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創傷護理 Trauma Care

2014/06/23

(一)預防嚴重創傷的
創傷是導致  44  嵗以下人士死亡的主要原因。 癌症和心臟血管疾病通常年歲較長才出現。 身體受到撞擊,例如車禍和摔跌,是最常見的致命創傷。 在美國的大城市内,槍傷和刀傷亦經常發生。 爆炸的損害,則包括撞擊, 碎片穿破身體,與及灼傷。
如果創傷導致窒息,嚴重頭部和脊椎碎裂,心臟和主要血管穿破,通常都無法救活。 腦内出血、胸腹内的血管破裂,盤骨壓碎,如果能夠及時救治,仍然有生存的機會。 嚴重的創傷病人,動手術救治後,可能出現傷口或血液感染,而醫院内抗藥性細菌感染亦持續增加。
創傷的研究經費,大部份來自戰爭和國防撥款,希望可以減少受傷軍人的死亡率。 如果能夠避免爭端,減少國與國之間的衝突,就可以減少在戰爭中犧牲的軍人。
在民間的層次,兒童和青少年遭遇創傷的風險較高,所以法例限制車必需配戴安全帶、設置合規格的兒童汽車座椅、戴上單車頭盔、宣傳和嚴懲酒後駕駛;但仍 有許多政客 忽視吸服大麻後駕駛的風險。  酗酒和濫藥, 除卻 增加車禍意外,更會增加暴力和虐待的傾向。 年長人士受傷之後較難痊,儘量減少服用影響 神智的藥物,與及改善家居内的安全設施。
(二)嚴重失血的症狀和急救程序
創傷可能導致大量失血,成年人體内的血液約佔體重的  7% 70 公斤的男性,體内血量約有 5 公升。 兒童的血液比重是 8 9%  當失血量達到 15%,就會開始出現症狀。 如果超過 40% 就會進入休克狀態,難以救治。
嚴重失血的症狀包括病人感覺到惶恐和開始神智昏亂、皮膚冰冷出汗、面色蒼白、呼吸緊促和脈搏微弱。 初步的護理是將傷者搬離高風險的環境,但要減少頭頸的移動。 幫助病人躺下和保持溫暖。 如果沒有頭、頸、背部和下肢的創傷,將兩腿墊高 12 吋,但要保持呼吸暢順。 如果有明顯流血的傷口,將衣物解開,用乾淨的布或毛巾,緊壓出血的部位。 如果有利器插入,不要拔出,圍繞利器包紮。 失血的病人可能感覺口渴,不要讓病人喝水,以免導致嘔吐和梗塞氣管。
嚴重的創傷病人,可能需要動手術急救。 在手術前儘量維持病人的呼吸和血液循環,供氧氣和靜脈輸液。 迅速做臨床的全身檢查,安排抽取血液樣本和電腦素描。 治療的方針是止失血、修補創傷的器官、補充血液、維持血壓,以免腦部和内臟器官因爲失血和缺氧造成損害。 在急救期間,醫護人員必需嚴格遵守消毒的程序,以免日後出現感染的併發症狀。
(三)美國的危急創傷救援手術試驗
美國 Pittsburgh 大學醫療中心正開始一個嶄新的臨床急救試驗,針對有生命危險的傷和刀傷病人。 嚴重失血以致心臟停止運作頻臨死亡的病人,在正常溫度下,如果不能夠在 5 分鐘内恢復液供應,腦部就會受損,生存的機會低於 10%  試驗的急救程序,是在頻臨死亡的傷者大動脈内插入導管,將血液抽出而將冷凍的鹽水灌入,讓體溫在短時間内下降至攝氏 10 度。 病人進入假死狀態,身體器官停止運作。 手術醫生可以爭取一小時來修補創傷部位,而大腦在低溫之下可以減少受到缺氧缺血的損害。手術後再使用心肺支援機器,逐漸讓溫暖的血液回歸體内。 如果試驗進行順利,當體溫回升至攝氏 30 度以上時,心臟就會開始跳動,回復體内的正常血液循環。過去 10 年的動物試驗,顯示成功率達到 90% 而且大部份的動物在甦醒後行為和表現正常,兼且沒有忘記曾經受過的訓練,更能夠學習新的技能。Pittsburgh市正在 向民衆推廣試驗計劃。
低溫治療近年已經應用於心臟手術,與及在醫院以外心臟病突發而心臟停頓,但急救之後能夠回復心跳,但陷入昏迷的病人。 低溫治療有助於減少腦部受損的程度,而且可以減低腦部因爲短暫缺血氧之後呈現的發炎和發燒反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