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8日星期四

頭髮和頭皮 Hair & Scalp Problems (繁體)


2018/06/25

() 頭髮的生長週期

頭髮從頭皮的毛囊中長出,主要成份是角質蛋白。 毛囊細胞在頭髮脫落後可以再出頭髮,若果皮膚受損,亦可以幫助修復皮膚。 頭髮的生長通常經過 3 個階段,成長期、退化期和休止期。 當頭髮脫落後,週期又會重新開始。 正常人 85 90% 的頭髮都處於成長期。 成長期維持時間愈久,頭髮就會變得愈長。 正常的成長速度是每個月約一公分。 10 15% 的頭髮處於休止期,在一至四個月內沒有變動。 1% 頭髮會進入退化期,毛囊萎縮而頭髮被逐漸推出脫落,容許新的頭髮長出。 一般人每天有近 100 條頭髮脫落。 頭髮的形態、顏色、濃度和厚度都受到遺傳基因影響。

男性禿髮大部份是基於遺傳基因和男性賀爾蒙分泌的影響。 禿髮的基因位於 X 染色體,來自母親;但男性賀爾蒙分泌狀況則近似父親。 25% 的男性從 30 歲開始有禿髮的徵兆;頭髮線從額兩側後退,跟著頂端脫髮,剩下馬蹄型的一環頭髮。 女性禿髮較遲出現,通常在停經之後,女性賀爾蒙分泌下降,男性賀爾蒙影響增加,頭髮變得較為脆弱和逐漸稀疏。 如果能夠改善營養和健康狀況,可以減少脫髮。

() 禿髮症狀

除卻男性和女性隨著年歲出現的禿髮,其他常見的脫髮現象包括休止期脫髮、圓禿或斑禿、遺傳性脫髮、細菌或真菌感染、藥物、創傷、身體免疫性疾病和長期病症的影響。

休止期脫髮是因為毛髮大量進入休止期,繼而在短期內脫落,以致頭髮變得稀薄。 休止期脫髮通常是因為身體和精神承受到嚴重衝擊和壓力所引發,例如分娩之後、嚴重感染和高燒、營養不良(包括飲食不均衡或過度節食)、大手術、嚴重創傷、失血、慢性疾病惡化、甲狀腺分泌不足、藥物影響、和嚴重心理壓力。 頭髮進入休止期後不會立即脫落,通常在 2 3 個月後發現梳頭或洗髮時頭髮大量脫落,或枕頭上也有許多脫髮。 幸而大部份人在身體回復正常後,頭髮會在 3 6 個月後恢復正常的生長週期。

圓禿俗名叫鬼剃頭,通常在頭皮或其他濃密的毛髮地帶出現一小塊圓形的禿光皮膚,但除卻毛髮脫落以外,皮膚看來正常。 圓禿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淋巴免疫細胞攻擊成長期的毛囊,壓抑頭髮生長。 圓禿有遺傳因素,嚴重的例子可以影響全身毛髮。 小塊的斑禿通常會自動回復正常,局部或口服的類固醇有助於控制症狀。

() 頭皮過多

頭皮屑過多令人尷尬,如果伴隨有頭皮痕癢更添煩惱,但並不表示身體有病或不衛生。 皮膚乾燥是最常見的原因,其他病因包括脂溢性皮炎、頭皮銀屑病、濕疹、不經常清理梳洗、對頭髮護理產品出現過敏反應、或真菌感染,都會導致頭皮痕癢和皮屑增生。 頭蝨產卵和頭屑形態相近,但卵子黏附在近頭皮的髮根,並不會輕易脫落。 半數的成年人都間歇有頭皮屑過多的問題,尤其是男性,但 50 歲以後就會隨著頭髮減少而減退。

脂溢性皮炎通常出現在皮脂分泌活躍的部位,包括頭皮、面龐、耳後和胸部。 皮膚變得潮紅和痕癢,出現鱗狀皮屑。 頭皮可能出現斑塊鱗片或結垢,與及黏附在頭髮上黃色皮屑。 脂溢性皮炎可能導致脫髮。 發病原因並未確定,可能與賀爾蒙變動、營養不調、免疫功能下降、或腦部神經受損有關連。 部份症狀可能是因為皮脂分泌刺激馬拉色真菌增長,所以經常採用含有抗真菌的洗髮素治療。

治理頭皮屑過多通常會採用壓抑頭皮增的護膚藥物,市面上有多種產品,主要成份包括抗真菌的不同藥物、煤焦油、二硫化硒。 將清理頭皮屑的洗髮素均勻地搽在頭髮和頭皮上,  最少 5 分鐘後才用水沖洗,每週兩至三次。 治療 4 週後再檢討成效。

沒有留言: