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

嬰兒成長記錄 Baby Growth Record

2011/11/21

許多人都選擇在 2011 年結婚和生育。 有計劃的生育,包括婚前檢查,確保男女雙方體格良好,沒有貧血、傳染病和提供需要的防疫注射。 基本的健康評估則包括查詢個人和家族的病歷、計算體重指標、量度血壓、脈搏、與及尿液化驗,包括測試尿糖、尿蛋白和尿是否帶有血和膿細胞。 在懷孕前,讓夫婦瞭解雙方的生育能力和健康狀況,排除一些隱性遺傳疾病,為下一代提供健康保障。 婦女在懷孕前和懷孕期間要補充葉酸 (B9),可以減少嬰兒出現神經管缺陷的機會,幫助腦部、脊椎神經和脊椎的成長和發育。 葉酸可以從綠葉蔬菜、橙和連殼榖麥中攝取,或每天服用含有 0.4 至 1.1 毫克葉酸的維他命補充劑。
婦女懷孕後的產前護理亦非常重要,在懷孕初期每個月檢查一次,近分娩時每兩至三週跟進一次。 產前護理除卻監察母親的飲食習慣、體重、血壓和健康狀況以外,更加要衡量胎兒的成長進度。 如果在懷孕期間出現高血壓、糖尿病、孕婦體重不足或過度增加、尿道或陰道發炎等症狀,都會對孕婦和胎兒造成損害,必須儘快治療。 醫生亦會量度子宮的體積和胎兒的心跳率,如有需要,做進一步的血液和超聲波檢查。 我們更鼓勵初次懷孕的夫婦參加產前訓練班,加深認識和減少對分娩過程的恐懼。
婚前和產前的護理可以為未誕生的嬰兒奠定一個健康的基礎。 嬰兒出生後,如果父母能夠和醫生合作,定期檢查和跟進,更加可以確保嬰兒的健康成長。
洛克嬰兒紀錄 (Rourke Baby Record) 是醫生最常採用的嬰兒紀錄藍本。 今年 7 月份更新,提供健康嬰兒和幼兒的健康資訊和護理指引;包括記錄嬰兒生長的進度和餵飼的分量、觀察身體和智能的成長、體檢所得的資料、防疫注射、與及回應父母擔憂的問題。 憑藉有系統的指引,可以及早發現病症,和防止家居和行爲不當導致的意外。 2010 年開始,加拿大的醫療團體亦建議使用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用以量度嬰兒和兒童體重、長度和頭部圓週的圖表。
嬰兒出生後,如果體重和健康狀況穩定,通常可以在出院一週後做第一次的健康檢查。 檢討醫院出生記錄中記載的分娩方法,嬰兒出生時的 Apgar 評分;是否需要氧氣或輔助呼吸、嬰兒出生時的體重、長度和頭部圓週、皮膚上明顯的胎記、黃疸變化、與及出生後初步體檢的記錄。 查詢懷孕期間的症狀,例如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壓、母親是否有乙型肝炎、其他感染症狀;與及父母親家族的遺傳症狀。 醫生會提供一些育嬰的建議和回答父母的疑問,兼且會建議使用安全的嬰兒睡床和汽車嬰兒坐椅,不要讓嬰兒俯臥睡覺,和避免吸入二手煙。
嬰兒經常啼哭,會令到父母感覺到非常困擾,除卻要排除生理和環境内的引發原因,幫助父母控制症狀;兼且需要評估家庭的狀況,父母親能否承受壓力,產後抑鬱症狀,與及家庭内的衝突。 如有需要,安排社區護士家訪,避免嬰兒被虐打和劇烈搖晃而導致損害。
餵飼母乳,能夠為嬰兒提供最佳的營養,增加嬰兒對抗感染的能力,減少嬰兒猝死,和日後變得過胖和出現糖尿病的機會;而且能夠加強母親和嬰兒的聯繫。 在開始六個月,餵飼母乳已經能夠提供足夠的營養和水份,唯一的輔加需要是每天要加進一滴含有 400 IU 維他命 D 的補充劑。 配方牛奶含有較高的脂肪含量,在 9 個月以後可以改用全脂牛奶,兩嵗後則轉換至 1% 至 2% 脂肪含量的低脂牛奶。
嬰兒在母親腹中已經能夠感應到聲音的刺激,在兩個月開始可以為嬰兒閲讀故事,唱兒歌和談話。 不要將嬰兒放置在電視機前呆坐。 從小培養閲讀習慣,避免沉迷於電子遊戲。 嬰兒接收和學習言語的能力與生俱來,只需要提供適當的鼓勵和學習環境。
最佳的保護牙齒方法是避免飲用甜的果汁或其他飲品,和減短吸吮奶樽的時間。 6 嵗以下的兒童不需要補充氟,因爲北美洲飲用的食水和常用的牙膏已經含有少量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