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星期六

體溫過熱症狀 Heat Injury & Heat Exhaustion

2014/07/21

(一)中暑的原因和預防方法
世界盃足球賽最後決賽維持 113 分鐘,除卻控球和射球技術以外,運動員還需要承受懊熱和潮濕的氣候。 球員必需良好的體,長時間鍛練,才能夠達到最佳的狀態,而不會出現中暑症狀。 高氣溫和濕度、空氣不流通、暴曬、穿著妨礙汗水揮發的衣物、體力勞動、和沒有適當補充水份,都是導致中暑的原因。 一些魯莽的駕駛人士,以爲將車輛停泊在樹蔭之下,不會太過酷熱,將孩子或寵物留在車内。 隨著時間,太陽光照射角度轉移。 在封密空間内,氧氣供應不足和車廂内氣溫驟升;如果未能夠及時發現,人畜會陷入昏迷狀態而致死亡。
除卻意外致死,近半數因爲高溫症狀死亡的病人,都屬於 65 嵗以上的長者。如果家中有不良於行的年長人士、患有長期病症、心肺功能衰退或嚴重皮膚病變的病人幼兒,必需保持空氣流通和調低室内溫度,例如打開窗戶,使用風扇或裝置空調系統,和經常探視起居狀況。
從事地盤或修路工、洗燙、廚房和搬運工人,在夏季酷熱環境之下工作,必須經常補充水份。 如果感覺不適,儘快轉移到陰涼的地點,休息和降溫。主亦必須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為戶外工作人員架設臨時遮陰的上蓋,作爲休息降溫之用。
(二)中暑的症狀和護理方法
老人家固然容易出現中暑症狀,但美國每年亦有數十位年輕運動員因爲嚴重中暑而死亡。 暑期許多兒童和青少年都會參加運動訓練營,必須認識和懂得預防中暑症狀,如果感覺不適,立即開始治療。 輕微中暑,胃部和手腳肌肉抽搐,是因爲勞動或運動出汗過多,沒有適當補充水份和鹽。 治理方法是立即休息降溫、補充適量的鹽和水份、舒展肌肉。 嚴重的中暑虛脫症狀,身體流失大量水份和鹽份;再不能夠適應。 開始的症狀是頭痛、眩暈、腹部絞痛、噁心嘔吐、肌肉抽搐、體溫升高、病人可能逐漸陷入昏迷。 必需儘快降溫,輸液補充水份和鹽份。 傳統的中暑高溫症狀,受影響大多數是幼年兒童或老弱病人,自己不能夠離開高溫的環境。 因爲患有長期病症或服食藥物的副作用,影響血液循環和皮膚汗功能。 病人變得神智昏亂、說話含糊不清和行動不協調、出現幻覺和錯覺。 症狀繼續惡化,病人再不能夠出汗散熱、體溫上升超越攝氏 41 度,導致痙攣和昏迷。 中暑高溫可能引發其他長期病症,救治非常困難。 除卻供應氧氣和輸液維持病人生命,必須儘快降溫。 体外用冷水噴灑和抹身,體内用冷水洗胃,灌洗膀胱和腹腔。 將體溫降至攝氏 39 度。 當溫度穩定之後再兼顧其他併發問題。
(三)高溫度對身體的損害
剛開始訓練的運動員,如果要穿著沉重的保護罩和衣物,在高溫和潮濕環境下劇烈運動,肌肉可能因爲過度勞動、壓迫或踫撞而出現損傷。 若果加上中暑高溫症狀,可能引發急性的肌肉溶解症狀。 肌肉纖維嚴重損毀,肌肉細胞組織内的化學成份大量滲入血液;血液内的肌紅蛋白含量驟升,可能阻塞腎臟, 影響過瀘功能,導致急性腎臟衰竭。 肌肉組織潰爛,亦會漏出大量的鉀元素。 血液内鉀元素含量升,可能導致心律不整,甚至心臟停頓。  因此訓練運動員必須循步漸進,由導師指導逐漸遞增,加強肌肉的運動功能,與及適應氣候。
許多年青人參與狂野派對時都會嘗試服食亢奮劑,例如Ecstasy 狂喜丸,應為可以更加融入派對,感覺精力充沛、興奮和身心愉悅。 藥物壓抑疲倦和飢渴的感覺,年青人可能通宵跳舞擺動數小時,而忘卻補充水份;如果喝酒則更會導致水份流失。 長時間的劇烈過動與及缺水,可能導致高溫症狀,痙攣和昏迷。 藥物亦可能損害大腦細胞,影響神智。 高溫和肌肉過度運動,亦可能引發肌肉溶解症狀,導致腎臟衰竭。 近年流行高溫瑜伽,在攝氏 40 度環境内進行 90 分鐘的訓練。 學員必須經常補充水份和鹽,如果察覺有中暑的徵狀,立即停止運動,降溫和休息。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想請問有關坐骨神經痛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