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星期五

生活習慣上的病態 Life Style Diseases

2014/04/21

(一)女性的酗酒問題
隨著女性社會地位提升,許多以往專屬男性的問題,亦都影響女性。 酗酒亦成爲兩性的共同弊病。 基於體質的分別,女性更容易對酒精產生依賴。 因爲女性的平均體重、荷爾蒙分泌、生理結構,例如肝臟功能與及脂肪的比重等因素;吸收加速但分化和排泄酒精的效率卻較男性慢。  酒精逗留體内越久,對肝臟和腦部的損害越大。 遺傳傾向、成長的環境、家庭和婚姻狀況、工作和其他方面的壓力,都會釀成酗酒的習慣。
北美洲的調查數據顯示 18 44 嵗的成年女性,半數曾經喝酒,而 15% 更承認偶然或慣常暴飲至醉。 即使懷孕之後,7.6% 的孕婦仍然繼續喝酒。 暴飲的女性在醉後可能受到性侵犯,意外懷孕和感染性病的機會亦較大。 懷孕期間喝酒,流產、早產和胎死腹中的風險亦比較高。 即使嬰兒順利誕生,但日後發育成長,行爲和學習的能力都可能受到影響,夭折的風險亦會增加。
除卻生育受到影響,長期酗酒會導致肝臟硬化、腦部受損以致記憶和認知能力迅速退化,心臟肌肉亦受到影響。 患上口腔、咽喉、食道、肝臟、大腸、和乳癌的風險亦比較高。 我們建議女士們每天不要喝多一杯酒 14克酒精),懷孕期間要滴酒不沾。
(二)飲食失調的成因
飲食失調症狀相當普遍,每 100 個學生就有一至兩個出現問題。 飲食失調症狀可以演變成爲兩個極端,厭食和暴食,但兩者都是因爲擔心體重失控,不滿意自己的身形體態,和難以控制飲食。
正常的飲食習慣應該是食以充飢,如果能夠按時進食早、午、晚 3 餐則更加理想。 但基於工作需要,家庭狀況,與及個人喜好,可能要改變和適應,漸漸習以爲常例如每日只吃一頓正餐,其餘依靠小食。 酷愛飲食的人士,如果過度容,亦可以成爲病態。 當情緒低落,或感受到心理壓力的時候,許多人都會感覺胃口欠佳,不願進食。 但部份人卻會借進食來填補空虛的感覺,而且出現偏好,例如進食大量的糖果或朱古力;繼而擔心體重和形象改變。 當食物、體重和形象成爲生活上的焦點,用來壓抑其他情緒上的不安、抑鬱、惶恐或創傷,很容易就會演變成為飲食失調症狀。
許多青少年都會呈現飲食失調的病態,包括厭食暴食。  如果能夠及早發現和開始治療,大部份都可以回復自信,減少對體態和重量的憂慮,和改善飲食習慣。 治療通常要結合醫生、心理輔導員和營養師的努力,加上病人、家屬和朋友的合作,才能夠取得成果。
(三)悠閒生活對健康的影響
一個跨國的研究顯示,隨著經濟的發展,整體收入增加;擁有電視、私人座駕、和電腦的家庭越來越多。 數據顯示,電視的影響暫時居首。 因爲坐下看電視的時間增加,活動量減少,加上飲啤酒和進食零食的習慣,肥胖的人數比例上升達 40% 糖尿病則增加20% 較爲貧困的社區最受影響,因爲以往未曾擁有。 隨著生活變得富裕,要維持健康,必須減少坐下不動的習慣,增加運動和節制飲食。 在學的學生,可以採用站立的電腦桌,和鼓勵老師帶領學生到課堂外的空間教習和討論,可以呼吸新鮮空氣和多活動身體。
如果 BMI 身體質量指數超越 25,即屬過重,30 以上則屬於肥胖。 計算方法是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 (公尺)的二次方。 腹部肥胖是指男性腰圍100cm 以上,女性 88cm 我們必須正視肥胖對身體健康的影響,及早預防。選擇低熱能的食品,計算身體消耗的熱能,平衡進食的份量。 在外間進食時注意食物供應的份量,有所節制。 每天在家不要看電視或電腦超過兩小時,空餘的時間帶同家人參與運動,例如步行、緩步跑、游泳或踏單車。 記錄下自己和家人的身高和體重,鼓勵每一個人向健康邁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