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星期二

中風 Stroke

2014/04/07

(一)短暫腦部缺血的評估和治療方法
在嚴重中風症狀出現之前,約 20% 的病人都有中風的先兆,例如短暫腦部缺血或輕度中風。 半數會在一至兩天之内,演變成爲嚴重中風。 短暫腦部缺血,症狀和中風進相近,腦部、脊椎神經的運作、或視力出現障礙,但大部份在一小時之回復正常;神經組織並沒有受到永久的損害。 短暫腦部缺血症狀可能並不明,例如短暫的半邊身麻痹,或語言變得含糊不清,很容易和其他病症例如癲癇、頭痛、眩暈、或心理恐慌引發的症狀混淆。
我們經常會借助一些評估式,來衡量病人中風的風險;例如年歲在 60 以上、血壓高於 140/90、半邊身體變得無力或語言出現障礙的時段持續超過一小時、和病人患有糖尿病,都會增加演變成爲中風的機會。
低風險的病人,除卻初步的臨床和實驗室檢驗以外,醫生會安排儘速做腦部電腦斷層素描、頸動脈和腦部血管造影、與及心臟檢查、排除凝血塊形成或血管阻塞等致病原因。 高風險的病人則需要留院治療和觀察。 如果症狀持續或惡化,則需要開始急性中風的治療程序。 病人需要長期服用兩種防止血小板凝聚的藥物,例如阿斯匹靈和 Plavix才可以減少中風和中風復發的風險。
(二)中風的症狀和急救程序
中風是因爲腦部的血液供應受阻,以致腦部的細胞組織受到損害而失去功能。 中風可以劃分為兩大類,大部份是因爲血栓塊或血管突然阻塞造成腦部缺血。另一類是腦内出血,俗稱爆血管,腦壓驟增而做成腦部的損害。 中風屬於嚴重的急症,必須儘快診斷和開始治療,才能夠減輕損害,減少併發症和死亡的風險。
我們都希望病人和家屬能夠辨別中風的徵兆,能夠儘早將病人運送到醫院開始診治。 中風的典型症狀包括臉部的一側肌肉失去收縮功能而下垂、手臂失去力量、不能保持伸直和擡高,說話變得含糊不清,簡單的問題都不作答。 大腦的損害通常影響身體反方的運作,例如左腦中風會導致右邊癱瘓和語言障礙。
如果病人在中風後能夠儘快運送到醫院,醫生會啓動中風急救程序,立即安排電腦斷層素描來確定和排除出血性中風;驗血和心電圖等測試。 除卻服用抗血小板凝聚的藥物以外,如果病人沒有出血的風險,醫生會建議使用 rtpa 來溶解血栓和暢通栓塞的動脈,但必需在中風後 3 4 1/2 小時之内開始治療。 rtpa 的治療有助於中風病人的康復和日後的進展,但有 6.4% 接受rtpa 治療的病人會出現腦出血的嚴重不良反應。
(三)預防中風的建議
中風是北美洲第三號致命病因,僅於心臟病和癌症,即使能夠存,75% 的中風病人仍然有後遺的殘障,影響到就業和日常生活。 預防中風比發病後的治療更加重要。
95% 的中風症狀發生在 45 嵗以後,而中風死亡的風險亦隨著年歲增加。 其他導致發病的重要因素包括高血壓和上心房顫動。 如果能夠將血壓調節到 130/80 下,缺血和出血性中風的風險都會減低。 患有上心房顫動的人士,如果有其他的心臟病風險,必須長期服用抗凝血的藥物才能夠減少中風的機會。 將壞血脂 LDL 調節至 2.0,妥善控制糖尿病,戒煙和戒除酗酒都有助於預防中風和心臟病發。自從吸服霹靂可加因變得流行以後,30 嵗以下人士中風的個案亦大幅增加。 可加因刺激中央神經系統,吸服後 24 小時内中風的風險驟升。 曾經有中風先兆例如短暫腦部缺血症狀的病人,如果頸動脈栓塞程度超過70%,動手術將呈現粥狀硬化的内膜去除,亦有助於預防中風。
服用抗凝血藥物是最常用的預防中風方法,但患有胃炎或曾經胃出血的人士,必需同時服用保護胃壁的藥物,權衡兩者的風險。 健康生活、均衡飲食、經常鍛煉身體、減輕心理壓力和充足的睡眠,對防止任何病症都有功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