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日星期一

健康新闻回顾 2022 Health News Review (简体)

2022/12/26 

(一) 新冠状病毒感染 

圣诞节刚过去,为 2022 年稍作回顾。 新冠病毒扰攘 3 年,香港和日本在放宽限制后感染的数目持续标升 加拿大采取群体免疫政策,因为大部分成年人已经接种过两剂或以上的疫苗,但青少年和儿童的接种率尚未如理想。 本省在取消戴口罩,勤洗手和保持安全距离等预防措施后,上学的儿童更出现众多的呼吸道感染和肠胃炎症状。 这些安全措施对预防多种传染病都有实际的功效。 希望高危人士仍然能够奉行这些保平安的守则。 

2020 年刚开始处理严重的新冠状病毒感染,当时我们只能够参照 2003 的 SARS 案例,幸而亦中国的个案和治疗模式可以参考。 2020 年底引进预防新冠病毒的疫苗,须然传染率并没有明显改善,但接种过疫苗的人士,染病后的严重程度和痊愈率都显著改善。 

近日须然仍然有病人要住院,或接受深切治疗,但已经更有效的疫苗,与及预防感染的药物。 高危人士在感染初期,症状尚未恶化时可以服用或注射抗病毒的药物。 严重的感染,除却维生的治疗程序,亦可以使用高效能的抗病毒药物,减少发炎反应的类固醇,和注射含有高抗体的康复者血浆。 药物可能出现抵触,亦有难以预期的副作用,必须个别评估和监察使用。 

(二) 滥药的危机 

近年因为滥药而死亡的案例持续上升,美国的数字更比其他国家高出一倍。 76% 的死者是男性,大部分死者年岁在 20 至 59 岁之间。 若果有家庭成员滥用药物、贫困、失业都会增加滥药倾向。 在过去 3 年疫情期间,对疾病的恐慌,隔离和被孤立,与及缺乏辅导、戒毒和优良的医疗护理,都会增加过度滥要以致死亡的风险。 因为滥要的人数众多,能够提供给吸毒人士的心理和健康护理服务亦变得供不应求。 非法售卖的毒品许多都渗入或含有芬太尼成分,很容易吸服或注射过量。 为了减少滥药死亡的数目,政府派发免费的纳络酮注射剂给与经常滥用药物的人并且指导他们正确的使用方法。 宣传一些安全守则,包括不要将鸦片类药物和酒精、安眠药混合服用。 避免单独或在隔离的环境中使用药物,与及减少药物的剂量,尤其是戒毒后再重新开始吸服时,可能不能够承受同样的剂量。 劝喻不要尝试新药和增加剂量。 

本省并没有强制戒毒的政策,主要推行减少损害的策略,兼且要将吸毒或携带少量毒品非刑事化。 一些专家认为长期滥药脑部组织已经出现变化,强求戒毒可能会出现负面后果,所以建议提供洁净的注射剂,或口服的美沙酮和亚氧酮来取代注射的街头毒品,减少发炎感染和药物过量的风险。 

(三) 药物短缺 

加拿大最常用的配方药物是降血压、降血脂、和帮助稳定情绪的药物。 年长人士较多需要服用这 3 类药物。 加拿大高达 60% 的有效药物成分在中国生产,而 70% 的制成品,例如药丸或药水,则在印度制造。 近年经常出现药物短缺的问题,其中部分是因为药厂停止生产和供应,其次是因为生产数量不足,或供不应求。 幸而当一种药物短缺时,通常都可以采用其他近似功效的药物取代。 药物转换后要定期监察确定疗效。 

自从冬季开始,许多上学或到日托中心的儿童都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 主要是因为部分儿童没有接受流感和新冠病毒的预防疫苗注射,和上学后接触多种病毒,例如新冠状病毒、流感和 RSV。 因为需求突然标升,许多儿童用的药物,例如退烧药水、伤风咳嗽用糖浆、液体抗生素都不敷应用。 治疗感冒的特敏福亦卖罄。 

儿童用阿莫西林 (Amoxil), 本应用于对抗细菌感染,例如咽喉、肺部、中耳的炎症。 近期大部分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都是因为病毒感染引发,服用抗生素并没有对抗病毒的功效。 若果医生决定开始抗生素疗程,可以选用其他品种的抗生素,或将成年人 Amoxil 药丸内有效粒成分溶解服用。 医生会厘定适当的剂量。 

(四) 家庭医生短缺 

2022 年底报道,1/5 的加拿大人找不到家庭医生,亦即近 6 百万人需要配对。 加拿大近年致力引入更多移民填补劳动力短缺,但医生的数目并未能够配合人口的增幅。 每年加拿大 17 家附属大学的医学院都会录取 3 千医科学生,但估计在未来 10 年约需填补 4 至 5 万位医生空缺。 外来的医科毕业生要在加拿大执业,需要通过多重的评估,只有 10% 能够被收录接受本地的训,毕业考试合格后才能够获得本地的医生牌照。 

在过去数十年,家庭医生从医疗保险获得的诊金逐渐和社会经济脱节,许多家庭医生的收入都足够维持诊所的开支,而物价和税项却与日增加。 大部分医科毕业生都选择进修专科或从事收入较高的医疗行业 省政府今年宣布将会大幅度改善家庭医生的待遇,但尚未能够和联邦政府达成增加医疗拨款的协议。 

60% 的在职的医生都有焦虑、愤怒和抑郁的感觉,甚至感觉工作缺乏意义和动力。 许多医生都不会主动求助,因为担心若果被监管的医学会发现心理有障碍,可能影响执业的资格。 在急症室和急症诊所工作的医护人员,经常遭遇一些粗暴和激动的病人,但网上只有病人投诉医生的平台,而基于病人私隐的限制,医生无从反驳。 

(五) 2022 医学进展 

2022 年亦有许多令人鼓舞的医学进展。 随着对抗新冠病毒疫苗的发展,科学家可以将 mRNA 疫苗的科技,进一步延伸到不同的 RNA 疗程,可以对抗其他病毒和癌细胞。 mRNA 疫苗的生产科技成本效益高,而且可以在短期内完成,相信日后可以用来预防寨卡和 RSV 病毒的感染。 

治疗糖尿病方面,新的药物并不属于胰岛素类,但其中的成分 GIP 和 GLP-1,可以压抑胰高血糖素和刺激胰脏释出胰岛素,减少餐后血糖的升幅。 药物兼且可以减慢消化的速度,保持饱滞的感觉,减少进食的需求。 药物适用于患有 2 型糖尿病的肥胖人士,可以降低糖化血红蛋白 A1C 和减轻体重。 药物只需要每周皮下注射一次,病人可以在接受指导后自我注射。

 人工智能逐渐被应用于医学病理的分析和治疗。 血毒的休克死亡率非常高若果能够及早发现和开始治疗,可以改善结果和挽救生命。 医生将病人的病历和临床检查数据输入,AI 程式就可以根据风险因素作出建议。 选择适当的治疗程序。 高血压会导致冠心病、心脏衰竭、中风等严重症状。 许多成年人都忽略了高血压,直至出现严重症状。 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分析和计算高血压病人的风险,帮助选择适当的降血压疗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