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星期五

現代針灸 Modern Acupuncture

2014/06/09

(一)中醫和自然療法的基本理論

本省大部份的中醫針灸師,都經由 BC  省中醫針灸管理局註冊和監管。 醫生和牙醫,若果接受過300 小時認可的針灸訓練,亦可以使用針灸作爲輔助的治療工具。

中醫的基本理論,涵了道家天地人互為影響的思想,和陰陽五行的理論。臟腑是人體的主要結構、藉氣、血、形、神統一和運作。 診斷的方法是以望、聞、問、切所得的資料作爲參考,尋求致病的原因、病的位置、特性和影響的機能。 分析體内五臟六腑、經絡關節、和氣、血、津液的變化,邪正的消長,再決定治療的方案。 中醫的治療包括用藥、針灸、艾灸、按摩、推拿、氣功、食療和輔導,協助病人身體回復陰陽調和而康復。 近年部份西方學者亦提倡自然療法,相信人體是一個整體,存在有生命力和能量,調節新陳代謝、生育、生長和適應的機能。 憑藉自然界的物質和人體的自能力來預防和治療疾病,採用不具侵犯性的治療方法而儘量減少外科手術和服用藥物。 除卻身體的鍛煉和飲食控制,亦經常採用針灸、拔罐、香薰、水療和草藥等治療方法。 因爲自然療法和要求必須有確實證據證明療效的西醫觀點有所抵觸,所以仍然 備受質疑。

(二)西醫針灸的取穴方法

西醫學習的針灸治療,是結合傳統的針灸理論,再加上人體結構、生理學和病理學的認識。 採用的仍然是傳統的經絡和穴位,但辨認穴位的方法則更加標準化。 為了便利西方人士學習,經絡和穴位的名稱都採用英文和數字代號。 例如足陽明胃經足三里代號是 ST 36 手陽明大腸經的合谷穴是 LI 4,易學易記。 人體主要的經絡有 12 ,分佈在頭臉、軀幹和四肢。 氣血在經絡運行,將臟腑連結到身體的表層,互相影響。 任督二脈則由兩腿之間的會陰開始,任脈循前方中線直至嘴唇之下。 督脈則沿脊骨而上繞過頭部再下行至上顎。 督脈主氣、任脈主血。 須然傳統的穴位有 300 多個,但常用於治療的穴位約為 100 個。 大部份的穴位都鄰近神經組織,大致可以劃分為 (一)肌肉運動點,影響肌肉的運作,例如合谷。 (二)脊椎旁的神經分叉點,亦即傳統的夾脊和俞穴。 (三)前胸腹的神經聚匯點,例如腹部的任脈穴位。 (四)四肢末端的神經分佈點;相約於手肘和膝以下井、榮、輸、經、合、五輸穴。 (五)筋肌交匯點,例如小腿的承山穴。 (六)骨關節例如膝眼。(七)頭面神經分佈點,例如唇下的承漿和鼻翼旁的迎香。(八)痛點。 其它針灸的取位方法包括耳穴、頭皮、刺激肌肉的緊張點,和手掌的神經反射區。
 
(五)針灸的療效和禁忌

針灸治療在北美洲已經相當流行,而且經多地政府認可。 本省努工署及汽車保險局亦容許傷者選擇針灸治療。 但一些著名醫學評審團體仍然對針灸的療效置疑,主要的原因是從一個德國實驗所得的數據之中,發現使用標準針灸,和假針灸的方法來治療患有腰痛的病人,兩者都有 40% 以上的成效,遠勝於常規治療,引伸認爲療效可能基於心理因素。 如果將針灸列爲一種手術治療,則只需要考慮手術的風險,成果和不良效應。 從過去 10 年的個人經驗,針灸加上按摩治療,對治療腰痛、肩周炎、網球肘、良性的眩暈症狀、緊張性頭痛、筋肌扭傷,都有顯著的成效,而且用的技巧並不繁複。針灸的不良效果包括局部瘀傷、因畏針而導致血壓驟降和眩暈。 如果接受過足夠的訓練,選擇適當的角度在上背和胸部進針,可以避免刺破肺膜造成氣胸;懷孕期間不能在腹部垂直刺針;或刺激導致子宮收縮的位,與及懂得主要血管、神經、眼睛和膀胱的位置,針灸出現錯誤的機會並不常見。 現代的針具,消毒的標準和柔韌度已經相當理想。

以往西醫爲針灸的止痛功能是基於能夠刺激中央神經系統分泌自然止痛物質内啡肽,近期的研究更著重於針灸對自主神經系統的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