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0日星期五

2023 糖尿病資訊 Diabetes Mellitus Update (繁體)

2023/01/16 

() 糖尿病的診斷 

 11% 的加拿大人患有糖尿病或有糖尿病傾向,其中 90% 屬於 2 型糖尿病,胰臟不能夠生產和分泌足夠的胰島素,或者身體的器官組織不能夠有效地利用胰島素。 9% 屬於 1 型糖尿病,胰臟不能夠生產胰島素。 妊娠期糖尿病是懷孕期間因為荷爾蒙變動引發的血糖問題。 1 型糖尿病大部份在 25 歲前已經開始出現症狀,必需注射胰島素控制和調節血糖。 2 型糖尿病通常影響成年人,但隨著較多青少年出現體重過高的問題,糖尿病的症狀亦提早出現。 

糖尿病的典型症狀是多飲、多食、多小便,但體重卻驟然下降。 感覺疲乏,煩燥。 手腳感覺痲痺、視覺模糊、傷口難以癒合。 醫生通常要做詳細的體檢和實驗室測試找出導致症狀的原因。 

過往診斷糖尿病是以空腹血糖超越 7.0 mmol/L,或服食 75 克糖或飯後兩小時血糖 >11.1 為準則,因為血糖超越這個度數就會導致視網膜病變。 近年較多採用成年人血紅蛋白 A1C 高於 6.5% 作為界限。 A1C 反映過往兩至三個月的平均血糖,檢驗時不需要空腹。 A1C > 6.5% 就可能會出現微絲血管的病變,患上心臟血管疾病和中風的風險亦會增加,需要改善生活習慣或開始藥物治療。  

() 預防患上糖尿病 

1 型糖尿病是一種身體免疫性疾病,免疫系統攻擊和逐漸破壞胰臟的 Beta 細胞,暫時尚未有安全可靠的預防方法。 因為患有 2 糖尿病的人數眾多,能夠預防和減少患上 2 型糖尿病,對個人的健康和醫療體系都有益處,可以降低心臟血管疾病、腎衰竭、失明、和過死亡的發生率。 有計劃和積極改善生活和飲食習慣,只要能夠減輕體重 5%,就可以預防由糖偏高演變成為糖尿病。 及早開始成效更大,而且效能可以維持多年。 實驗証明在血糖開始升高但尚未達到糖尿病的界限時開始服用甲福明 Metformin,可以減少 30% 從血糖偏高進展成為糖尿病,而且療效可以持續 10 多年。 

預防糖尿病的計劃最理想是普及全民,鼓勵所有的孩子和成年人選擇健康的飲食和積極參與運動。 醫生更要針對較高危的人士,及早檢測和提供資訊、輔導和治療。 較多出現糖尿病的群組包括年長人士,近親患有糖尿病、北美洲的有色人種、肥胖尤其是腰圍粗的人、患有心臟血管疾病、曾經有妊娠期糖尿病;和血糖已經偏高的病人。 改善飲食習慣可以營養師指導,簡單的建議是減少高熱能食物,增加進食全穀麥、乳製品和蔬菜。  

() 妊娠類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是懷孕後才出現的糖尿病,在北美洲,高達 10% 的孕婦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妊娠期糖尿病。 能夠妥善控制血糖就可以確保孕婦和胎兒平安健康。 在懷孕期間,身體的荷爾蒙分泌出現變化,加上體重增加,影響身體組織對胰島素的反應,就會導致血糖升高。 懷孕後期,許多孕婦都會有血糖升高的傾向,但若果在懷孕初期出現,就要嚴格控制。 若果懷孕前已經超重,缺乏活動和運動,以往懷孕曾經有妊娠期糖尿病,或誕下體重超過 9 磅的嬰兒,直系家族患有糖尿病,患有多囊卵巢綜合症和屬於有色人種,都應在懷孕 24 做糖尿病的測試。 

妊娠期糖尿病對胎兒的影響包括出生時體重超高,4 公斤或以上,接生可能出現困難,需要動手術分娩。 可能會早產,導致不足月健康問題,例如呼吸困厄。 出生後嬰兒可能會出現低血糖症狀,需要及早餵飼。 嬰兒日後較多會變得肥胖和出現糖尿病。 

懷孕前注意控制體重可以減少妊娠糖尿病的傾向。 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婦需要定時檢測血糖,每日在適當的時間進食適量的健康食品經常做運動。 醫生會定期跟進孕婦的狀況和胎兒的發育成長,如有需要,會建議孕婦開始服用降血糖藥物或注射胰島素。 

() 治療糖尿病的藥物 

2 型糖尿病的基本治療是改善飲食和生活習慣,控制體重,增加運動和活動量 若果仍然未能夠達到標準,就需要加上藥物治療。 1 型糖尿病必需補充和注射胰島素來控制和吸收血糖。 治療 2 型糖尿病的藥物有許多品種,各有不同的療效;包括刺激胰臟生產和分泌更多的胰島素,阻止肝臟分化糖和釋出葡萄糖,減慢食物經過胃腸的速度,和阻止胃內的酶素分解碳水化合物成為容易吸收的糖份,抑制腎臟回收葡萄糖,和提升細胞組織對胰島素的反應。 嚴重的 2 型糖尿病需要結合口服藥物和注射胰島素治療。 最常用的口服藥物是甲福明 Metformin 

近年引進了 SGLT2 阻隔劑,阻止腎臟回收葡萄糖,兼且有減輕體重和降血壓的功能,有數據顯示可以減輕心臟和腎臟的負荷。 因為排泄的糖份增加,可能會增加泌尿道炎症和女性出現連珠菌感染的機會。 GLP-1 激發劑,是近似胰高血糖素的化學物質。 當血糖在餐後上升時,GLP-1 類藥物就會刺激胰臟分泌更多的胰島素。 GLP-1 有助於抑制食慾,減慢食物從胃進入小腸的速度,亦有助於控制體重。 數據顯示 GLP-1 可以降低心臟病的風險。 常用的 GLP-1 製劑有度拉糖肽 (Dulaglutide) 和索馬魯肽 (Semaglutide),都是每週注射一次,輔佐和增進其他藥物和胰島素的療效。 副作用可能會影響胰臟和甲狀腺,與及導致胃腸不適。  

() 測試血糖 

當一位病人確診患上糖尿病之後,醫生通常會將病人列入有長期病症的群組,需要定期檢測和跟進,開始療程和跟進療效。 醫生通常會建議病人參加糖尿病教育培訓班,讓病人加深對糖尿病的認識,包括飲食、運動、測試血糖、認識糖尿病的治療方法和正確地服用藥物、避免和處理低血糖症狀出現的方法、減少糖尿病可能引發的損害和併發症狀。 

沿用的測試血糖方法,是針刺手指尖取得小滴血液用試紙和血糖儀器測試血糖,通常在空腹或餐後兩小時做測試。 近年引進了較新的測試工具,可以配戴一副輕便的測量儀器,連接一根刺入皮下的針,可以間歇或持續紀錄皮下間質液的血糖高度。 一型糖尿病人可以配合胰島素泵的運作,調較注入胰島素的頻率和劑量。 血糖不穩定的病人,可以紀錄血糖的波動和嚴重的低血糖狀況。 

血糖低於 4 度就可能出現低血糖症狀,感覺顫抖出汗、眩暈、饑餓、心跳加速、不能集中注意力。 神智清醒的病人,立即補充 15  20 克糖,例如糖漿、糖果、甜的飲品。 15 分鐘之後測試血糖,若果仍然偏低,和症狀持續,再補充一次。 血糖穩定後要儘快進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