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星期六

預防骨折 Fracture Prevention

2014/05/26

(一)導致骨質疏鬆的原因
評估骨質疏鬆的原因,主要是預防骨折和脊骨塌碎。 導致骨質疏鬆有多方面的因素,包括遺傳的傾向,例如父母曾經有髖較折斷的病歷。 個人身體狀況:年老、身體虛弱、甲狀腺或副甲狀腺過度活躍、長期腸炎或腸道吸收功能不足、類風濕、長期的肝、腎病症、長時間服用高劑量類固醇藥物、身體重量指數低於 20 或體重驟降。 男性雄性激素退減、女性雌激素不足,例如 45 嵗之前停經、和停經已經超過一年。 生活習慣的弊病:抽煙、酗酒、每天喝咖啡類飲品超過 4 杯、長期不見天日、鈣和維他命攝取量不足、缺乏活動和承力的運動。 屬於高風險的人士,可以安排做骨質密度Bone Density X 光檢查來確定。 近期曾經因輕微踫撞而出現骨折的人士,短期内再次折骨的風險亦大幅增加。
近年研究發現以前的評估準則,即使加上 X 光檢查的數據,仍然未能夠找出70% 的高風險人士。 最近發現能夠導致骨質疏鬆的其他原因包括藥物的影響,例如一些防止乳癌復發的藥物,加速鈣質的流失。 血糖過高亦會損害骨骼中作爲基本架構的蛋白質。 癌病例如前列腺癌、大腸癌和乳癌,經常會擴散到骨骼,侵蝕和破壞骨骼,導致痛楚和非創傷的病態骨折。
(二)增加長者摔倒的風險
年長人士摔倒受傷,後果可能相當嚴重。 骨骼折斷,可能需要動手術接駁和長時間不能行動。 接駁或更換髖較手術後,需要預防靜脈栓塞,凝血塊鬆脫流注到肺部和心臟。 傷口發炎如果不能夠及時控制;可能深入骨骼,需要再次動手術拆除植入的金屬和塑膠裝置,等待細菌感染除後才再次動手術接駁。 臥床時間增加,重覆的手術和痛楚,肺炎、心臟病、和中風等併發症狀亦可能乘時出現。 如果摔倒時部發生踫撞,導致腦部出血,更可能致命。
導致跌倒的風險因素,包括 (一)視力退化,例如患上白内障、青光眼、或配戴度數不合的眼鏡。 (二)日常生活中的危險舉動,例如爬高更換燈泡、獨自搬動沉重的物件上落樓梯、穿著平滑的睡鞋或襪在木板地上走動、倉行動和趕快處理過多事務、通道中置放過多雜物和容易絆腳的物件。 (三)服用多種藥物和鎮靜劑,以致血壓在站起時下降,經常感覺眩暈、昏睡、和失去平衡。 飲用過多酒精亦有同樣的害處。 (四)患有長期的病症,例如風濕痛症、心臟病、柏金遜症、癌症,會影響體力和肌肉的承托力。 (五)突然患上感冒發燒等症狀,需要臥床休息,如果缺乏專人照顧和幫忙,驟然起立和動都很容易會摔倒。
(三)預防長者摔倒和骨折的建議
預防骨折,先要從改善生活習慣開始。 50 嵗以上的人士,建議每天攝取 1000 1200 克鈣元素,包括食物含有的鈣和附加補充劑;維他命 D 每日800 1000IU;與及足夠的蛋白質,約 60 90 克。 除煙酒。 經常做負重和強化肌肉的運動,可以提升動作的靈敏程度,肌肉的負重能力,改善姿勢和身體的平衡,減少因跌倒而骨折的風險。 但必需循步漸進,和請有經驗的導師指引。
視力不良的長者,如果是因爲白内障或其他視障,可以考慮動手術或使用其他藥物器材糾正。 改善家居安全,加強照明,在樓梯或通道增設扶手,與及清除絆腳的傢俱和雜物。 如果近期曾經摔倒,找出導致摔倒的原因。 觀察起立和坐下需要的時間,站立和走動是否穩定,能維持姿勢平衡,肌肉的收縮和負重功能,與及詳細的神經系統檢測找出腦部和其它的神經障礙。請醫生或藥劑師核慣常服用的藥物與及服藥的指引,減少服用不必要的配方和非配方藥物。 儘量減少使用麻醉性的藥物,因爲過量可能會導致頭腦昏亂。
因爲工作或其他需要,如果不能夠為長者安排長時間的監護,嘗試安裝 “生命熱綫”的求助服務。 長者需要配戴一個求助的按鈕裝置,如果摔倒,可以立即按紐,服務員接到訊息就會按照議定的情序為長者求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