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星期六

慵倦 Fatigue

2014/06/02

(一)導致慵倦感覺的身體病因
病人經常向醫生投訴感覺疲倦,尤其是年輕的已婚女性。 若果是一位 95 嵗的長者,能夠保持活動而日常生活不需要特別的幫忙,即使感覺疲倦亦不用太過擔心。 導致疲倦的原因有許多,但大部份都是因爲工作和生活上的壓力、抑鬱症狀、工作過勞或非常煩悶。
醫生先要瞭解病人的健康狀況、家庭和工作環境、運動和飲食習慣、引發疲倦感覺的因素、服食的配方藥物、成藥和草本藥物、與及是否有濫用藥物或酒精的習慣。 臨床的檢查通常可以覺察到病人的活動能力和精神狀態;與及一些較爲明顯的病徵,例如貧血、心跳、氣促、虛弱、站立和走路不穩。
為了排除一些導致疲倦的身體病因,醫生通常會建議做一些實驗室測試,例如驗血、驗尿、驗、照肺X 光片和為長者做心電圖檢驗。 目的是剔除貧血、感染、心肺疾病、肝臟和腎臟功能衰竭、甲狀腺不足、糖尿病、愛滋病等可以治療的病因,與及為適當年歲的人士做防癌篩檢。 大部份感覺疲倦的病人都沒有明顯的病因。 一些較爲肥胖和頸部較短和寬闊的人士,可能有睡眠障礙,若果伴侶證實鼻鼾嚴重和呼吸間歇停頓,就需要做一步的睡眠測試,量度睡眠窒息和缺氧的狀況。
(二)抑鬱症狀的診斷和治療方法
許多患有抑鬱症狀的人士都有困倦的感覺評估是否患上抑鬱症狀通常要分析病人是否有個 9 典型症狀。(一)經常感覺意志消沉、空虛、無助和悲傷。 (二)對以往感覺有興趣的活動都完全失去動力和不願參與。 (三)沒有主動節食但體重驟降,或因暴食而體重增加。 (四)經常失眠、或整天嗜睡。 (五)情緒不穩定,激動煩燥、或另一極端呆滯和反應遲鈍。 (六)失去幹勁、疲倦和無精打采。 (七)認爲自己一無是處、自責和過多不適當的内疚。(八)無法集中精神、猶豫不決、難以作出取捨。 (九)經常有死亡的想法和重覆的自殺念頭。 如果病人在大部份時間都患有 5 個以上的抑鬱症狀,應要儘快求助尋求解決方法。 治療抑鬱症狀先要排除可能導致抑鬱的身體病症,因應症狀開始治療。 抑鬱症狀並不容易控制和消除,往往需要長時間的治療,醫生和病人雙方的合作、參與和耐心。 如果能夠保持和親屬朋友聯係,可以得到更多的支持。 治療抑鬱症狀的藥物並不一定適用於所有病人,可能要反覆嘗試才能夠找到適當的藥物組合。 運動是最有效的輔助治療,可以刺激大腦分泌有益身心的化學物質,促進神經系統的聯和運作。 如果能夠每天步行半小時,已經有顯著的成效。
 (三)非患病的困倦原因
慵倦並不一定是因爲生病。 年輕的母親,通常都要身兼數職,包括照顧家中的長者、陪伴丈夫、培育子女、打理家務、菜燒飯、接送上學、更可能要上班幫補家計。 許多時候配偶並能夠給與適當支持,下班回家後坐下來打開電視、埋怨工作辛努並且要求太太斟茶遞水。 如果能夠請家人或丈夫分擔家務,每週休息一晚、或僱用點女傭清潔家居,就不會感覺心力交瘁。沒有一個人可以一個星期工作七天,每天晝夜當值而不感覺疲乏。
獨居的長者若果缺乏支援,因爲孤獨和無伴,可能忽略均衡的飲食。 西方人士不願花時間預備食物,會純喝茶和吃麵包  中國人則一個飯盒吃三餐。如果發現獨居的長者體重下降變得荏弱, 為他們安排家訪護理或入住有飲食供應的老人宿舍。
青少年的疲倦通常是片面性,例如上、溫習和幫忙做家務時顯得非常困倦和不起勁。 但轉瞬間玩電子遊戲或上網通訊卻可以通宵達旦,參與喜愛的運動或派對更永不言倦。  如果父母非常擔心,亦需要做一些基本的實驗室測試,或轉介給專攻兒童行爲問題的醫生作進一步評估。 維他命充劑並不能夠消除疲勞,草本補藥更可能影響青少年的荷爾蒙分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