠安全使用。 在猛烈陽光之下曬 15 分鐘,已經足以損害幼兒的皮膚。 深色皮膚的幼兒比較能夠承受陽光暴曬。 紫外光可以穿透雲層,即使太陽被雲層遮擋,溫度下降,若果逗留在外間時間較長,亦會被紫外光灼傷。 高海拔的地帶,陽光特別猛烈。 陽光亦可以經過沙、水或雪、與其他平面折射,戴帽和使用太陽傘亦不能夠阻隔折射的陽光。 早上 10 時至下午 4 時儘量讓幼兒留在室內。 若果必須外出,在暴露的皮膚部位搽上適合兒童使用的防曬乳霜。 

曬傷之後 4  6 小時,皮膚會變得灼熱、紅腫和感覺疼痛。 幸而大部份都屬於淺層灼傷,只需要冷敷和上一些保護皮膚的潤膚霜或含有蘆薈的產品24 小時後皮膚會開始好轉 較嚴重的曬傷皮膚會出現水泡,非常疼痛,而且可能有低燒和睏倦的徵狀。 嚴重曬傷導致水份流失,可以嘗試經口服補充水份。 6 個月以下的嬰兒曬傷需要儘快找醫生診治。 幼兒皮膚曬傷可能有長遠的影響,必需儘量避免。 

() 陽光對皮膚的損害

曬傷的症狀大部份會在數天後消退,但累積的損害可能會導致皮膚出現病變。 最明顯的變化是皮膚變得黑,皮膚較白的人士會出現雀斑,其他黑斑和皺紋。 兒童皮膚幼嫰和較薄,曬傷更容易導致變化。 

陽光引發的皮膚角質化症狀,呈鱗狀、或凸起的粗糙斑塊,近似皮膚疣和硬皮;可能有不同的色素。 部份會自動消退,  10% 可能轉化成為皮膚癌,需要定期醫生檢查或去除。 經常暴曬亦可以導致嘴角變得乾、厚和破裂。 

紫外光灼傷,皮膚會脫落,但亦可能破壞皮膚細胞內的 DNA,引發癌症病變。 最危險的黑色素皮膚癌,可能擴散和轉移。 皮膚上的色斑若果形狀變異,週邊變得不規則,顏色呈現不同的棕或藍黑色,迅速擴大,有發炎、出血、痕癢和疼痛的感覺,都要儘快請醫生檢查和治理。 紫外光照射亦會損害眼睛,例如引發鞏膜上的黃斑、翼狀胬肉、和光角膜炎,以致眼睛刺痛和短暫失去視力。 紫外光亦可能損害晶片,導致白內障早出現。 色膜的黃斑退化症亦可能和紫外光有關連。 預防的方法是減少暴曬和直接觀看太陽、配戴適當能夠阻隔紫外光的太陽眼鏡。 兒童的眼睛必需妥善保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