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日星期二

人体保护机能 Self Protective Mechanism (简体)

2022/10/24 

() 保护身体的反应 

人体的感官,包括视、听、嗅觉、味觉、触觉、冷热、痛楚和位置的感觉,都有助于将环境中的讯息,传递给中央神经系统,让身体作出反应或适应的行为。 当感觉到危险或身体受到袭击或刺激,都可以迅速作出反应,或称为条件反射。 

当发现被袭击时大部分人都会意图闪避或举起手臂和手阻挡。 反应未必一定有效,例如许多人看到有物体飞袭时,都会转头避而不看;但正确的反应是应该看清楚和向侧或后方移动头部和身体。 反应可以经过训练改善,变得更加快速和有效,例如各种球类和武术训练。 当身体感觉失去平衡要摔倒时,许多人都会试图伸手希望抓到物件帮助稳定身体。 堕下时亦惯常先伸出手着地,所以经常导致腕骨折断。 若果能够屈膝蹲下,就可以减低下堕的高度,和减轻碰撞的力量。 年长人士若果能够经常重覆做从坐到站起的动作,对骨骼、髋和膝关节、腿部肌肉都有帮助。 当堕下的时候,最重要保护的是头部和颈部。 

要能够作出适当保护身体的反应,必需结合感官接收的讯息和正常的神经和肌肉运作。 随着年岁,反应会变得迟钝。 年长人士若果要继续平安驾驶,必需定期检查视、听、接收讯息和作出反应的能力。 

() 皮肤组织 

皮肤是人体最大和覆盖整个身体的器官,皮肤加上黏膜,是保护身体对抗感染的第一度防线。 皮肤有 3 个主要层次,表皮较为薄,但会随着不同部位的需要适应和变化,例如经常劳动工作的人,手掌和脚底的皮肤会比较厚,脸上的皮肤相对比较薄。 表皮可以感觉冷、热、轻触、按压、振荡、疼痛和痕痒。 表皮是人体的重要屏障,帮助调节温度、减少水分流失、阻隔紫外光线辐射、阻隔污染和对人体有害的微生物。 

表皮以下是真皮,由结构紧密的结缔组织形成,包含了汗腺、皮脂腺、毛囊、神经和微细血管。 真皮层的胶原蛋白帮助维持皮肤的柔韧和弹性。 皮下组织是皮肤的深层,脂肪组织帮助保温和储存能量,令到皮肤变得饱满。 皮下疏松的结缔组织和皮下的肌肉和骨骼连接。 

皮肤的表面分泌略带酸性,汗液带有盐分,减少有害的细菌滋生。 寄居在表层皮肤的共生菌不会致病,而且会抑制其他微生物滋生和入侵。 连接呼吸道、口腔和消化道、泌尿道和生殖器官的黏膜,有黏液分泌,维持黏膜湿润和帮助将外来的微生物黏结排出。 皮肤和黏膜会不断更生,修复和替换受到损害的细胞组织。 

() 人体温度调节 

人体许多运作功能都需要在体内恒温状况下,才能够稳定进行。 荷尔蒙变化、运动、穿着衣服都可能会导致体温变动。 正常的体内温度要维持在约摄氏 37 度,若果低于摄氏 35 度或高于 39.5,就会影响身体的正常运作。 

体温调节的神经中枢位于下丘脑,下丘脑接收来自身体周边和内部的讯息,和 37 度的恒温状态比较。 若果过低就会指令身体加快产生热能和保温的反应。 温度提升,就会增加出汗帮助散热。 一般人都会懂得穿着衣服和到温暖的环境避寒。 酷热时会脱下衣服,多喝水,和到阴凉的地方避暑。 年长、患有严重长期病症或精神病症的人士,可能需要帮助维持体温。 

当周遭的气温高于体温时,出汗和水分蒸发是唯一的散热方法。 若果环境湿度过高,水分就难以蒸发,需要增加空气流通。 温度高导致的出汗,经下丘脑主导协调,躯干和全身都会出汗。 紧张或痛楚引发的出汗,多见于手掌和脚底。 当感觉寒冷时可能会出现鸡皮疙瘩和毛发竖立,有收缩血管和减少热力挥发的功效。 人体的自然温度调节机能毕竟有限,但可以改造环境变得更为适合生活,但亦会损害环境和生态平衡。 

() 人体的免疫系统 

免疫系统帮助身体对抗异物侵袭,结合免疫细胞和抗体,去除和消灭有害的微生物和有害物质,兼且有防御、稳定和监察的功能。 人体有 3 道阻隔病原体入侵的防线。 第一道防线是身体的自然屏障,皮肤、黏膜和分泌物,阻止大部分病原体进入。 分泌的黏液、鼻腔的毛、耳垢都可以锁定许多尘垢和微生物。 酸性的分泌物例如胃液、阴道分泌物、唾液和泪水中的溶菌酶,都有助于消灭有害的微生物。 

第二道防线是人体在进化和遗传过程中建立的天然防御功能,包括免疫细胞和免疫蛋白质,对多种病原体都有防御作用。 巨噬细胞将病原体纳入细胞、消化酶将病原体消灭分解。 抗菌蛋白和细胞因子被激活,会吸引更多的白血球细胞进入感染部位,导致发炎反应将病原体围困。 

第三道防线是后天适应环境产生的免疫功能,遍及全身。 通常是在接触过病原体之后产生的免疫反应,可以针对特定的病原体,包括细菌、病毒和真菌,与及部分肿瘤细胞。 病原体入侵后激发两类免疫细胞,B T 淋巴细胞。 B 淋巴细胞产生对抗病原体的抗体,将病原体锁定和吞噬。 T 淋巴细胞直接消灭病原体,尤其是病毒,兼且有记忆功能。 注射防疫针可以帮助巩固第三道防线。 

() 中国的传统保健 

中医保健的理论,建基于精、气、神,和阴阳五行的学说,追求的境界是平衡。 阴、阳、寒、热、表、里、虚、实八纲辨症,表里辨别病位的深浅,寒热辨别病症的性质,虚实辨别邪气和正气的盛衰,阴阳则统领其他六纲的变异。 认为任何变化和事物都有阴阳相对的两面。 例如孩子发烧,反而会觉得寒冷。 

近年许多中外人士都热衷学习传统的保健方法和运动,成立了许多研究和学习太极和气功的组织。 学习太极拳有套路和技击两部分。 因为本地学习太极拳许多都是年纪较长的人士,所以较多采用简单易记的套路。 太极是结合呼吸和整体活动的训练,若果有专业的导师,练习可以增进四肢的力量和柔韧度,改善平衡、协调动作和姿势、增进活动能力,和减少长者摔倒的风险。 长者若果能够每天参与太极的团体训练,可以增进社交和减少独处的孤单和抑郁心态。 练习太极拳消耗的热能有限,必须配合健康饮食才能够达到保健的目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