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星期二

疫苗的成效 Efficacy of Vaccination

2011/11/07

(一) 流感疫苗
近來英國柳葉刀醫藥雜誌發表一份報導,評估預防流感的疫苗成效。 18 至 65 嵗的成年人,在注射常用的流感疫苗,例如 Fluviral 之後,保護成效只達到 59% 。 兒童和 65 嵗以上的人士,成效可能更加偏低。 但預防流感的噴鼻劑,例如 Flumist ,試用於六個月大至 7 嵗的兒童,則達到 83% 的保護成效。 噴鼻劑含有減弱的流感病毒,不適合兩嵗以下的兒童,因爲可能會引發呼吸道敏感反應。
今年流感疫苗包含的三種病毒成份並沒有改變,因爲在過往 12 個月監察期間,最常致病的流感病毒並沒有轉變。 但隨著時間過去,去年注射疫苗後產生的保護抗體會逐漸退減,不足以預防感冒,所以仍然需要接受注射,加強保護。
年長人士的免疫功能會逐漸衰退,對疫苗的反應亦比較弱。 如果患有其他長期病症,染上感冒後症狀會更加嚴重。 今年為 65 嵗以上人士注射的疫苗是加強 4 倍份量的新製劑 Fluad,希望可以加強免疫反應。 若果要增加對年長人士的保護,經常接觸他們的親屬朋友,照顧長者的護理人員,都應該接受注射,可以減少染上和傳播感冒的機會。 同樣的建議亦適用於接觸幼年兒童的人士。
疫苗須然尚未達到最佳的保護水平,有待改進,但如果有更多人願意接受注射,就可以減少流感病毒在人體内蛻變和交叉感染的機會 。 注射疫苗仍然是預防流感的最佳方法。

(二) 帶狀皰疹疫苗
帶狀皰疹的病因,是在出水痘之後,水痘病毒侵入皮膚內的神經末梢,長期潛伏在神經節内。 當身體的免疫功能下降時,潛伏的水痘病毒就會乘時復發,隨著神經所屬區漫延。 50% 的年長人士,在帶狀皰疹發病後,會出現神經痛的後遺症。 如果能夠在發病初期 72 小時内服食抗病毒的藥物,可以減少神經痛的程度和持續的時間。 注射一次預防帶狀皰疹疫苗,可以減少 50% 病發的機會,與及減少 2/3 神經痛後遺症。 即使出現神經痛,亦會比較輕微和短暫。 除卻神經痛以外,帶狀皰疹可能侵襲三叉神經,破壞角膜而導致失明。 如果病人患有免疫失調症狀,病毒更可能會漫延至中央神經系統,影響神經和肌肉的運作。 如果破損的皮膚受到細菌感染,治療則更加困難。
自從 2004 年開始,本省為 13 個月大的兒童注射水痘預防針,在 18 個月大時重覆。 若果從來沒有受到水痘病毒感染,就不會出現帶狀皰疹的症狀。 沒有受到水痘感染過的成年人士;可以接受兩次預防水痘的防疫注射,而不需要使用預防帶狀皰疹的高劑量疫苗。 曾經患過帶狀皰疹的人士,對抗水痘病毒的免疫功能應該增強。 但研究發現,免疫功能不足,與及神經痛持續超過 30 天的人士,帶狀皰疹復發的機會仍然達到 7%,注射疫苗可以減少復發的機會。

(三) 疫苗的研究
注射疫苗並不能夠 100% 確保不會染病,因爲接種疫苗人士的免疫功能可能受到其他疾病影響,例如糖尿病、愛滋病、服食類固醇類藥物,亦可能因爲 B淋巴細胞對疫苗缺乏反應,未能夠產生足夠的保護抗體。 種族、年歲、遺傳基因、接種疫苗的時間和份量,與及疫苗的品種,都會影響接種後的保護成效。 如果病毒不斷在蛻變,疫苗亦必需要同步更新,才能夠抑制病毒。 但曾經注射疫苗的人士,即使染病,症狀亦會較輕。
混合麻疹疫苗 MMR 的研究,發現 13 個月以下的嬰兒,自母體獲得的保護抗體仍然存在,過早注射疫苗可能會被餘下的抗體中和,未能達到成效。 在13 個月大和18 個月大時重覆注射疫苗,可以確保大多數的幼兒能夠產生足夠的抗體反應。 須然在適當時間接種 MMR 疫苗,可以達到 90% 以上的保護成效,但仍然需要 95% 以上的民衆接受注射才能夠阻止病毒繼續傳播。
注射疫苗防止了許多致命和導致嚴重殘障的疾病,但一些反接種疫苗的人士,卻以疫苗的功效、副作用、疫苗中的有害雜質、人身自由,宗教取向等原因作爲論據,反對兒童接受疫苗。 更有些人認爲應該憑藉培養好的體魄,從自然的接觸中產生適當的保護功能。 從另一端考慮,身體健康的人,仍然有機會受到感染,而且會成爲帶菌者,對未接種疫苗的兒童和免疫功能不足的人士構成威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