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7日星期五

养生之道 Staying Healthy (简体)

2023/01/23 

(一) 冬季保健 

今天是年初二,恭祝大家身体健康,平安喜乐。 健康新闻网播放了  20 年,希望在新的一年可以为大家提供更多的健康资讯。 本周将会介绍一些养生之道。 所有资讯可以上网 www.doctorsze.com 浏览。 

在过去数周我们经历了严寒的天气,幸而天气已经回暖。 春天是自然界生物回复生长的季节,若果天气晴朗,可以开始室外的步行和运动。 过年都祈求丰衣足食,但年长人士亦不要穿着太多拥肿的衣服,以免影响呼吸和身体的活动。 减少高糖、高盐、高脂肪、高能量的食物,和避免食得过饱。 

今年冬季出现许多严重的呼吸道感染症状,包括呼吸道合胞病毒 RSV,流感、和新的变种新冠状病毒。 儿童医院的急症室和病房都加重负荷,医护人员亦有许多因为染病暂时不能工作。 注射疫苗可以减少感染和传播病毒的机会。 在人多聚集的场所,配戴口罩和勤洗手。 

在疫情期间许多诊所都削减服务,一些保健的检测程序被耽搁, 非紧急的手术亦被延误, 在放宽限制后要请家庭医生重新安排。 政府亦容许药剂师和 811 的当值医生合作,为病人补充所需要的药物,和治疗较轻微的感染症状。 

(二) 中医食疗 

香港须然地少人多,生活节奏忙碌,但近年却成为拥有最长寿人口的城市。 公营和私营医疗制度配合,提供不同的选择。 许多人亦关注饮食和时令的配合,例如春天喝茶,夏天喝汤,秋天进补。 这些饮食模式未必有明确的科学和生理根据,但却显示民众会关注身体状况,试图适应环境的变化。 

中医的理论,起居饮食要遵循自然的变化,饮食要应时、应季、应地、应景。 春季可以间中添加一些微温热和微辛辣的食物,但要减少酸味。 食物要能够滋养脾胃、促进消化和吸收功能。 增加容易消化的蛋白质,满足春季开始回暖,人体活动量增加的能量需求。 

夏季的饮食重点是养阳, 消暑和护心, 避免冷饮和生冷食物。 多吃消暑清热生津的蔬果。 选择新鲜的食物,但要注意存放过久食物可能因温度高而很快变坏。 中国的民众经常用绿豆汤作为消暑饮品 

秋季饮食要滋润和养肺。 多吃瓜果和酸的食品,补益肝气,减少辛辣和煎炸的食品。 秋季是最适合旅游的季节,但外出期间亦需要慎防饮食致病。 

冬季中国人崇尚温补, 但不宜太过频密,因为天气寒冷时减少外出,运动量和活动量减少。 营养过多可能导致体重增加。 

(三) 西医保健 

西方的养生之道是结合饮食、运动、健康的生活习惯、心理调控和灵性修养。 根据个人体质和年岁,接受例行的筛检,包括视、听、牙齿健康、乳癌、大肠癌、子宫颈癌、和高危人士的肺癌筛检。 

均衡的饮食,赋予足够的能量和营养需要,维持体重稳定。 适当的饮食餐单,有助于减少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 参考加拿大饮食指南,有详尽的介绍。 

经常运动有益身心,每周最少做 5 天运动,每次 30 至 60 分钟,建议做中量或剧烈运动。 但即使做轻量运动,亦有助于控制体重,减少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心脏病、中风、大肠癌和骨质疏松等症状。 运动有助于减压、抒解抑郁和焦虑的情绪。 北美洲最大的健康障碍是体重过高。 

保健当然要劝喻戒除吸烟,可以减少患上长期肺病、肺癌、肾病、口腔癌、心脏病。 吸烟可能导致环境污染二手烟有许多致癌物质。

假期时间许多人在庆祝时会暴饮酒精. 女性不要超过每天 1 杯酒,男性两杯,怀孕前和分娩前后都要禁止喝酒精类饮品 

其他可以预防的健康风险包括过度曝晒、高危的性行为,危险驾驶和从事高风险的活动。

(四) 贺年食品 

贺年食品包括许多煎炸食品和糖果,例如煎堆、油角仔、年糕、萝卜糕、糖莲子、瓜子和其他糖果,都属于高卡路里食物,若果吃得太过放纵,可能对身体有害。 瓜子属于坚果类含有微量维生素和矿物质卵磷脂可以阻碍人体合成胆固醇。 但许多人会惯性长时间嗑瓜子,门牙长期受到压力会变得疏松和牙釉质磨蚀。 成年人的牙齿受到损害后并没有自我修复的能力。 舌头和嘴唇亦会破损。 嗑瓜子太多, 会损耗许多唾液和胃酸,影响消化功能和导致胀气。 

煎堆、油角仔和煎年糕都有大量的脂肪和糖分油角和煎堆为了保持香脆和能够经久存放,会选择含有较高饱和脂肪的油和用高温焙制。 吃得太多会导致体重增加血糖和血脂提升。 一碟煎椰汁或甜年糕含有 3 至 6 茶匙的糖,约两茶匙食油,和淀粉质 265 卡路里,比一碗白饭的 200 卡路里高。 萝卜糕须然能量较低,但因为加入盐、腊肠和腊肉,多吃会导致血压升高。 

庆祝新年通常都会预备丰盛的菜肴和美酒。 患有血压高、心脏血管疾病、糖尿病、肝肾功能衰竭的人必需节制饮食,浅赏即止。 养生之道就是要去除不良的生活习惯,回归自然。 

(五) 鲍参翅肚 

鲍鱼、海参、鱼翅、和鱼肚是酒席中的名贵食材,价钱昂贵。 经过适当焙制的海味可以经久储藏,四时供应不会短缺,所以在帝皇时代用作宫廷的佳肴。 名厨烹调的鱼翅汤羹,更是顶级美食。 

名贵食材例如鱼翅和燕窝,真正的营养价值可能比不上新鲜的牛奶、鸡蛋和肉类。 鱼翅是鲨鱼鳍内细丝状软骨,以天九翅为上品,但因为属于濒危绝种的鲨鱼类所以许多国家都限制入口。 经常出售的鱼翅来自蓝鲨和青鲨。 因为鲨鱼的体积较为庞大,所以凝聚了许多经工业排放的重金属,例如水银。 洗涤和烹调并不能够去除重金属的毒性。 捕猎鲨鱼往往只取其鳍,失去游弋能力的鲨鱼可能因为窒息或被其他鲨鱼捕食而死。

未经烹煮的鱼翅略带腥味,美味全凭繁复的烹调,用火腿、鸡熬出的高汤和其他配料。 鱼翅有丰富的胶原蛋白,但会因为过度烹调而变质。 胃肠消化后分解成为氨基酸再被吸收。 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有 20 个主要品种,鸡蛋和牛奶含有完全蛋白质。 鱼翅缺少色氨酸 Triptophan 和半胱氨酸 Cysteine, 高热烹调后许多鱼翅内的养分破坏。 好的饮食应该选择配合四时的完整新鲜食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