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星期四

衣食住行

2009/01/26
中國的飲食文化著重於調和臟腑,除夕夜家庭團聚,一起吃團年飯,通常都會比較豐盛。 到了年初一,就會改食素,減輕腸胃的負擔。 豐衣足食是眾人的願望,但健康飲食則要兼顧質和量。 在動物的實驗中,發現最有效的延長壽命方法,是長期限制熱能的攝取量,要避免吃得過飽。 細胞組織在飢餓狀況下,一組遺傳基因 SIR2 會變得活躍,增加白藜蘆醇的分泌來保護細胞。 白藜蘆醇更可以改善血脂肪的比例和擴張血管。 每天喝小量紅酒 (5oz 以下),亦有少許近似的功效。 少吃多餐,早餐可以多吃一點,應付工作期間需要消耗的能量。 午餐和晚餐維持在七至八分飽,就不會因爲吃得過飽而產生懨懨欲睡的感覺,而抗拒活動。 如果能夠控制飲食到七至八分飽,和在餐後步行一會,血糖和血脂肪的升幅就不會過高。 飢餓能夠引發動物的覓食本能,活動量相應增加而且會變得較爲積極。
每週不要吃多於 18 安士的紅肉,避免加工的熟食肉類,例如熱狗,香腸,與及腌,燻和臘製的肉類,可以減少彌患大腸和乳癌的機會。 多吃不同顔色的蔬菜和水果,例如葡萄,藍莓,蕃茄,紅蘿蔔,西蘭花,椰菜和枸杞子等。 飲品則建議飲用新鮮沖泡的綠茶。 儘量不要喝汽水和加糖的果汁,而且避免在快餐店進食高熱能和含有逆式脂肪的食品。
近日天氣比較冷,東部更陷入嚴寒大雪,兼且曾經停電;必須要有適當的衣物禦寒。 許多老人家都特別怕冷,穿著多層的衣服。 衣服和毯被只能夠減少熱量流失,阻隔風寒;但要維持體溫,身體必須能夠吸收和將食物轉化成爲熱能,而運動是提升體溫的最佳方法。 如果衣服穿得太厚太重,影響到身體和四肢的活動,反而會做成束縛。 年長人士上半身衣服穿得太過厚重,更會阻礙肺部呼吸擴張,導致痰涎淤塞,增加肺部感染的機會。 活動量不足亦會導致筋骨退化。
穿衣服必須要舒適和切合天氣的需要,最佳的保溫效果是一層衣服夾一層空氣,因爲空氣的隔熱功能較佳。 貼身的内衣要能夠容許汗液揮發和容易收乾,不會黏貼著皮膚。 内衣和外套中間可以加上一層夾衣,選用棉質或羊毛,能夠保暖和容易乾,厚薄要配合運動量。 外衣的作用是保暖,防風和防濕,禦寒功能則要適合天氣。 衣服一旦濕透,就會失去保溫的作用。 禦寒要兼顧頭頸和手腳,配戴帽,圍巾和手套。
老一輩的人士仍然喜愛穿著棉襖,如果收藏在衣箱内受到擠壓,就要先將棉花抛鬆後才能回復保暖的功能,但棉襖不能防濕。 棉花吸收了樟腦的氣味,最好先讓樟腦揮發,否則吸入呼吸道,可以做成刺激,增加分泌和導致過敏反應。
新春期間,我們仍然未能夠擺脫風雪的威脅。 而且在 2009 年初因清理積雪過勞而遺留下的肌肉酸痛;在冰上滑到導致的創傷,至今尚未完全平復。 市政府放棄清理非主要街道的積雪,要由市民自己負責,但雪鏟,鐵鏟和工業用鹽卻銷售一空。 照顧老人家的護理和送餐服務亦因街道阻塞而中斷。 學生上學道路難行,商戶的生意亦大受影響。 市政府有責任確保市民可以出入平安。
65 歲以上的年長人士,即使沒有風雪,每年仍然有 30% 會跌倒受傷。 跌倒可以導致淤傷,骨折,影響活動功能與及產生恐懼,駭怕再摔倒。 有部分傷者更需要留院治療,如果傷勢嚴重或出現併發症狀,甚至可能致命。
跌倒的風險隨著年歲遞增,可以改善的情況包括血壓不穩定,突然站
起來時血壓會驟然下降,導致暈眩。 服用超過 4 種藥物,尤其是包含有麻醉和止痛的藥物,都會影響神智。 手腳乏力和活動減少,不能支撐身體,協調動作和保持平衡,亦會較爲容易摔倒。 如果能夠檢討藥物的劑量和做出修訂;提醒病人站立前先要活動手腳和動作不要太過急速,指導他們起立和轉移位置的正確姿勢和方法,使用輔助器材,和開始物理治療,每天做一些抗阻力和負重的運動,增強肌肉的控制和力量,與及改善營養,對病人整體和防止跌倒都有幫助。 家居的安全措施可以將通道清理,減少絆腳的物件和設置扶手,增強照明,都可以減少跌倒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