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9日星期二

低温引发的症状 Cold Temperature Related Disease (简体)

2022/11/21 

(一) 低温和上呼吸道感染 

天气转寒患上伤风感冒的人数预期增加。 许多父母都劝喻孩子要加添衣服以免着凉生病。 温度下降只是导致呼吸道感染增加的其中一个因素。 冬季早晚温差较大,而且空气比较干燥,若果不能够适当补充水分,黏膜分泌不足就会变得脆弱。 许多导致上呼吸道感染病毒,例如鼻病毒,在较低温度的鼻腔内较为容易滋生和承时入侵。 在低温环境下免疫细胞的运作亦受到影响。 因为节约能源,许多人都会关闭门窗,防止热力流失,若果加上多人聚集,受到病毒感染的机会就会大幅增加。 大部分的病毒都可以经过眼、鼻和口腔进入身体。 病毒感染才是真正的致病原因。 其他微生物、细菌和真菌,亦可以导致眼睛、呼吸道、鼻窦和中耳的感染。 冬季来临,户外活动和运动减少,加上在寒冷季节许多人会较肥腻和高能量的食品,都会影响整体的健康和免疫功能。 穿衣服过多亦会影响活动量和肺部的呼吸量 两岁以下的幼儿、长者、孕妇、患有长期病症的人士更要加倍小心以免受到感染。 除却改善生活习惯、保暖、多做运动和适当休息戴口罩、勤洗手、避免到人多聚集的地方、及早注射疫苗,才是最好的预防感染方法。 

(二) 手脚冰冷 

身体有自动调节温度的功能,当环境气温下降,身体就会将血液集中在核心,保持重要器官温暖。 手脚的血液相应减少,而且表层血管可能收缩减少热力流失。 部分人须然没有生病,但手脚都会比较冷,在低温环境下更需要加强保护以免冻伤。 若果手脚冰冷加上呈现瘀蓝色,就需要请医生诊治。 

手脚冰冷亦可能反影身体的病态,例如血液供应不足,或神经受损。 其他病因包括营养不足,例如缺乏足够的铁或 B12,导致贫血,没有足够的红血球输送氧气和养分。 供应四肢的血管出现栓塞以致四肢末端的供血量不足,运动时更加显著,可能引发抽搐和痛楚。 雷诺氏病亦会导致阵发性的手脚血液供应不足。 严重的糖尿病,增加患上心脏血管疾病的风险,与及周边神经的损害,手脚出现冰冷,麻痹和刺痛的感觉。 甲状腺功能下降,亦会导致畏寒、疲倦、头发脱落、皮肤干燥、情绪抑郁和缺乏动力等症状。 吸烟除却影响肺部、肾脏和膀胱,亦会影响血液循环,以致手脚冰冷。 戒除吸烟就可以回服用正常。 减少手脚冰冷,要避免逗留在寒冷的环境,与及徒手接触冰冷和湿的事物。 保护, 要配戴手套和穿着御寒物,多做运动增进血液循环。 

(三) 雷诺氏症状 

雷诺氏症状是因为供应手脚的血管突然痉挛收缩,以致血液不能流通。 耳鼻和口唇亦可能出现近似症状,但通常出现在手指。 因为缺乏血液供应,手指变得苍白,继而瘀蓝。 伴随有痹疼痛的感觉。 当血流恢复后,就会变得红肿灼热。 

雷诺氏症状有原发性和续发性两大类,原发性症状较多影响年轻的女性,病因尚未确定。 续发性症状较多出现在年长人士,或患有结缔组织病症,例如红斑狼疮和硬皮症、手部长时间振荡或曾经受过伤、吸烟、甲状腺分泌异常、和药物的影响,例如服用避孕药和收缩血管的药物。 

寒冷的天气、精神压力和惊慌都可能引发症状。 雷诺氏症状部分有遗传倾向,吸烟、过多咖啡因,都会增加症状发生的机会。 若果症状出现在单一侧,局部血管可能有阻塞。 

雷诺氏症状非常明显,诊断通常要找出引发症状的其他病因,所以通常会做血液检测,超声波素描检测血液流量和是否有血管栓塞的病变。 治疗首先要避免引发的原因,例如避免长时间暴露在寒冷的环境,穿着保暖物和手套。 最常用预防和治疗药物包括降血压药物,例如钙离子通道阻碍剂、ARB 和 ACE 类药物。 治疗阳萎用的 PDE5 阻碍剂亦有预防雷诺氏症状发生的功效。 

(四) 冻伤 

身体暴露在寒冷的气温下可以导致不同程度的损伤。 温度、暴露的时间、和整体健康状况都会影响冻伤的程度。 冰点以上的冻伤包括冻疮,与及因为长时间寒冷和潮湿导致的足部损害;皮肤、肌肉和皮下神经都会冻伤,严重的可能会坏死。 冰点以下的冻伤程度近似灼伤,由表层皮肤延伸到皮下组织,肌肉和骨骼。 

手指、脚趾、耳和鼻最容易冻伤,因为没有肌肉产生热能,而且因为要为内脏保温,在寒冷环境下,身体会将血液从四肢转移到重要器官。 手脚失热而且经常会碰撞寒冷的外界事物。 若果没有适当保护,风寒吹袭可以将双眼的角膜冻结。 预防冻伤要避免长时间暴露身体,穿着防水保暖的衣服、鞋袜、手套、帽和眼罩。

 若果有冻伤的现象,先移送温暖的地方,在转送期间将冻伤的部位覆盖保护减少再度受寒,手可以放进衣袋或腋下。 到了温暖的地方先将湿和紧窄的物去除。 将冻伤的部位浸泡在摄氏 40 至 42 度的温水之中 15 至 30 分钟温度回升后可以局部搽上消毒药膏和包扎。 维持整体的温暖,换上干净的衣服和用毡被覆盖,提供热饮品 肢体解冻之后不能再次冻伤,否则损害更大。 

(五) 体温过低 

长时间暴露在低温环境之下,热能流失,体温再不能够维持在正常的摄氏 37 度 当体温下降至 35 至 36 度,就会开始颤抖,双手感觉木和不能够灵活运作。 当体温下降至 32 至 35 度颤抖无法控制,肌肉和动作不协调,头脑昏乱,甚至会因为幻觉而脱去衣服。 体温降至 32 度以下,肌肉变得僵硬和再不能够行动,颤抖停止,和逐渐陷入昏迷。 体温低于 30 度就会陷入休克状态,呼吸和脉博都可能停顿。 若果衣服湿透或浸泡在冷水中加上风寒效应,低温症状可能更快出现。 

若果低温患者还能够回答问题和控制颤抖,症状属于轻度。 严重低温,患者身体蜷曲和变得僵硬,呼吸和脉博难以觉察。 若果试图拉伸手臂仍然能够回弹,患者仍然有生命迹象,必需尽快移送到温暖的地方和开始急救。 

轻度低温,将病人移送到温暖地方,脱下湿衣服,提供温暖的衣物和毡被、暖水袋、和热饮品。 严重低温,除却基本急救支持呼吸和血液循环,在颈、腋下、腹股沟、手脚热敷,提供温暖的静脉输液、加热和潮湿的空气、经胃, 膀胱, 腹腔用导管输入温暖的液体。 低温患者通常要等待体温回 36 度以上,仍然没有心跳和脉博才能够确定死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