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星期二

腳腫 Leg Swelling

2011/11/14

腳腫有多種原因,疼痛的腳腫,通常是因爲發炎或受到創傷。 無痛的腳腫,可能是良性,例如站立過久或走路過多,但亦可能是一些疾病的徵兆。 如果腳腫持續或增加,加上體重突然上升,感覺氣促或胸口疼痛,腫脹的下肢皮膚破損和潰爛,都要及早找醫生診治。
醫生通常要詳細詢問腳腫的開始和演變過程、腫脹影響的部位、腳、足踝、小腿和膝關節的變化。 能夠令到腳腫增加或消退的因素,例如雙腿高舉時浮腫會否退減,和其他伴隨的症狀。 病人過去的病歷、服食的藥物、生活和工作的模式和改變,都可能會導致腳腫。
腳腫出現的原因,是因爲鹽和水份隨著地心吸力的影響,凝聚在下肢。導致腳腫的主要致病原因,包括食用太多鹽或輸入過多的生理鹽水。 體重過高和缺乏運動、坐長程車或飛機, 下肢缺乏活動、下肢的風濕或發炎症狀、靜脈曲張或深層靜脈受到凝結的血塊阻塞、淋巴系統受到細菌或病毒侵襲、下肢和盆腔手術,尤其是清除癌病的手術。 女性經期的變化和服食避孕藥;或服用其他的藥物,例如一些抗抑鬱藥物、CCB 類的降血壓藥物、和類固醇都會導致腳腫。 但腳腫亦可能反映嚴重的心臟、肝臟和腎臟衰竭,以致鹽和水份凝聚,不能排出。
因爲地心吸力的影響,水腫通常出現在下肢,從足踝漫延至大腿。 腳氣病 (Beriberi) 是因爲營養不良,欠缺維他命 B1 所導致。 在西方社會,大部份人營養過剩。 但一些長期酗酒的人士,或刻意減肥、手術後食慾不振的情況之下、因為欠缺維他命 B1、仍然會引發神智不清,不能自主的動作、心臟衰竭、肺積水和腳腫等合併症狀。 如果能夠儘快注射維他命 B1,症狀就會消退。 老人和肥胖的人士特別容易出現腳腫。下肢靜脈受到損害,血液回流不暢順,再加上食鹽過多; 或患有心臟病、心臟泵血功能開始衰退,與及腎臟衰竭的人士,亦都會出現積水的現象。 如果出現氣促和胸口不適的感覺,必須儘快找醫生診治。
在辦公室工作的女性,如果經常要長期站立或坐下不動,加上天氣轉變,特別容易出現腳腫。 服食避孕藥和在懷孕期間,黃体酮增加;子宮變得肥大,亦會影響下肢的血液循環。 如果單側出現腳腫,小腿感覺疼痛,而近期動過手術,曾經長時間臥在床上,則可能是深層靜脈栓塞。 高風險的人士要接受血液測試,檢查 D-dimer 指數,如果指數偏高,就要進一步造超聲波血管素描。 治療深層靜脈栓塞,是要壓抑凝血功能,阻止血塊繼續凝聚,和防止鬆脫的血塊流往肺部,做成肺動脈栓塞。
腳腫可能是基於局部的病變,亦可能是長期病症惡化的徵兆。 診治腳腫,必須根據問症和身體檢查所得的結果,進一步做實驗室檢查來確定原因,才能夠對症下藥。
預防腳腫先要調理好相關的病症,戒煙酒和減少食鹽。 每天從所有食物和飲品吸收的鹽份不要超越 6 克,相等於 2.4 克的鈉。 多做足部和腿部運動,例如屈伸和蹬腿動作,增進血液循環。 長程旅途期間,每小時站起來走動一會。 睡覺躺下時將腳墊高至心臟水平之上,但要避免增加腿和足部的壓力。 在起床走動前穿上彈性襪,直至再躺下睡覺時才可以脫下。 彈性襪可以預防和減少靜脈曲張,減輕腳腫。 保持腿部健美的彈性襪,壓力在 15 至 20 mmHg 之間,但治療用的彈性襪,通常要從 20 mmHg 至 30 mmHg 開始。 根據足踝、小腿、大腿的圓週和長度,來決定適當的尺碼。 如果病人患有血壓高而出現水腫,必須測試心臟和腎臟功能,並且可以嘗試服用利尿葯來消腫。
如果突然腳腫,加上氣促和胸口疼痛,可能是心臟病突發的徵兆,必須立即致電救護車求助。 患有嚴重肝臟病症的人士,腹水和下肢水腫可能同時出現。 如果下肢變得紅腫發熱,加上發燒,可能是細菌感染,必需儘快開始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