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星期五

肥胖兒童 Childhood Obesity (繁體)

2022/11/14 

() 兒童體重過高 

在過去 30 年,兒童體重過高的比例持續上升,2  19 歲的兒童和青少年當中,1/7 體重超越同年歲 95% 的比率。 體重過高的主要原因是進食過,而活動和運動量不足。 遺傳基因,荷爾蒙和藥物的影響,都會增加肥胖的趨勢。  

預防兒童體重過高要從第一天開始。 母乳是餵飼嬰兒的最佳選擇,但餵母乳的嬰兒在開始的數天體重可能下降 5  10%通常在第二週就會逐漸回升。 許多父母擔心嬰兒進食不足,就會加進嬰兒配方奶補充,到第二週母乳分泌量足夠仍然持續補充。 除卻乳房因為黏膜破損或發炎,短暫影響餵飼母乳,大部份母都能夠隨著嬰兒的需要,分泌足夠的母乳。 首個月的嬰兒每日約需 16  24 oz 的母乳或配方奶。 

隨著兒童成長,必需選擇適當的食物和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 減少煎炸、快餐類食物、零食和甜的飲品。 參考加拿大食物指引。 鼓勵兒童參與運動和鍛練,限制看電視和電子遊戲的時間。 幼年兒童除卻視頻通訊以外,避免觀看屏幕。 家庭和朋輩的影響都會改變飲食和活動習慣。 部份孩子可能因為感覺無聊、或因為情緒波動或心理壓力,變得暴飲暴食。 

() 肥胖兒童的健康問題 

肥胖的傾向大多數會持續下去,到成年之後,肥胖的人數比例更高。 肥胖的兒童和成年人都較多會出現健康問題。 肥胖導致的生理障礙包括型糖尿病,以往大多數在成年之後才會出現,但肥胖卻提早引發症狀。 因為胰島素的功能不足,吸收和將糖轉化成為能量的功能都出現障礙。 高糖份長期滯留在血液內,對各個器官都會做成損害。 若果近親患有糖尿病,屬於深膚色人種,體重過高兒童,建議在 10 歲以後開始做糖尿病的篩檢。 不良的飲食習慣,除卻血糖升高,高血脂和高血壓的症狀亦會提早出現。 壞的血脂蛋白凝聚在動脈血管內壁成為斑塊導致動脈硬化和收窄,增加日後心臟病發和中風的機會,與及加速腎臟衰竭。 額外的體重對髖較和膝關節做成壓力,可能導致關節痛腰背亦會受到影響。 超重的兒童患上哮喘和其他呼吸道疾病的機會亦較多 睡眠窒息症有潛在的風險,需要及早治療。 脂肪凝聚在肝臟,會損毀肝細胞組織,引發發炎和結痂反應,可能導致肝臟硬化。 

肥胖的兒童較容易成為嘲笑和欺凌的對象,加上較少參與體育和其他活動,可能會影響兒童的自信和自尊,增加焦慮和抑鬱症狀出現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