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星期五

厭食症 Anorexia Nervosa (繁體)

 2022/11/14 

() 神經性厭食症 

因為媒體經常推廣節食減肥和瘦身,而許多明星和名模都崇尚瘦體型,以致做成瘦才會美的錯誤觀念。 一些高危的青少年,卻可能因為力圖瘦身而引發厭食症狀 女孩子較多會出現厭食症,但男孩子亦越來越多受到影響。 除卻社會風氣,過份追求完美、對外界刺激比較敏感、性格執著的人,都較容易患上厭食症狀。 具有強迫性人格和高度承受能力的人,可能堅持嚴格控制飲食習慣,餓也不肯進食,認為自己的形象還是不夠纖瘦。 高度焦慮的人,亦可能借嚴格約束飲食作為減壓和減少焦慮的方法。 

神經性厭食症可以劃分為兩大類 患有限制型進食失調症的人,攝取的養份不足,體重可能持續下降至危險點 因為要消耗熱能和減重,經常過度運動和鍛練。 選擇性進食,著意摒除高能量的食物,吃得很少和很慢。 這一類病人思想極端,以為只要能夠變得瘦,一切都會變得更好。 暴食型厭食症在暴食後會試圖自己清理腸臟,在大量進食後,會刺激自己嘔吐、服用瀉藥和過度運動來消耗能量。 患有進食失調症青少年通常學業和運動都非常進取,缺乏處理人際關係的技能,經常感覺到孤獨和徬徨。 

() 厭食症的症狀 

進食失調症狀通常在青春期間出現,200 個處於青春期的女性當中,就有 1 個出現症狀。 進食失調症初期可能不會被察覺,因為患者會偽裝注重健康飲食,所以要選擇食物,而且會訛稱進食足夠份量。 長期厭食會造成嚴重損害,甚至死亡,必須儘快求助和開始治療。  

長期厭食除卻體重下降,身體重量指數 (BMI) 低於年齡的最低點,女性月經會變得不規則或閉經。 血壓下降感覺眩暈和虛弱。 骨骼脆弱,脫髮,發育出現障礙。 饑餓狀態下會感覺疲倦,難以集中注意力,怕冷。 許多患有厭食症青少年會感覺自卑、抑鬱、焦慮、甚至出現自毀念頭。 暴食型厭食症患者,因為經常嘔吐,酸性可能導致牙齒侵蝕、出現蛀牙、牙齦疾病、牙齒脫落。 驗血測試的結果會反映營養不良的變化,例如貧血、電解質紊亂、鉀和鈉水平低可能導致心律異常,影響心臟、肌肉和神經的運作。 其他養份例如鈣、鎂、蛋白質亦降至低點。 

許多患有厭食症的青少年都不會承認自己有病,瘦身意慾凌駕於保持健康的需要。 許多父母都能夠及早覺察,直至情況變得嚴重。 父母不要自責或譴責,和孩子溝通和鼓勵他們接受輔導和治療。 

() 厭食症的治療方案 

急症室接收的厭食症病人,通常是因為身體狀況失控、體重過低、嚴重缺水、電解質紊亂以致心律失調,甚至昏迷和陷入休克。 初步的治療需要維持生命,輸液補充水份、鹽份、糖份和其他養份。 當病人情況穩定後,就要安排轉介給治療厭食症的部門進一步評估和跟進。 間中亦有擔心厭食症復發的病人要求轉介治療,以免失控。 因為疫情影響,許多醫療服務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 

治療厭食症第一步患者和家人願意面對問題和接受治療,可以向家庭醫生或提供青少年輔導的團體助。 除卻改善飲食習慣,還需要擺脫進食失調的心態和束縛。 兒童醫院和聖保羅醫院都設有專門治療厭食症的部門,但輪候需時。 治療厭食症的團隊包括心理評估和輔導、營養師、社會工作者、精神科和內科醫生。 治療的過程需要循步漸進,以免病人抗拒和不合作。 能否改善要看病人的性格和心理狀態、家庭和環境的支持或障礙。 只有少部份病人能夠完全康復但大部份都可以短暫改善 若果遭遇到挫折和心理壓力,症狀很容易又會復發。 預防進食失調症狀出現,父母和學校需要從小開始灌輸正確的營養和生理智識, 減少飲食過度或厭食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