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3日星期五

傷口護理 Wound Care (繁體)

2023/01/09 

() 手術後的傷口護理 

不同的傷口有不同的護理需要,一般手術後的切合,都比較整齊和潔淨,但仍然有發炎和出血的機會。 手術切口的長度,個人的體質和健康狀況,與及發炎感染,都會影響手術後癒合時間。 頭、面和頸部的傷口,通常要 5 天後才能夠拆線。 下腹部和下陰,若需 7  身體軀幹、背部和臀部,7  9 天。 四肢的手術切合, 12  腹部有張力的切口 14  骨科手術醫生許多都會選用釘書夾或尼龍線來縫合傷口。 研究顯示用釘書將皮膚切口縫合,縫線快速和容易,但發炎感染的機會較傷口縫線高而且在傷口癒合的期間會感覺釘書夾刺痛。 縫線的傷口癒合後疤印亦比較美觀。 

傷口癒合和細胞組織修復都需要適當的護理。 預防感染需要保持傷口清潔和避免受到污染。 清洗傷口不要使用殺菌的化學物質,例如雙氧水或碘酒,因為會對傷口做成刺激和損害剛成長的細胞組織。 可以用無菌的水或生理鹽水輕輕沖洗,印乾避免磨擦,搽上消毒藥膏,減少細菌滋生和保持傷口和鄰近皮膚的水份。 根據傷口的形態和進展,使用適當的敷料來保護傷口。 有分泌物和液體滲出的傷口,要保持乾淨清潔。 過於乾燥的皮膚和切口,則需要保持濕潤。 

() 傷口癒合過程 

傷口癒合通常要經過 4 個階段,修復和替代損毀的組織。 受傷之後,身體第一個反應是幫助止血,凝血系統要將出血點封閉。 血小板和膠原蛋白接觸後,被激活和凝聚。 凝血酶素引發和幫助形成一層纖維蛋白網狀物將血小板凝聚塊鞏固成為穩定的止血塊 第二階段是保護和發炎期幫助去除細菌和傷口內的餘屑,為新組織的成長作出準備。 傷口可能變得紅腫、灼熱和疼痛。 第三階段是增生階段,包括填補虛位、收窄傷口邊緣,和覆蓋傷口。 紅色的結締組織填補傷口下的虛位,形成新的血管。 傷口邊緣收窄表皮細胞開始從傷口邊緣增長漫延覆蓋傷口。 第四階段是傷口痊癒期,膠原纖維重塑和變得成熟,恢復部份柔韌程度和強度,但最多只能夠恢復到原來的 80% 狀況。 充份痊癒需時甚久可能長達一年。 癒合過程很容易會受到干擾,例如年歲和其他疾病、營養和整體狀況,或因傷口潮濕和經常浸泡、磨擦、藥物刺激或細菌感染, 

許多病人動手術或受傷縫補後滿意傷口疤印過大、過厚或過於明顯,要求修補。 醫生通常會勸喻病人最少等待一年後才尋求修復疤痕的手術。 因為如果有正確的護理,身體會繼續自我治療和替換損傷的細胞組織。  

() 飲食對傷口的影響 

中國人手術後都有許多飲食宜忌,但西醫角度衡量,維持整體健康狀況,妥善護理傷口,減少發炎感染的機會,傷口自然會隨著時間逐漸癒合和淡化。 在復原期間,中醫建議不要食用醬油,認為會導致傷口留下深色疤印 臨床的觀察,除卻食用大量的甜菜或藍莓會令糞便顏色改變,食用醬油和黑芝麻等深色食材,經過腸道消化分解後,顏色已經淡化和改變。 藍莓和甜菜亦不會影響傷口疤印的色素。  

腹部手術後,我們建議在身體能夠承受的程度內,儘早開始行動,可以幫助胃腸恢復正常蠕動,減少腹部鼓脹,和減少瘀血積聚。 保持傷口清潔和減少刺激。 恢復均衡飲食,蛋白質可以稍為增加。 高糖份和澱粉質類食品會導致血糖升高,影響傷口癒合,而且糖化過程會降低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的質素,增深疤印。 加工肉類例如香腸、煙肉、含有硝酸鹽防腐劑,對傷口和整體健康都有不良影響。 酒精損害胃腸內的黏膜細胞,影響蛋白質、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和其他營養成份的吸收,而且增加水溶性維生素排泄流失;傷口需要足夠的養份來癒合。 多喝咖啡會導致水份流失,增加養份排泄。 細胞增生、黏附和延伸,都需要足夠的水份。  

() 糖尿病患者足部護理 

患有糖尿病的人若果血糖控制不善,持續偏高,可以對多個器官做成損害。 傷口癒合困難而且容易受到感染。 細菌更可以經傷口入侵擴散到其他部位。 即使沒有感染,手腳受傷不能癒合,仍然會影響日常的運作。 腿部或腳有傷口,會對行動做成影響,痛楚更影響活動和運動。 嚴重的糖尿病患者,週邊神經可能受到損害,對冷、熱、碰觸和痛楚失去感覺,更容易出現損傷,或損傷後不能覺察,以致傷口惡化。若果形成潰瘍,再受到感染,皮下組織和骨骼都會被破壞,可能導致肢體壞死和需要截肢。 

糖尿病的成因是因為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對胰島素失去反應。 血糖標升影響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週邊血管阻塞以致血液供應不足,神經受損失去感覺,都會減慢傷口癒合和增加感染的機會。 除卻傷口護理,必須憑藉飲食控制,運動,和藥物將血糖降低和穩定。  

糖尿病患者必須小心保護足部,每天清洗乾淨,抹乾和搽上滋潤的乳霜。 不要赤腳走路,選擇舒適的鞋襪穿著之前檢查鞋內沒有尖硬的沙粒或石塊。 修剪趾甲時不要損傷皮膚,或請專業人士幫助修甲 定期檢查和視察腿足健康。  

() 增生性結疤反應 (Keloids) 

許多身體上出現增生性疤印的人除卻影響道外觀,碰觸時會感覺不適、痕癢或疼痛。 若果出現在關節部位,例如肩膊,更會影響活動幅度。 任何皮膚創傷都可以引發增生性結疤反應,包括身體穿刺,例如耳垂和耳朵。 嚴重的青春痘和水痘、灼傷、割傷、刮傷、動物和蟲咬、紋身、手術切口、嚴重的皮膚炎症。 

要減少皮膚的結疤反應,皮膚破損後要沖洗乾淨,但不能夠用有刺激性的化學物質,例如酒精、雙氧水和碘酒,因為會加皮膚的損害。 每天清潔傷口,和用適當的敷料保護傷口。 避免穿刺耳朵和其他部位,與及紋身。 若果堅持要做,先從一點或小部位開始,察看皮膚的反應。 動手術前讓醫生知道有增生性結疤反應,可以在手術傷口穩定後開始預防性治療。 

治療增生性疤印目標是抒解痕癢和疼痛的感覺,將疤印縮少,軟化和壓平。 若果出現在耳垂,要考慮能否再戴上耳環。 增生性疤印不能夠完全清除,動手術或磨皮去除後一定會重新長出,但可以上局部注射類固醇,或放射性治療,壓抑結疤反應。 局部治療厚的疤印可以注射類固醇或其他壓抑細胞增生的藥物來縮少疤印 其他療程包括冷凍、激光和脈衝光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