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星期三

新冠病毒資訊 COVID-19 Update (繁體)

2020/04/06

() 新冠病毒疫情

新冠病毒引發的疫情仍然持續增加 因為不同的病毒檢測方案和篩選、醫療系統提供的護理和跟進、疾病爆發開始至今的時段、病人數目統計的透明度,在不同國家的病例數目和死亡率都各差異。 美國的數據顯示,確診的個案當中,8  12% 需要在醫院接受治療,其中 1/4 病情嚴重,需要深切治療。 幸而 80% 以上的感染個案都屬於較輕微的傷風咳嗽症狀。 

在中國的 1000 多個確診病例之中,咳嗽和發燒是最常見的症狀,驗血測試 83% 發現淋巴細胞減少,肺 X 光有 60% 顯示異常變化,最常見是局部或兩邊的肺炎。 少數人有腸胃炎症狀。 由發病到惡化的時間通常是 4  7 天。

中國的統計,65 歲以上人士患上新冠肺炎的死亡率比較年輕人士高出近 6 倍,意大利的數據,死亡的病人 96% 超過 60 歲。 大多數的死亡原因除卻感染以外,更因為有其他的長期病症,例如心肺疾病、糖尿病或癌症。 本省的長期護理院亦多個出現疫情。

疫苗尚在研發階段,減少感染的機會,儘量留在家中和減少和其他各界人接觸。 經常洗手和清潔環境。 如果要到較多人聚集的地方,例如乘坐公車或到超市,配戴口罩。 

() 新冠病毒的傳播模式

呼吸道的感染,可以經過飛沫、近距離接觸、與及因為觸摸到沈積在環境中的病毒,再觸自己的眼、鼻和口,讓病毒乘機入侵。 近日許多人都擔心新冠病毒可以經氣溶膠和空氣模式散播。 飛沫,例如打噴嚏或咳嗽釋出的小水滴,直徑通常高於 10 微米,在空氣中不會散太遠。 氣溶膠是指在特別情況下產生的微細水滴,亦有稱為液滴核,直徑低於 5 微米;可以在空氣中懸浮更長時間,而且可以隨著風向散。  

經空氣傳播的病毒,例如天花、水痘和痲疹病毒,體積更少,可以經空氣散播得更遠,達到距離原發病人數十米的區域。

氣溶膠和空氣傳染,可能在特殊情況下偶然出現,例如以往採用的霧化醫療程序,高流量和高壓力的氧氣供應和輔助呼吸方法,或潮濕密封的環境。 現在急救時都會做好準備以免污染。 若果新冠病毒可以普遍地經氣溶膠和空氣方式傳染,以目前的裝備和保護模式,預期會多 5 倍人受到感染。 SARS  期間有許多醫護人員受到感染,吸取以往的教訓,醫護人員在院內都會配戴口罩和防護衣物。 在進行近距離醫療程序時,例如插入氣管喉,會加上整套的特定防護衣物,與及在卸下時互相監察,以免因為不小心身體沾染了病毒。 亦希望在疫情期間減少到醫院探訪。 

() 預防新冠病毒感染

當新冠病毒疫情開始時 本省只有數宗個案,並且已經在家中隔離,感染的風險偏低,只需要減少到人多擠迫的地方和注意清潔雙手。 現在疫情變得嚴峻,要避免受到感染,必需採取安全隔離的行動和守則;儘量留在家中,在外間和其他人保持 2 米以上的距離;與及經常清潔雙手。 

研究顯示,配戴口罩可以減少散播口鼻的分泌物,與及吸入空氣中飄浮的病毒、細菌和塵垢。對自己和他人都有保護作用。 即使自製的布口罩,如果能夠正確佩戴和避免觸摸,亦有部份防疫功效。 

N95 口罩可以過濾較小的懸浮粒子和病毒,而且緊貼面部, 可以提供較高的保護。 但若果配戴時間較長,就會感覺不舒適和悶氣,脫掉的頻率更高。 如果要照顧患有新冠肺炎的病人或近距離進行醫療程序,N95 口罩是適當的選擇。 日常配戴用來減少感染,手術或醫用口罩已經足夠,但在配戴前和卸除後都要妥善清潔雙手。 N95 口罩大小必需配合面形和懂得怎樣戴上和卸下。 兒童亦需要接受配戴口罩的訓練。 如果買不到口罩,可以上 youtube 參看自製口罩的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